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給我上了一課 (二)
2005/07/02 03:03:52瀏覽757|回應2|推薦11

兒子過暑假回家來玩,正恰巧桃子上市。老伴就特別多買一些兒子也愛吃的油桃,好為家人閒談助興。

在媳婦幫忙把桃子洗淨後,兒子就適時過去挑了幾個桃子,讓媳婦削片給大家一同嚐新。沒想到小倆口就在廚房裡爭了兩句。

等得兒子回到桌邊重拾方才的話題後,老伴就順勢勸他不要隨便挑剔人家的不是。

媳婦看兒子沒啃聲,反倒開口解說他們爭執的原由。
原來兒子要媳婦撿好的桃子來削,但是媳婦認為如果儘撿好的,留下的都是有碰傷的壞桃子給我們,怕我們兩個老的心裡不高興。所以主張花一點兒工夫專選有缺傷的削修好了給大家吃。


我知道兒子的個性,他在我們面前一向甘願吃虧。套句章回小說的話「此舉必有深意」,絕不是單單純純地想吃兩顆好桃子而已。

兒子看我只顧吃桃子沒接大家的話喳子,反而沉不住氣了:
「爹地,我現在都只吃好東西,不像以前那樣光撿破爛來吃。」

老伴忍不住笑他說:「你承認以前像叫花子一樣,只撿破爛了.....」

媳婦倒是在旁心疼兒子自揹黑鍋,搶著幫兒子解釋:
「他新發明了一套過日子的哲學,堅持什麼都應該選好的先用,.....」

「對啊,像我們買桃子吃。這一次我們把裡面好的都削了吃了,下一次要吃時,還是就剩下的桃子中選好的來吃;再下一次,又是選裡面好的來吃.... 。這樣我們每次不都是吃好的東西嗎?」兒子振振有詞的說。

「著啊,這比那朝三暮四的手法還新呢。」我說。

「爹地,這是你教的『當下』觀念的實踐,朝三暮四只是套耍手腕的花樣。兩種境界不同。
「你看,選桃子吃我是這樣,做別的事也是這樣;只要能夠,我都利用機會發揮最好的。
「我這個簡單的模式可以用來處理所有的事情。
「反正總是讓自己在沒有違越的情形下,儘心儘意地充份滿足在當時的那一刻,....Enjoy my best efforts; enjoy doing my best; enjoy the present moment........ 」

說得急了,顧不得不準講英文的家規,連英文都冒出來了。看著我猶豫了一下,兒子逕自把話說完「....了無遺憾。」

老伴緩緩的問媳婦:「.... 所以你怕我們認為你們只撿好的,把壞的留下來,以致對你們有壞印象?」

媳婦不答反問地和我說:「爹地,你會這麼想嗎」

兒子迎著我看向他的眼神很有自信地搶著說,「爹地根本不在乎這些。」

然後又轉過頭來跟媳婦說,「如果我們去你家做客,我就會先選不好的桃子把壞的修掉來吃,留下好的給你媽....」。

「為什麼在我家又要選不好的先吃呢」媳婦問。

「這就是爹地常說的『不離世法,敦倫盡份』嘛。」



「下次開冰箱找東西吃,我也要撿好的先吃。」我頂著有點兒發緊的喉頭,輕輕地和老伴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oyana&aid=21007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想到
2005/07/17 00:49

我又想到

你心想: 這個恰恰 好久不來   一來  是來亂的??)

我看過有人寫 凡事不要太好 (你兒子說 要最好的)

所以買了新衣服回家 就將它剪破一角

我覺得很做作 不是這樣修練吧

新衣服自然有穿破的時候 爲何要"故意"剪破?

你說個道理 給我聽聽 ( 要說 我聽得懂的)  謝謝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到兩件事
2005/07/17 00:40

盤裡有雞腿 青菜 蛋 飯

你最喜歡吃雞腿

請問孔老 你先吃什麼?  爲什麼?

還有你買了新衣服回家

會不會馬上穿?    還是留著等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