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DNA的惡力》狼人在台北?
2014/04/30 23:39:01瀏覽441|回應0|推薦0

書名:DNA的惡力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2014-04-14


真的是非常榮幸受到時報出版的試閱心得邀約來閱讀這本台灣本土出產的懸疑推理小說。懸疑推理小說一向不是我平時閱讀的範疇,擔心平時太少接觸而無法呈現其中之精妙、再加上台灣本產小說極少有此類型的懷疑而本想拒絕,定眼一看原來是蘇上豪醫師的作品,這下說什麼也要接下了。
作者是現任醫師,除了醫療專業外,對於說故事也很有一套,先前我就深深著迷在他的《開膛史》中詼諧又不失教育的筆觸當中;這樣的風格如果來描述一個犯罪推理故事又會是什麼樣呢?著實讓我非常好奇。

DNA的惡力》從糾纏了20年的離奇連續殺人案件為引子,矛頭指向只在傳說故事中會出現的狼人。查案的、受害的、被牽連的一干人等因再次發生的兇殺案而有了關連,各有各的心思立場,在真向大白前互相影響成一個精彩的故事。
老實說,一開始我還蠻不能接受故事中許多設定,恰巧當中主線的警方、媒體及精神醫學正與我所學及背景相符,過程中也不自覺會以現實眼光看待,不得不說,在現實情況下,故事中的諸多設定都是極不合理且不適當的。
後來仔想想,平時閱讀國外翻譯小說時,也常聽到只是故事、別當真小說總是與事實有所出入的評論,或許國外讀者在閱讀那些書籍時也有同樣的想法,假若將其當成是與我們平行世界裡的故事,也別有一番趣味,尤其是在明明一切都與我們生活相同但表現出的又是如此不同的時候。
放下成見後,反而注意到故事中對於人物的描寫其實是更甚於懸疑推理主體的;為數不少的登場人物各自鮮明,不管是說話口氣還是事件中位置都被描寫的栩栩如生,不但增添了情節豐富程度也給讀者深刻印象後更容易入戲。
且作者身為實事求是的理科工作者,對待這個故事並無一般理科人的一板一眼,而是用更為開放的態度,盡可能表達各方立場來敘述,如同主線上的警察、神父與心理醫生三方,各自極端不同的論點卻不是互相拉扯而是調和成無比平衡的調性,不偏袒任何一方的情況下就是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無法摸索下一步發展,隨著故事進展到最後真向大白,感受又更是過癮。
除此之外,作者因其醫療專業背景,在故事中安插許多專有名詞來推展情節,同時搭上簡單易懂的講解,讓這本書不再只是一般的推理小說,既增加可信度,還能增加讀者知識。閱讀又有新知,真是何樂不為。

曾經在《開膛史》中讓我著迷的幽默筆法同樣也出現在《DNA的惡力》中,只是轉個彎染上了些黑色。退下各自立場後,我們都必須回歸為,在赤裸裸的人性之下我們到底又該表現出什麼樣子?而那究竟是我們能選擇的,亦或一切早就已經決定而容不得我們反抗?

一切,都要等看完書後自行判斷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94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