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的存在價值與檢討的必要性
2012/02/29 09:59:50瀏覽607|回應1|推薦17

台鐵存在的價值與檢討的必要

 


自從高鐵有了之後,很多人為了嚐新鮮,或者,真的為了趕時間,就開始改變了南北交通的習慣,改搭高鐵。但是,畢竟高鐵的路線不是那麼全面,只是單一的縱向,而區域性的交通,或者,非急迫性的需要,台鐵的存在還是滿足了相當一部分旅客的需求,所以有繼續存在的價值。但是這並不表示台鐵沒有改善的空間,相反的我認為,台鐵應該大幅度改革,不然那些區域性的需求還是有可能被其他的工具所代替。

 

這次回台灣,我改變了過去的習慣,從台北去高雄開始搭台鐵而不搭乘高鐵了。因為,一來,我並不趕時間,去高雄只是探訪親戚。再者,我也想乘機了解台鐵的服務品質是不是比以前有進步了。畢竟離開台灣十多年,很多事情都在變化。當然還有高鐵的票價,雖然有一些折扣的情況被經常使用的旅客在使用,但是,對於一般使用正常價格的旅客來說,是不經濟的。

 

在南下之前,先去過了九份與十分。都是搭乘平溪線觀光電車。去十分,平溪很方便,到站之後,行走即可到達目的。雖然方便,但是,除了觀光電車的外觀彩繪給人有活潑的印象之外,在平溪線的各個車站沒有什麼明顯的旅遊嚮導說明給旅客,僅僅看到一個電子說明機器。使用的旅客不多,因為,擺放的位置也不明顯。雖然有賣火車套票,就是一日之內,可以隨時進出平溪線的每一個車站。可是因為沒有留意火車時間表,以至於我們只能去看了兩個景點。

 

其實搭乘火車旅遊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不用擔心路上塞車,找停車位。可以有完全放鬆的心情與家人分享旅遊心情。但是前提是,你必須掌握了全程的時間表,包括自己的旅遊腳程與交通工具的班表。從瑞芳火車站去九份很方便,就在火車站外就有公路巴士。但是要不是一個熟悉的旅客不一定找得到。因為火車站內並沒有標識。

 

除了平溪的電車之外,在往集集的火車站上,也看到了彩繪電車。我們是先去了台中訪友,然後從台中搭火車去南投。到了車站發現一列區間車剛走,售票員建議我們到旅客中心詢問去集集線的火車接軌的縱貫線的時間表,好決定如何買票一直可以到集集線。我們去了旅客服務中心,表明了問題之後,滿以為值班副站長會查一下電腦然後告訴我們最好的建議,就像我在歐洲搭乘火車旅遊的情況一樣。誰知道,那位女副站長就拿一份火車時刻表丟出來讓我們自己查。

 

我真的很失望,也很感慨。前面提到的歐洲印象都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了。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的火車站,都會很容易看到一個有 I 字樣的櫃檯。白底藍字。就是INFORMATION。你只要先去這個櫃檯查詢你要去的地方,不論是歐洲的哪一個國家,值勤的人員就會進入電腦系統列出幾個選擇。你自己選擇了之後,他們會印出來交給你,然後,你可以直接拿這個紙條去售票點買票。當然,你要是已經在歐洲境外購買了鐵路周遊券,就可以直接去月台等車了。而且,除了幾乎沒有誤點之外,他們的換車月台總是在你下車月台的對面,不需要跑其他的月台。(香港的捷運換線也能做到為旅客著想的,在同一個月台對面換乘另一線路的列車)

 

在自強號的車上,當我看到餐車居然是空無一人也不提供服務的時候,我很詫異,並且請教了列車長,他說了一些台鐵發展的無奈,受到了很多條條框框的限制,包括立法的條件。我對於相關的法規沒有研究,但是,對於現況我真的認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不明白的是,公路局可以改為台灣汽車客運公司,台鐵為什麼不可以?即使是負擔公共交通的任務,可以在改變成民營之後,政府與他們訂定契約,限定偏遠線路的服務前提。其實,目前的偏遠路線,都已經具備觀光價值了。今天的高鐵,只是一條路線。而台鐵,可以經營全島的基本路線與觀光路線。

 

或者可以分段開放,分段外包?台鐵之承運長途線路,區間車,與觀光路線可以由台鐵成立子公司,來經營旅遊服務。又或者旅遊路線與區間車可以同時開放給民間招商,來與台鐵子公司共同競爭?另外,國家把鐵路局分割成管理單位,鐵路興建單位。目前的橫向鐵路太少。對於很多觀光景點可以興建區間路線,可以經營高級旅遊列車,搭配旅遊服務。我相信,應該可以達到開源的目標。至於改成民營,自然有相關的法規可以規範。以上野人獻曝希望可以給有關單位參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6158586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可能才需要媒體動手
2012/05/28 19:13

來披露一些事實.過猶不及都對現時不利.媒體天到晚追著八卦打,這些深入問題沒人關心,鄉下地方閑慣了?還是台北競爭激烈所以工作人員都很積極?做服務業就是要有服務熱忱..上次自己去台東,那時觀光局推出[台灣好行],在服務台都有志工親切主動的在指引遊客

我覺得這是[人員訓練]出了問題..實在要好好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