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該有什麼樣的參選人?
2015/09/27 12:58:17瀏覽348|回應0|推薦0

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洪秀柱不是合適人選,但,怎麼化解這個所謂的初選機制產生的人選的正當性的挑戰呢?


回頭去想,歷屆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什麼時候有用過初選制度?總統參選與縣市首長或立委不同。假如內部沒有協調好,在初選過程中,若是有兩派人選以國民黨過去的經驗,肯定是沒有出征就已經內亂。所以,過去的幾屆可以回頭看看,什麼時候國民黨的總統參選有初選過?馬英九有嗎?李登輝有嗎?連宋配兩次有嗎?李登輝那次,就造成了主流與非主流的分裂,省長競選不也是讓吳伯雄黯然而離開了政壇主流?蔣經國之前的強人時代更不用說。

當然,初選顯示了民主公平的正義。但,對於國家元首的選舉,應該在內部協調不成之後,才交給黨員投票做一個初選,讓大家認同,共同支持。可是,我們來看看當下的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失敗,一切都不看好的情況之下,國民黨還有初選或者分裂的條件嗎?我們是要求尊重黨內機制重要還是求勝選重新 帶動國民黨的氣勢,甚至不讓國家發展的大方向偏離比較重要呢?

是的,尊重初選產生的人選,大家會覺得黨內民主是一個標杆,贏得尊重。但,若是選舉輸了,甚至會影響以後的社會價值,國家價值,那麼,我們難道不該檢視當下的候選人,她的勝算到底有多少?是尊重黨內機制重要?(容許我重複,過去的總統參選從來沒有初選)還是求得一個會勝選的人才比較重要?

個人以為,若是沒有行政首長的經驗,就沒有機會建立自己的人才庫。馬英九雖然擔任過台北市長,但,也隱然從他的民調支持率,以及一切用人的情況來看得出來,領導統御對於一個政策的推行是多麼的重要。

在還沒進入法定競選期間之前,希望大家一起來思考,國民黨也好,愛國的國民也好,我們國家的下一任領袖該具備哪些條件才是最周全的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3151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