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自己:高麗菜與味噌湯
2020/06/30 20:55:57瀏覽1305|回應0|推薦11

從上星期就想煮味噌湯了,魚也早早從冷凍移往冷藏,因故一直擱著擱著。

想煮一鍋有魚有豆腐有海帶的味噌湯,然後炒一盤高麗菜配白飯吃。
把米洗好泡著,然後開始備料。燒水把乾海帶泡發、切魚切豆腐切高麗菜,覺得單炒高麗菜有些單調,於是翻出幾支蟹肉棒切了等下一起下鍋。
以往味噌湯我都是清水煮料後拌入味噌,以前看料理節目(有段期間台灣好流行料理節目)提到海產店的味噌湯還會加點糖,但我從未嘗試過;比起白味噌我更中意紅味噌,不似白味噌清淡如水,紅味噌的鹹味更得我心。
有一次日本朋友邀請我到他家晚餐,我就站在廚房看他怎麼料理。說到提起日式餐桌一定會出現的味噌湯,他說每家口味與用料都不同,他會加入紅蘿蔔絲與大白菜,用的是他形容介於紅與白味噌之間的東京口味。當時我還不太願意吃紅蘿蔔、也恨透大白菜(雖然現在也討厭),尤其不喜歡水煮葉菜軟爛的口感,但基於禮貌我什麼都沒提。
他會先燒一鍋水,放入像是茶包般的高湯包,之後才加入料。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味噌湯也需要有高湯底,以往都以為味噌味道已經夠重了,不需要再加高湯另一味。
好像這是在那餐之後我第一次煮味噌湯吧。那天我們還吃了大阪燒,回家後我倒是依樣畫葫蘆做了好幾次。
按下電鍋煮飯。燒了鍋水,放的是豬骨高湯塊,等高湯塊完全溶解後加入連同泡發水的海帶、豆腐與魚肉,煮熟後關火調入味噌。
稍休息一下,等電鍋跳了就可以開始炒高麗菜,沒什麼特別的,熱鍋熱油,高麗菜與蟹肉棒一起拌炒,加點鹽等熟了就可以裝盤。原先想用烹大師調味,但一方面懶得開冰箱了,一方面好久沒用鹽了。
很假掰的拿了珍藏在櫥櫃深處的日式食器裝,一直覺得把白飯裝在那種倒三角形的碗裡很美。家裡最多的食器是西式大盤子與寬湯碗,用來裝亞洲餐點總帶些不協調感。
味噌湯味道很好,高麗菜也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4068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