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的手術刀
2007/12/04 08:37:45瀏覽2987|回應2|推薦76

勇者醫師或智者醫師

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太,因為一開始懷疑是腎細胞癌,到一般外科作治療,在斷層掃描影片下,懷疑應該是右邊的腎細胞癌,所以開始作外科手術治療,誰知道在進一步切片跟檢查下發現,可能是胰臟癌,而且相當的大,可能到了第四期,李醫師覺得事情不能再拖,決定開進去看,經過了八個小時的努力,腫瘤順利取出,但是老太太病情並沒有好轉,反而衍伸出很多後續問題。這一次手術非常成功,因為對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太而言,可以撐過八個小時手術,已經算是奇蹟了 。

老太太手術出現奇蹟 但是…

這是今天早上外科學會拿出來報的例子,本來這個例子,可以用來看一下我們醫院的外科手術有多麼的強,但是卻出現了另 外一種聲音,陳醫師說,這項出現兩個奇蹟的手術,的確很值得大家來探討;但是,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太,要讓她承受這麼重的手術,結果換來的是後續這麼多的問題,到底值不值得?在這個時候,你是該當一位勇者醫師或是智者醫師呢?

勇者醫師就是不管多危險的刀,都鼓足勇氣,勇往直前,一但成功了,家屬可能會非常感謝妳,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因為一開始就講好了,手術的風險非常大。而智者醫師,就是要有很好的判斷力,像這位八十歲的老太太,已經末期,是不是該在化療後,做最適當的處置,在該放棄時選擇放棄,不管對自己或是對家屬都可以有個交代,因為這位老太太,雖然手術成功了,但事後照顧,卻讓他嘗到比癌症更痛苦的後遺症。

老爺爺放棄繼續治療 好痛…

十五床是一位肝癌的老爺爺,他有著很慈祥的面孔,看到我總是笑瞇瞇的,他的小孫子很可愛,總是跟他奶奶到醫院來陪爺爺。老爺爺非常堅強,但是無奈他的腫瘤已經蔓延到全身,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有時候病痛就已經讓他受不了了,更何況是治療的煎熬,爺爺之前吃過嗎啡止痛,但是有很嚴重的副作用,所以給他另一種比較輕的止痛藥,不過他痛苦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昨天我知道老奶奶簽了拒絕治療同意書,我很難過,也很不能諒解,但我還是照常過去鼓勵老爺爺,要他多吃點,有好的體力,才會增強我們治療的效果,老爺爺用很虛弱的聲音跟我說:「沒有用了!」其他的話,他再也沒有力氣可以說出來。看著他原本慈祥的臉,慢慢的失去了笑容,我眼淚也慢慢滴了出來。我把老奶奶拉出病房,問她怎會想簽拒絕治療同意書,老奶奶才放聲哭了出來。

她說她跟老爺爺在一起快五十年,老爺爺一直很堅強,以前工作再怎麼辛苦,他從來沒有叫過一聲,生病也沒喊過痛;她說老爺爺從來沒有求過她,這是這輩子唯一的一次求她,就是希望老奶奶不要再讓他受苦了。老奶奶的哭聲幾乎驚動了整層樓,她抓著我的手,她的眼淚瞬間濕透我的衣服,當我的手開始滴下一絲絲的眼淚,我聽出了她簽字時的無奈跟無助,但是老奶奶很清楚,無謂的堅持對老爺爺來說,是種折磨,更是一種煎熬,這種痛苦讓不曾軟弱過的老爺爺,也卸下了內心的最後一道防線。

生命多一分鐘? 痛苦多一分鐘?

看過這兩位病人,我知道一位仁者醫師,不管做什麼都埋頭苦幹,就算只為病患多爭取到一個小時也好,都要盡全力去做的醫師,好像是每一位醫師都該有的想法,是一種很偉大的醫學情操。但是,他帶給病人的,不一定是享受那多一分鐘的新鮮空氣,很可能是多一分鐘的痛苦折磨,所以我心裡面真的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對家屬而言,他們可能需要的是一位仁者/勇者醫師,不管在手術或治療上遇到挫折都勇往直前,但是對病人來說,或許一位智者醫師,對他們的幫助才是最大的,你說是嗎?

<愛克遜 >

愛克遜,熱情的射手實習醫師。

在醫界充斥著不滿健保的抱怨聲中,愛克遜用他對病人的服務熱忱,寫出了許多發人省思的實習日誌。在他筆下的醫院並非巨塔,他用幽默的文筆,譜出了一篇篇溫馨動人的生命故事。

我的賽習醫生日記 http://blog.xuite.net/potentiation/blog

手術中

走外科 ,

因為手術過程是精采,

開刀並不總是全身麻醉,

還有很多的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

手術進行時,

病人會給蓋在布單下,

僅僅秀出手術部位,

以維持完整的無菌面。

蓋在被單下的人兒,

是清醒,

漆黑一片,

聽覺自是分外機敏。

漆黑一片,

聽覺是與外頭唯一的聯繫,

一字一句,

勾勒一幅圖像,

在刀房裡。

玲惠,麻煩上來幫忙一下。

志志對流動的護士姐姐央求著,

是顆腫大的頸部淋巴結,需要切片檢查。

可是我沒有穿衣服耶?

護士姐姐指的是無菌的刷手服。

因為局部麻醉的手術部位都較小,較表淺,

因此戴無菌手套就已足夠。

沒關係,來我下面。

通常,病人的腳側被稱為「下面」。

抓住這一枝。

「這一枝」是爪鉤,勾開手術部位。

用點力,

拉鉤要有點力道。

慢慢,慢,輕一點,輕一點。

力道拿捏實在重要。

對對對,對,就是這樣。

嗯,表示勾勾拉得很完美。

老經驗就是不一樣。

手術進行順利,

約莫一刻鐘後。

好,換你來上面。

同理,

「上面」指的是患者的頭側。

來,打開一點。

是了,淋巴結呼之欲出。

只要稍稍再加把勁。

半晌,

終於…

啊,出來了。

很好手術順利流暢。

記得那大叔離開刀房時,

一臉似笑非笑,

噫,

志志從頭到尾,

都是很認真,

正經八百的。

<小志志 >

小志志,1978 年生,鄉下孩子,小城裡長大,成為外科醫師。喜愛攝影寫作。

身處生與死的擺渡頭,細看人兒用生命譜下的,痴顛愛恨。

部落格開張一些時日,透過一雙手一雙眼,記錄人間悲歡故事,分享有情世界裡的平凡與感動。

《外科失樂園》志志看世界 http://tw.myblog.yahoo.com/surgeon-life/

傳統與新式診所之間
──我與兒子的一段對話

【嘯狼】

我跟上國中的兒子漫步在台中舊市區街頭,這對平日總是被醫院大小工作綁住的我來說,可說是難得的享受,父子倆信步閒聊,恰巧經過了一間外表寒滄的傳統診所,小小的店面門可羅雀、燈光昏黯、招牌老舊,走廊底還停著一輛摩托車。看到這樣的診所,兒子有點不以為然說:「這樣的診所怎麼會有病人?」沒走幾步路,路邊又出現間裝潢華麗的牙醫診所,兒子頗為欣賞說:「這樣看起來才夠氣派嘛。」我心想這正是一個父親展現機會教育的Good Timing。

傳統破舊診所中的Somebody

我指著傳統診所的泛黃招牌對兒子說:「你仔細看看,這間診所的醫師畢業於何處?人家可是東京帝大的醫學博士呢!當年想必是名重一時的外科權威,這些老醫師,可說是照顧台灣早期民眾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群人,你想想,如果他們的醫術不好,怎麼可能生存至今?這也就代表仍有許多病人願意信賴他們,絕對有其價值與貢獻在的。」

「那這些舊診所為什麼不跟隔壁的牙醫診所一樣,把門面弄漂亮一點呢?」兒子還是疑惑。

我回答道:「這些老醫師當然有資本,但他們會想,在現今的健保制度底下,增加的診療費是否能平衡新設備的花費?這樣把資本投入『軍備競賽』值得嗎?很多人在考慮後,都決定繼續守著小診所,照顧那些還願意信任他們的病人過日子。就像是現在7-11遍佈大街小巷,但仍有一些咁仔店一樣,這些醫師年紀雖大,但並不代表他們的醫術就比較差……」

兒子這時插嘴道:「那他們技術、知識一定是比較落伍。」

我笑著說:「那Microsoft現在推出最新軟體VISTA,但是我們能說十年前APPALE電腦的處理系統是很爛嗎?」

兒子似乎被我說服了,但仍倔強的說:「雖然他們是東京帝大畢業的名醫,但我生病還是不要給他們看病。」

新式華麗診所中的Nobody

聽到兒子這麼說,我也想了一下,說:「沒錯,如果你生病了,我還是會把你帶到新式醫院看病,畢竟現代醫療要求的標準已經不同,就跟隨身碟一樣,當年只有64MB,但現在1GB我都還覺得不夠用,這就是時代的不同。但是我要提醒你的是,做人不能看表面,小廟也會有大菩薩,大廟裡面也會有類似虎爺一樣的小神。」

我接要他仔細看看這間牙醫診所的招牌:「你看!這上面只寫著『前XX醫院醫師』,你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XX醫院當然是家有名的教學醫院,但只寫著這樣的title,代表這間牙醫診所的醫師之前只是XX醫院的住院醫師,不過兩三年就自行出來開業了!畢竟他若當過總醫師或更高的職務,是不太可能只寫『醫師』而已。」

「當然,若履歷上是寫國外醫學大學,因為國外有完整的專科訓練,是比較可信的,但仍要注意,他是拿學位,還是『進修』而已?有的所謂『國外進修』,不過是花數週拿張證書而已。」

「所以我們選擇醫院、診所,最重要是先聽口碑,再看醫師履歷,當然設備也是很重要,畢竟沒有相關的設備,醫術還是非常受限。」

我的選擇

我和兒子並肩走在熙攘的街上,回頭望向那間冷清的舊診所,心中不禁有股淡淡的憂傷,我對傳統診所中的老醫師,堅守崗位不輟的貢獻,以及在歷史中的定位,致上崇高的敬意。但是我絕不會以這些前輩為榜樣,畢竟未來是Wal Mart的時代,我不認為小咁仔店還會有生存的價值。

而我,一定會在時不我與之前,維持平常一貫的姿態,從容地步下舞台,過我在醫院、病人以外的人生,而非停佇在城市中的小角落,成為供人憑弔的活化石……

< 嘯狼>

嘯狼,從小好勇鬥狠,路見不平非要仗義執言不可。

早年幻想當黑社會老大或俠客,縱橫江湖、行俠仗義而不可得,所以投身白袍之列,專攻重症骨科,一樣刀刀見骨。

一晃眼數十寒暑,回頭望,年輕夢想俱往矣,不勝唏噓。

身為台灣醫療業中失落的一代,念茲在茲的就是為年輕大夫爭取生存權力與重新尋回台灣漸漸失落的醫療倫理。

嘯狼的手術刀http://blog.yam.com/ArnoldLe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425583

 回應文章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信醫師
2007/12/08 06:56
不是每個醫師都是100 分從學校畢的業,就像修車時,車行的話是作參考用的,替父母作生死決定的,沒有回頭路,不能簽免責條款,必須智勇兼備的告訴醫師你的選擇!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其痛苦的活不如放手走
2007/12/07 11:59

生命有時盡,走的順暢,沒有痛苦很重要。

看見年邁母親要插維生器,只留一口氣,卻什麼都不知,

我們放棄再急救,不想讓他繼續痛苦,但是小醫院卻怪罪姪兒而不救奶奶。

最終母親放手了,她自由了。

仁者智者醫師護士,真的需要同理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