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自己:中國皇宮的飲茶點心
2020/06/27 17:57:50瀏覽754|回應0|推薦4

J熊是我認識最喜歡飲茶點心的"外國人"。他尤其喜歡蘿蔔糕跟腸粉,到飲茶餐廳裡一定會來一份。蘿蔔糕問題不大,中超售有蘿蔔糕粉,只要加水進電鍋就行,簡簡單單,但腸粉不一樣,並不容易取得。

有次我跟來觀光的表親發現了一間飲茶吃到飽餐廳,馬上訂了位,想著如果好吃以後還可以帶J熊來讓他吃蘿蔔糕與腸粉吃到過癮。結果點餐方式卻與預想中完全不同,顧客沒辦法選擇自己要吃什麼,上桌的是全由店家主導品項一道一道來,遇到不喜歡的也不能換,直到顧客覺得夠了再告知店家結帳。
這樣的方式或許不適合J熊,尤其他們不提供蘿蔔糕也沒有腸粉。店經理壓低聲音說:「鬼佬不喜歡腸粉,所以我們沒有賣腸粉。」
J熊得知後很難過,他就是個喜愛腸粉的鬼佬。
中國城一條窄巷裡有間神祕的腸粉工廠,售有太過便宜的腸粉、蘿蔔糕與包子這類小食,J熊得知後如獲珍寶,開心地不得了。可惜腸粉工廠先前因為店租關係宣佈將停止營業,後來雖然在各方哀求下又能暫時繼續營業卻碰上了大家都不好過的肺炎疫情,現在情況如何了也不得而已。
住處附近有兩間售有飲茶點心的中國餐廳,首先我們去了一品。一品是有次參加活動時遇到的香港人推薦,那人給予很高的評價、說是不輸給香港本地餐廳的味道,我們去過幾次也覺得很喜歡,甚至在我父母來訪時特地帶了我酷愛粵菜以身為廣東人為榮的父親去嘗嘗,可惜坐定了才發現點心只提供到下午四點,我們的晚餐時間沒趕上。
一品的位置很酷,就在機場跑道旁邊,一整片大落地窗讓大家邊吃邊看飛機起降,視野與採光都一流。相較之下中國皇宮就差遠了。
中國皇宮位於整排改建的舊倉庫裡面,俗氣的門面讓我路過多次都沒有進去的興致。我已經想不起來到底當初是怎麼下了決心走進去,一定是一品沒開或客滿之類的,很意外的發現他們也有飲茶,而且價格與品質都與一品不相上下。論距離,中國皇宮是比較近,論用餐的舒適度,中國皇宮雖然沒有任何風景可看,但用餐人數每次都是少少幾桌,不像一品常常爆滿,自然也輕鬆點。中國皇宮俗氣歸俗氣,好吃比較重要。
肺炎疫情起後所有內用餐廳必須停止營業,平時就有接外送的中國皇宮就此比只接內用的一品能見度更高了。
經過幾個月的禁足,J熊決定從中國皇宮叫點心外賣,趕在點心停賣的每日下午四點前。
疫情期間各家餐廳的餐點品項都減少,點心菜單也是,以往常點的現在都沒了。腸粉也沒了,J熊很不高興。
我們點了蝦餃、炸墨魚餅、蘿蔔糕跟叉燒包,另外J熊點了他非常喜歡的脆皮燒肉,我則點了之前在伯明翰吃過就念念不忘的枇杷豆腐。
年初到伯明翰去拜訪J熊的姊姊,我對別人家的親情沒多大興趣,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在路邊閒晃,過程中發現了一間看起來很有水準的中國餐廳。J熊想嘗試他們的中式自助吧,但臨時加入的他的姊姊吃全素,無奈只能改為單點;J熊後來轉攻飲茶點心,他姊姊則點了枇杷豆腐。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與吃到枇杷豆腐,味道真的很不錯,很有我外婆以前吃的食物的味道,她也吃全素。
所以看到中國皇宮也有這道菜時很開心的點了,結果非常難吃。
菜單上顯示這道是葷食,由豆腐與蝦製成,可惜完全吃不到任何蝦的感覺,反倒是混在其中的香菜味搶了一切,且除此之外唯一可以辨別的是荸薺。豆腐並不如菜單上所說是嫩豆腐的口感、反而又鬆又乾,醬料清淡的沒有一絲味道,免強能說出的優點是香菇與青江菜給的大方。如此結果讓從伯明翰回來後對枇杷豆腐念念不忘的我大為失望。
還有那脆皮燒肉真是鹹啊,比台灣的鹹豬肉還鹹,沒有配飯還真的只能靠大口大口白開水吞。
至於那些飲茶點心們,蝦餃有股腥味,不知是不是放涼了的緣故。炸墨魚餅倒是很好吃,外酥內Q又不油膩,我對炸物的要求只要到不油膩就好。蘿蔔糕不像我們在台灣吃到的稍有嚼勁,除去被煎硬的外層,裡面更像泥狀。叉燒包很好吃,中規中矩的味道。
很可惜這段期間沒有肥腸,下次我應該會試試流沙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4016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