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入翻了10倍!小小合作社帶出致富大產業
2021/04/23 17:20:12瀏覽17|回應0|推薦0

收割、削皮、切條、晾曬……初春的暖陽下,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縣巍寶山麓五道河兩邊的農田裡,當地村民紛紛將切好的貢菜掛到繩索上,隨風蕩漾的“綠簾”成了田園裡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也成為村民們的致富大產業。

南詔鎮新村村委會群眾正在田間進行貢菜的中耕管理

“我家去年種了一畝多貢菜,收入有13000多元。今年種了三畝多,收購價格又好,預計收入50000元!”正在地裡加工貢菜的大凹村村民茶貴花說,自己種了大半輩子的地,從來沒有想到,過去每畝收入僅1000多元的山地,如今翻了10倍。而這一切變化,是由當地5名普通農村婦女創辦的巍山縣姐妹中藥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帶來的。

何存香(右三)給貢菜種植戶們講解貢菜中耕水肥管理需要注意的細節

該合作社的“領頭羊”何存香,是巍山縣南詔鎮新村村委會大凹村彝族婦女。地處巍寶山麓的新村村委會,土地肥沃,水源條件豐富,但在過去由於產業結構單一,老百姓發展種植業的積極性並不高,有些村民索性舉家外出務工,撂地不種了。

如何讓老百姓依靠土地實現真正的富裕?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下,何存香從2011年起流轉了村里2000多畝土地,開始發展當歸、木香、續斷、桔梗等藥材種植,還建成中藥材種苗基地60畝。到2016年,年出售種苗達100萬株,收入達90多萬元,種植中藥材的成功引來了周圍群眾羨慕的目光。

“一個人富不算富,我要帶動村里的鄉親們一起種好中藥材,讓大家一起致富。”在何存香的號召帶動下,村里正式成立了巍山縣姐妹中藥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產模式和利益連接機制。為幫助更多的貧困戶實現產業脫貧,何存香在發動200多戶貧困戶種植中藥材近400畝的同時,幾經輾轉到安徽省渦陽縣偉業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和商談,與該公司簽訂了中藥材和貢菜生產銷售合同,開始發展貢菜產業。

南詔鎮新村村委會自關村羅枝明茶正林夫婦正在田間收割貢菜

最初,群眾種植貢菜的積極性並不高,沒人願意嘗試。對此,合作社就從群眾手中承包土地建立基地來種,當年的貢菜種植就收到了很好的效益,每畝收入達8000多元。看到了甜頭,群眾第二年就開始搶著種了。“現在種貢菜划算多了,我們兩口子也不想去外地打工,今年種了3畝多,加工好賣到合作社,現在已賣得3萬多元。” 村民羅枝明激動地說到。

南詔鎮新村村黨員幹部(右)幫助群眾在加工貢菜

目前,合作社共帶動近5000戶群眾種植貢菜15000畝。除了引導村民發展中藥材、貢菜種植外,該合作社還為不便外出務工的農村留守婦女和老人提供就業機會,長年僱用工人21人,月工資3000元,加上季節性用工,每月支付勞動報酬達8萬多元。如今,該合作社已被評為全國巾幗脫貧示範基地、大理州扶貧明星企業、大理州農民合作社示範社……

相關詞:房屋轉貸銀行, 制服酒店消費, 糖尿病英文, 高雄汽車包膜,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i005&aid=16187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