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院﹞戲院人生:電影分級這檔事
2014/02/10 00:48:23瀏覽918|回應0|推薦1

其實一直到開始在電影院工作,我仍懷疑電影分級制在台灣的落實度。

我小時候根本沒有所謂分級這樣的事──或許有法規存在,但無人理會──電視上大白天就播放露點三級片與殘暴恐怖片,國小孩童上電影院看限制級電影是天經地義(?),生長在那個香港三級片大舉侵台的年代,當時的電影可看了不少,雖說分級制度在於保護身心發展,說真的現在的我好像也沒因此長成一個扭曲的人。

還記得分級制度開始強力宣傳的那陣子,電視廣告不斷告訴我們如果違反將會受到多嚴重的處罰,這代表著以後我們這些小孩子再也無法上戲院想看什麼電影就看什麼電影,電視上能看到的精彩度也將大幅下降。也記得對於這樣的事,身邊所有人沒出現任何覺得這真是個良策的意見,而是無不覺得這真是麻煩透了、也為未來將有不少電影無法觀賞而煩悶。

說是這麼說,一直到我能合法觀眾限制級電影的成年前,這個規定在我的生活中完全就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所有人都知道有它的存在,但實際上它又好似完全不存在;不符級數的電影還是照看,戲院方也從來沒任何意見。究竟分級制度是不是真有實施過?說真的我一點也感覺不到。

不過,我相信這樣的現在正在一點點改善,從網路上三不五時就會有觀賞限制級電影時被要求出示身分證的抱怨文就能略感一二。

會有如此無法落實的情況,我想與觀眾本身有很大的關係。

大多數觀眾可能連各級數是怎麼樣限制都不知道,過年這個擋期,我攔下無數由家長帶著欲越級進場的小孩,卻只遇過一組客人在購票前先詢問這個級數小孩子能不能看;對於每組被攔下的觀眾,不是請求工作人員通融就是抱怨售票員沒告知。當然戲院方也不全無責任,有時工作人員自己也不知道或不理會,有時管理方基於多賣一張票是一張票的理念對此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是有的。

電影分級制真的是有必要性嗎?還是那只是造成觀眾與影城工作人員困擾的廢法?如果那天我沒攔下想進場看輔導級《機器戰警》的五歲小孩,會發生什麼事?

我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電視台正播映一刀未剪版的精典恐怖電影《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由被影評人但唐謨於專書《約會不看恐怖電影不酷》裡形容為『史上最壞的人類』黃秋生主演。

對於這部電影裡到底在描述什麼、發生過什麼事,我是一點印象都沒了,但其中一幕黃秋生抓起店主最小的女兒至餐桌上,一刀砍下她的頭後血水如瀑布般洩下的畫面卻深深映在我的腦海裡,至今仍清晰無比。

可能生長在那個電視裡隨時都有血腥暴力色情的年代已經見識太多,這部電影並沒有真正造成我什麼實質上的影響,像是晚上睡不著、從此不敢吃叉燒包(身邊不少朋友在那陣子都出現如此症狀,而叉燒包至今仍是我極愛的麵食),或極端的以此為範本成為殺人魔,但我並不認為這電影對我是沒有影響的。

一直到現在,我都很害怕黃秋生。

就算他已脫離變態戲路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我仍然很怕他。就算他是《老鼠愛上貓》裡那個天真的包青天,還是《頭文字D》裡水潑出來一滴回來就打死你的文太,我仍然很怕他。

那種恐懼就在長在心底的一個瘤,平時碰不到,但永遠存在,且會在適當的時機隱隱作痛。

所以,以我個人而言,雖然我是個無視分級制度成長的小孩,而且人生至此也未出現過什麼重大偏差,但我仍認為分級制度是必要的!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一部電影裡的一個畫面會突然用什麼方式對成長中的孩子造成影響,那個影響可能是極深刻又極深遠,甚至讓人料想不到的荒謬(就像我將永遠懼怕黃秋生這件事如果有機會他向我迎面走來,我可能會崩潰痛哭吧!),但那仍是一輩子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10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