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遺憾但美麗
2007/12/12 10:23:58瀏覽2452|回應2|推薦77


現在的年輕人在忙什麼?忙賺錢?忙玩樂?

在這裡,看到一些為眾生而忙的人。

酸梅豬,一位作家與攝影師。在他的鏡頭下,有努力和生命時間賽跑的母親、有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陽光女孩、有經歷燒燙傷的自信女孩,他們莫不微笑面對人生。

阿樂,一位原本討厭狗的女孩、一位不服輸的上班族,為拯救流浪狗,拋棄工作,花了4個月受訓 ,在與狗相處中「感覺到大格局的世界」。

我們看到生命的感動,處處盡是人生的「美麗」。

(編按:以上兩位皆獲得本屆華人部落格大賞「生命紀錄」獎項決賽入圍)

許豐明,插畫家、商業設計師、出版企畫、專業作家。曾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推薦書【金鼎獎】、【小太陽獎】、【漫畫金像獎最佳兒童漫畫獎】出版著作包括小說‧散文‧漫畫劇本‧叢書編著等二十餘冊。現任工程師及兼任攝影與電腦多媒體講師。

酸梅豬的影像紀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lum_pig

兩生

每個人的一輩子,只能有一次生命

對於經歷燒燙傷的朋友來說,她們的人生幸運到可以有兩次

她和我談話時,帶著很多手勢。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受傷,她的手勢動作會更多,說話的速度也許會更快些。

她的口條清晰,思路敏銳,不愧是企劃人才。她說:「受傷前是用掉這輩子第一次的生命,受傷後很幸運有機會使用新的身體,所以必須先去了解自己新的身體機能。」她當下問我許多關於身體科學的專業問題,老實說,我大多數是答不出來的。可想而知,她的前半生是一個對這世界多麼充滿好奇的女孩。

坐在隔壁桌的陌生阿姨看見她和我談話時的自然與自信,用心疼的語氣說:「小姐啊,妳以前一定長得很聰明和漂亮,現在這樣子一定很痛吧!」她聽見這段話,稍稍調整了臉上的燒燙傷專用連身的壓力衣,還有鼻孔上一根幫助呼吸的小根塑膠插管,然後轉過身微笑的說:「我只是這裡(手指著臉頰和頸部)受傷,我很好的。」

她的回答,讓我想起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妹妹,個小調皮,站在小凳子上兩手攀著家裡拜拜用餐桌,被媽媽熱滾滾的雞湯由上往下淋的那一幕。幸好當年處理得宜,把傷害降到最少。如果將心比心,若是我的家人和愛人,相信我的心也會因為不捨,像被燒燙成體無完膚的痛。

我觀察了整個下午後決定問她:「可以幫你拍照嗎?」她似乎不經思考的回答:「好啊!」然後很自然的擺姿態,想換個環境時告訴她:「外面光線好,但人來人往多了些,可以嗎?」她一樣點點頭,讓我在寒風中,為她這輩子的第二次生命的開始,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那樣的心情,就像冬天裡的春光似的。

看見陽光

十一月寒意微雨的日子,在南港昆陽街的轉角處,我看見了陽光 。

她,二十七歲,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自幼是「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朋友.,身高一O一公分的「小巨人」。她是 林君潔,一個充滿陽光的女孩。

2005年七月隻身赴日本研修有關身心障礙者的制度與設施後學成歸來。推動本土「自立生活協會」的成立,希望身心障礙朋友不要在生命旅程中,過度被保護被隔離,鼓勵、協助他們回歸社區,融入社會,過自己想要的獨立生活。

最重要的前提是,沒有人希望自己一輩子是被別人同情的異樣眼光生活著。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友善的環境,完備的無障礙空間和一個有尊嚴的生活。這就夠了。

在日本十個月的獨立生活,她可以自由自在乘坐各種交通工具暢行無阻,在台灣卻是為大街小巷寸步難行所苦。她說:「在日本的無障礙空間,如果是殘障者的天堂,在台灣,就像下地獄一樣。」說話時,她妙語如珠的聲音,輕輕柔柔,面帶著笑容時,可以很溫柔卻又冷不防的直接敲進你心坎裡。

我本來計畫用文字記錄她在回國後,如何透過網路聯繫,將自己面對生命的熱情和影響力,幫助在家過著禁錮二十多年,同樣是「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好朋友,現任「自立生活協會」理事長莊棋銘先生走進陽光裡,走在小雨中。

今天下午,當我為她拍攝部落格照片時,決定捨棄文字,選擇用影像紀錄她面對生命的光芒和神情。我想,當我們面對挫折時可以不勇敢,但是我們不能夠背離陽光。從鏡頭裡我看見了自己生命紀錄中的陽光。那你呢?從你的生命經驗中,又看見了什麼呢?

美麗

她親手用串珠做了一隻黃金小豬送給我。

我在勝興火車站旅行時,留下她的美麗。這是生命裡的一次邂逅。

天剛亮不久,我把她送我的金黃色小豬放在手掌心。

輕輕的在我的指間轉動著,端看每顆串珠在檯燈下的光和影,仔細一瞧,乍眼之間,還可以看見創作者,為了讓串珠在珠與珠之間能更紮實緊密,在用力拉扯線條時,總留下模糊的指紋幾枚。

那天,她問我:「這樣會拍出臉上的小雀斑嗎?」我笑著回說不會。

其實,我很喜歡拍人物攝影時能夠順其自然,跟人生態度一樣,不喜歡去修飾太多。一個人一輩子要去修飾和比較的事太多了,如果連在臉上的小雀斑都不放過,那是很累人的事吧!不過,這純粹是攝影師個人的觀點,不能代表世間男女面對感情的一切。

當我們選擇相機或是攝影機記錄一個人的故事,或是一段生命的歷程時,往往可以從鏡頭裡看見受訪者的真性情。

就像拍攝台中為了肯納症的女兒,正努力和生命時間賽跑的陳姐,或是幸運的擁有兩段生命歷程的宜蕙,還有那像陽光一樣燦爛耀眼的君潔,或是屏東三地門鄉帶領族人擁抱幸福的施秀菊老師時,當我的鏡頭對準她們,她們即使生命中曾遇到挫折或罣礙,也會很習慣的仰起頭挺起腰桿子來,露出淺淺的微笑面對人生。

一個女人外表的美麗會隨著歲月增長有所改變,這是現實的問題。但是內心的「美麗」會隨著智慧的累積永恆不變。

就像為了讓串珠更紮實緊密,我的朋友即使在用力拉扯線條時,總留下些許的指紋痕跡,如果這些生命的痕跡,我們都能平常心看待,就能很輕易的從鏡頭裡看見創作者的心血,還有這些女性朋友們內在的「美麗」了。

生命最後的歷程

她是一位癌症患者,即將離開世界的母親

我準備幫她完成一件最後禮物,希望離開前送給罹患肯納症的女兒

我和陳姐約好在台中中清路,這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在看過她的部落格後,我決定幫她完成人生旅程中最後的心願。

站在一位單親又受病情折磨的母親角度來看,我心想著:「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來不及陪女兒成長時,我們能留給那生病的孩子什麼呢?」

那天晚上電話中,她說:「 許先生,萬一來不及怎辦?」我回答她:「請放心,我會在」。

此刻,我也提醒自己,當我們想主動幫助在困境中的朋友時,都必須先站在對方的角度上思考一句話:「給對方要的而不是你想給的」。

因此,我跟她聯繫後,說明我對其生活困境的建議時,首先需徵求對方認同我們對生命的觀點與善意。起初她很訝異,我會主動聯繫。後來,欣然的贊同並決定和我見面。

她曾在部落格的簡介中寫道:「我與我的肯納寶貝---小緣,在人生舞台上,並肩作戰對抗病魔,朝夕與死神搏鬥!也許在某一個風輕雲淨的早上,或是夕陽西下美麗的黃昏,我有如秋風中的紅葉,開得燦爛輝煌,飄落時也無怨無悔。」

那天,黃昏來臨前,陽光從速食店的窗外,溫暖的照在我們的臉上,在我們結束彼此生命經驗的分享和我的計畫後,我對她說:「讓我幫妳拍張照片,記錄我們今天生命中的相遇吧!」她忍著不能久坐的肢體痛楚,微笑的問我:「我還漂亮嗎?」我一邊按下快門,一邊由衷的對她說:「當然漂亮,就像那窗外的陽光一樣呢」。

(陳姐的部落格--生命最後的歷程http://tw.myblog.yahoo.com/jw!Ed3a2l2ZG0G5dP6WiJI.)

狗菩薩

生命遺憾但美麗

胡阿樂:研究所畢業後,我到貿易公司當英文秘書,也到補習班教美語,說真的,這些工作經驗讓我不想回憶,整個讓我感到很功利……。 但在學習訓犬的這段時間,和狗狗的相處,我感覺到未曾有過的不可思議,我在教狗,但卻也覺得狗在教我;教練常說:「說到的要做到」,狗狗就是你的心理醫生,剛開始,我就在想有這麼神嗎?一隻笨狗能教我什麼?…… 所謂的人狗合一,對我來說還太遙遠,但我可以說,如果你能夠進入一隻狗的世界,與他相處融洽,那自己會有很大的轉變,因為狗不笨,他能夠看透人心……。

在這裡我感覺到大格局的世界。狗,很忠誠的動物,讀研究所時教授對我說大格局的氣度,我無法體會,但在這裡、在一個狗舍、在一堆狗的身上、在他們的眼中,我看到大格局的氣度。

這是我想要的修煉……。

http://tw.myblog.yahoo.com/lelovedog-lelovedog

我被拳哥的大口畫了一痕

……在訓練過程中,你要跟一隻狗「鬥智」,而且,你的動作要比他快,才能糾正他的錯誤動作,狗是很聰明的動物,能偷懶能玩,他就盡量裝笨,牠會考驗你,一直試探你,直到你們兩個達到「人狗合一」的境界……

可能是過於嚴格的對待阿拳,牠開始有反抗的動作,怪我粗心,一個不留神,被他的大口劃了一痕,嚇一跳,還好,除了一痕,就是一個瘀青而已,不嚴重,不知道為什麼,被啃了一口後,我竟然不害怕,還燃起熊熊鬥志,所謂柔道的精神,不知道為什麼一下子燃燒起我的鬥志,我執著練武的靈魂,居然完全灌注在訓狗上,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熱血澎湃的感覺,人生能有幾次熱血澎湃的感覺……

給他們勇氣

受刑者出獄後,常常碰到相同的窘境,不是工作碰壁,人人「敬而遠之」,就是被家人完全放棄,甚至有些受刑者出獄時,僅有的財產,就只剩一條內褲而已。而在四處求助無門之下,肚皮餓了,只好又重操舊業,幹起不法勾當,最後又回到了「狗籠」,這是現實也是無奈。

但眼前他們有了一個轉機,教練給予這些受刑者「希望」,教授訓犬技術的過程,讓受刑者對未來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勇氣,他們已經預備好,面對這個現實社會,可能加諸在他們身上的不平等和異樣眼光,但我相信這一回,他們會走得更堅強,也希望社會能夠再次接納這些受刑者,他們要的不多,最渴望的是你信任的眼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447314

 回應文章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很棒
2008/01/15 10:26

希望藉你的魅力帶給全球希望 快樂長壽

緊急呼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

美國航太總署2007年12月最新衛星資料顯示,氣候科學家齊瓦利預測北極洋幾乎所有的冰層在2012年夏天前將完全融化...

無上師電視台緊急呼籲報導 (點選)

相關報導:

科學家 北極冰帽溶解速度創下空前紀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4/19/pyo0.html

研究:緩和全球暖化很簡單 少吃肉就可以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3/19/kh6o.html

聯合國:融冰減少太陽能量反射 暖化加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4/19/fbxr.html

請點入觀賞

30國字幕 40國語言 無上師電視台

全方位正面肯定綜藝節目新聞免費衛星網路播放

無上師電視台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遺憾但美麗
2007/12/15 19:27
生命遺憾但美麗

祝福&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