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 需要愛&關心
2008/05/12 13:40:30瀏覽543|回應1|推薦10

    憶起教書的那段日子,想到第一屆帶的小一孩子,現在已經成了國中生,也想到當初的國中班孩子,現在已經大學,時間過得好快,或許看到這裡會覺得是個中年婦女在寫文章,錯錯錯錯..因為當時教書的我,還是個年輕小鬼,呵呵..所以,我現在可還是活生生的輕輕輕熟女吶... 最近剛好和好友談及孩子的教育問題,讓我想到個案分享

    

      記得當時班上的孩子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一位大小便幾乎無法可以自我控制得很好的學生,家境不好,爸媽雖疼愛但卻得拼命工作賺錢養家而殊於照顧教導!

    

    起初,剛到班上的這孩子小憲,眼神幾乎沒有與我交會過,似乎是刻意在逃避著,也不和班上的任何孩子有互動,只是默默靜靜的坐著寫功課畫圖,而他身上總是會發出陣陣尿騷味,同儕總是摀鼻且出現排斥他的行為,且發現上課時他幾乎會以非常急迫的口氣舉手要求上廁所,次數甚多,起初我以為他只是想出去摸魚罷了,於是一次尾隨他至廁所,發現他是真的在小解,慢慢的我發現事情不單純,定是身體健康出了問題!

   

    我開始慢慢的突破他心防,握著手和他說話,開始他會把手縮回去,也不多說,但我還是跟他瞎扯胡鬧,邊玩邊拉近距離,慢慢的他不但願意靠近我,也願意和我抱抱,真是開心到極點!於是我問他,為什麼有時總是尿褲子呢?他表示學校老師總是在上課時禁止他跑廁所(..當時我是安親班老師),不然就是只能去一次,他無法只好選擇尿褲子,學校老師打他罵他,還威脅若繼續如此,要班上小朋友不要理他!聽到這哩,我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我發現這孩子不只身體健康出了問題,心靈也因為這樣嚴重受到傷害,於是趕緊與家長溝通做處理,爸媽事後直感謝我,沒想到是一位安親班老師救了這孩子!

     

    以下  是我對孩子作的處理:

1.       請孩子的爸媽讓孩子多放幾套衣服在身邊,以便更換

2.       協助忙碌的父母找資料,讓他們知道方向去掛號看醫生

3.       每天抱抱孩子,和他說心裡話,也順便教導班上孩子一起協助生病的小憲,讓同儕知道小憲是生病才會如此,也要求務必讓小憲加入遊樂團體

4.       當孩子因來不及而小解於褲子上,告訴他沒關係不要緊張,我們有乾淨的衣服更換,馬上香香

5.       和父母溝通無論如何忙碌,回家一定要和孩子多接觸多聊天

6.       到學校找導師溝通,告知孩子因生病才會頻尿,勿再因此懲罰

   

    想想,孩子在我班級的這段期間,從無眼神交會到和我抱抱親親,從沉默不語到願意和我談心,孤癖性格到活潑與同儕互動,我開心之餘,也非常感謝父母用心努力配合,讓孩子得以勇敢大大的邁步向前!

    

     教育何等重要,除了取決於父母,學校老師也應一起加入關心行列,不要只是一昧的教導書本內容而了事,孩子的心靈才是最應該優先處理的,若你我身邊也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希望各位不要吝嗇付出愛與關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gumi4daddy&aid=1860375

 回應文章

doremi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心的老師!
2008/05/22 22:15

希望等我的小朋友們開始上學之後,也能遇到像妳這麼有愛心又用心的老師!小憲真幸運~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8-05-23 22:20 回覆:

謝謝妳囉^^

當然 我也衷心希望孩子們都能遇到棒老師

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