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春天的段子》屬於春天的落語
2014/04/23 01:40:28瀏覽320|回應0|推薦2

劇名:《春天的段子》腦袋山、夢酒、百年
演出:戴開成
時間:4/17 19:00~20:30
地點:台中忠信市場奉咖啡<明場>


在台灣應該只能從戴開成身上聽得到落語了吧。

『落語』為日本傳統表演藝術,型式為單人表演者正坐在名為高座的高台上講述一個滑稽的故事,據聞最初為講經的和尚為吸引信眾注意而講的小笑話發展而來,至今已有約三百年歷史。
我一直很喜歡落語,所以非常高興在台灣也能看到這樣的表演!
《春天的段子》整場演出由三段與春天相關的落語段子組成,每段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表演分為<明場>與<暗場>,<明場>表演有燈光、可欣賞表演者肢體動作,<暗場>則是在黑暗空間中著重聲音及口技表演,就算是同樣的故事兩方各有其趣。
這次由於時間無法配合的原故只能欣賞到<明場>表演,說來也真是可惜。

春天、台灣、落語,在此三項奇妙組合之下,除了聽了精彩的故事笑的滿足外,我想談談關於"氣氛"這件事。
我所觀賞的場次場地為於忠信市場內,忠信市場是個藝術家們進駐活化的沒落市場,說是活化其實裡頭仍保持著一股與幾片鐵皮之隔世外完全不同的疏離感,佔地不算大卻小道交錯,建築與鐵皮交疊出的世界真有股吉卜力風格的異想。
這是我既兩年前"路過"後算是首次踏入忠信市場,像是另一平行世界似,馬上就被其中與外截然不同氛圍包圍、一股深埋在寂靜裡的生命力。
幸運的,順著人群方向一下就找到演出地點。『奉咖啡』一樓、一個半開放的場所,春夜裡有一群人隨意坐在長凳椅子上,喝酒吃東西聽落語。
據說,以前的大阪是個水都,晚上居民吃飽了飯會到外頭散散步,隨意的就會在河邊柳樹下駐足聽場落語。那晚在忠信市場裡,隨意的,偶爾會有幾位路人停下又離去,春天的涼風輕輕吹,在如此氣氛之下,我彷彿經歷一場時空錯置,來到曾經的大阪。
那種感覺是特殊的、融入的,極為舒適的。且是讓人上癮的。

期待夏天將帶來《夏天的段子》,晚上吃完飯後沒事,不妨來聽聽故事,體驗時空錯置之感!

到時,我想我會穿著浴衣去捧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7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