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倫敦:台式滷肉飯
2019/10/03 00:06:41瀏覽610|回應0|推薦5

我之前在台灣的時候沒有那麼愛吃滷肉飯。

身為土生土長的嘉義人,我是驕傲的雞肉飯派,只承認嘉義的雞肉飯,在那地方不大卻各店家激烈廝殺的城市裡,當然也有自己擁簇的那間店與自己認同的味道,就像在地人都會說,問一百個嘉義人哪間雞肉飯最好吃可能會得到一百種答案,但問哪間最難吃大家口徑都會一致。我喜歡雞肉飯,我家人也喜歡雞肉飯,假日全家出去吃飯是去吃雞肉飯,平時買回家的便當也常常都是雞肉飯,那是股刻進骨子裡的習慣,並引以自豪著。

有很長一段時間滷肉飯之於我都是與油膩畫上等號。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媽會帶我去遠東百貨地下街的度小月吃碗小小的滷肉飯,儘管現在的我已經想不起來味道到底如何,"我吃過最好吃的滷肉飯"這個評語卻仍存在我的懷念裡,當度小月消失在遠東百貨地下街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再吃過滷肉飯,直到好幾年後當我再在一些百貨地下街裡看到度小月,要不是滷肉飯的味道已不再讓我驚艷,要不是店內只賣擔仔麵,度小月給我的滷肉飯想念已經完全消失。

又有一段時間我常吃台灣滷肉飯,白色招牌連鎖分店開的到處都是那個。那陣子我與舅舅一家親近,他們常光顧也就會順便帶上我。我喜歡肥瘦混和的滷肉澆在飯上小小一碗份量剛剛好不膩口,加點一顆滷的透徹的貢丸,還有也是淋上同樣滷肉的燙空心菜與甜味味增湯,成了我每次的固定組合。

途中穿插著一個短短的滷肉飯回憶,來自同學推薦,在東市場公園旁的鐵皮屋裡,只賣中午,重口味的滷肉飯裡有肥有瘦有皮,很鹹,吃完嘴角會黏黏的,配上一盤菜單上沒有的炸甜不辣,盤子總是留層油,一餐吃下來說不健康就不健康,但仍然覺得滿足。

後來我搬到台中,同事間有個熱門消夜點被我們稱為魚丸湯就在公司附近,滷肉飯也是招牌菜單之一,同樣有肥有瘦的滷肉,還多了魚鬆,吃完後黏黏的嘴角會沾滿細細的魚鬆,好吃,但我不喜歡。常常我還是會懷念起單純點的味道。畢竟我並不是香料與蔥薑蒜的信徒,香菜芹菜也一概不接受。

但絕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會選擇雞肉飯、排骨飯、蓋飯、炒飯而不是滷肉飯,一般市面上的滷肉飯常常只有瘦肉太乾又太鹹太油膩,而且我常覺得身在嘉義已經有那麼好吃的雞肉飯了,不需要再吃滷肉飯。偶爾當我無意中發現或是別人介紹了間好吃的滷肉飯,想吃重口味時會去光顧一下,如此而已,並不在我心中的選擇清單中。

所以我反倒是到了英國後才開始多吃滷肉飯,也在不知不覺中,滷肉飯成了我與台灣最直接的連結。

剛到英國時我給自己訂了個目標,反正簽證只有短短兩年,我要盡心沉浸於英式生活中,從最基本的飲食開始,不要成天想著去中國超市去中國餐廳,用租屋處所有陌生的西式廚具烹調西式料理,連海外超搶手的大同電鍋都沒有買。

這樣的日子也還真的過了一年半,直到好友回台時把他的大同電鍋傳下給我後才破功。

現在的我常煮台灣家常菜,其實也不是鄉愁,只是開始順著自己的胃罷。

比起讓我驕傲的雞肉飯,在英國能吃到滷肉飯的機會多了許多,中式台式餐館裡不少,網路外賣店裡也有。有好一段時間我會訂購This Wei London的滷味與滷肉,中午一個人在家就蒸碗飯、分出一個人份的配菜微波後就是一餐,This Wei London的調味偏向清淡,吃起來沒有心理壓力,最重要的是他的滷肉肥瘦適中,吃完嘴角一定要黏,我很喜歡,也會推薦給其他在異鄉的亞洲朋友們。

陸陸續續訂了一陣子後,有天心血來潮想著自己滷吧。人在異地總是這樣,吃東西不若在台灣方便,想吃什麼總會遇上千千萬萬個阻礙,無奈之下只有親自下廚,最後每個人都廚藝了得。

我就是這樣學會自己做雞肉飯的,把超市的帶皮大雞腿悶熟,這裡的火雞通常只有胸且難買到連皮的,淋上融化的罐裝鵝油與用雞湯調出來的醬汁,經過不同嘗試後發現火雞不帶皮純雞胸太乾硬、用奶油替代鵝油味道會很噁心但不淋油又太乾。我不吃油蔥,反倒自己用現有食材拼湊出來的也是有模有樣,但煮一餐是大工程,只有當我想念嘉義了或吃膩滷肉飯了才會出手,吃完又可以撐好一陣子。

一直以來我的自製滷肉飯就等同於瓜子肉,從超市買一盒豬絞肉,醬瓜切小後混入豬絞肉,倒入醬瓜汁、醬油、水、糖混合,燉熟了就好。我沒有自信可以處理半肥半瘦的滷肉,把一整塊五花肉變成如此細緻模樣對我來說挑戰程度太高,還不如直接買盒豬絞肉容易。

心裡交戰了許久,或許是時候到了,有天我還真的心一橫買了塊五花肉回來,查了食譜,捨去掉我不吃的香料,只用最單純的調味,竟也還滷出一鍋看起來有點樣子的滷肉,半肥半瘦,吃完會黏嘴角。

幾乎每份食譜都會強調手撕會比刀切的好吃,煮的時候還真不懂那些肥油啊皮啊到底該怎麼撕,也不理解是能差到哪裡去,結果滷出來的結果還真的有差,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口感的不同,手撕的還真的比較好吃。

最近我又從另一間外賣店買了冷凍滷肉組合,三盒一組,一盒約能製成三碗滷肉飯,強調是台式手撕滷肉飯,等了近一個月終於到貨,我蒸了碗飯,通常我會把冷藏的滷肉挖在熱騰騰的飯上一起微波一分半,讓凝固的滷汁與油脂與白飯充分融合後享用。

這次的滷肉飯偏油偏鹹,香料味重,標榜手撕卻是俐落的刀痕,有點失望,但整體還是滿意的。

人的口味其實會隨著環境一點一點跑掉,有時候一回神好像也沒辦法真正清楚說明曾經在台灣時的味道是什麼樣了。我覺得這樣很好,讓我們更容易滿足也不會太受執念牽制,當我想念那種黏嘴角的感覺時就吃倫敦這裡的台式滷肉飯,或許找不到曾經在台灣時心目中最理想的口味,選擇也不若台灣的多,還是很滿足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981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