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價平板入校園,學校不能成為利益收割場
2021/04/23 16:50:24瀏覽16|回應0|推薦0

蚌埠市王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五河縣育英中學要每個學生花5800元買平板電腦,說佈置作業和學習要用。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4月20日新華網)

隨著社會的逐步發展,人們進入了多媒體環繞的信息時代,電子技術在校園中被廣泛推廣。我們從依賴一個黑板、一支粉筆、一張嘴的機械單調教學模式,步入了文本、圖像、視頻、動畫等多元融合的交互性教學機制中。多媒體使各種技術手段相互結合、取長補短,讓教學更加靈活生動,易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吸收老師傳授的知識。

多媒體為學校教學帶來了飽含生機的革新,然而五河縣育英中學卻以促進教學發展為藉口,將“做生意”的心思打到了學生的身上。

據安徽省政府核實,2021年1月5日,蚌埠市五河縣育英中學擅自同意涉事企業進入七年級部分班級推銷平板電腦。平板電腦每台2200元,平台使用費1200元/年,3年須繳使用費3600元,軟硬件合計須繳費5800元。截至2021年1月27日,共向育英中學七年級4個班級的234名學生髮放了平板電腦,142人已繳費,92人暫未交費。

一個班級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尚未繳費,學生和家長不贊同這種教學方式的態度躍然紙上。一方面對於不同的家庭而言,5800元所帶來的經濟負擔是不同的。對於相對富裕的家庭而言這個數目尚且虛高,對於本就貧窮的家庭而言,這筆費用恐怕難以拿得出手。但不購買平板電腦,學生就有可能錯過老師的教學內容、佈置的作業,耽誤學習的進度。

另一方面,家長十分擔心自控力不足的孩子沉迷於電子產品中。近些年有不少學校為了防止學生沉迷電子產品做了許多努力卻仍未杜絕此類狀況。現在將平板電腦光明正大地發放給學生,學校又該如何監管?顯然,在還沒有完善的對應措施時將平板課堂全面推廣為時尚早,平板入課堂應量力而行。

明顯的事實是,從學校同意涉事企業進學校推銷開始,學校就已經將學生當成謀取利益的工具,將家長當成提取利益的錢包,將教育當成輸送利益的管道,這種吃相未免有點難看。教化之本,出於學校。學校本該是立德樹人的地方,學校的建立是為了培養祖國的明日之花,如若連教書育人都開始唯利是圖,何談學生的未來?

學校不能成為明碼標價的市場,學生也不是學校隨意收割的“韭菜”。教育的現代化不止是技術的現代化,更是教育理念和製度的現代化。教育的信息化改革,不能只是簡單地將文字搬上電子屏幕,更不能趁此斂財。學校要記得教育的初心和責任,遵循教書育人的職業素養,盡心盡力地培養學生,一旦摻雜了利益,就會變了味。

相關詞: 清潔公司台北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i005&aid=16187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