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固鎮路徑” 畫好基層治理“同心圓”
2021/04/23 16:32:47瀏覽13|回應0|推薦0

近年來,固鎮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以“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為目標,圍繞“誰來做、做什麼、怎麼做”,將新時代文明實踐與“一組一會”“疫情防控”“四級書記帶領萬名幹部下基層訪民情解民憂”等工作相結合,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打造紮根基層“不走的隊伍”,積極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固鎮路徑”。



小學生志願者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固鎮縣委宣傳部供圖


陣地建在身邊,築起人民群眾“新家園”


2020年9月10日上午,固鎮縣湖溝鎮黨委在該鎮五里村舉行張漫萍廣場落成儀式。湖溝鎮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進一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將陣地建在群眾身邊,打造出具有時代特徵和地域特色的紅色文化陣地,使更多的黨員幹部群眾能夠就近接受黨性教育,傳承弘揚紅色基因。


這只是該縣因地制宜將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在群眾身邊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固鎮縣緊緊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和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大內容,立足縣域實際,堅持把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在群眾身邊,在縣級層面建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指揮中心、志願服務孵化中心和固鎮好人館;並依託縣博物館、縣文化館、縣圖書館建立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化服務分中心,依託縣委黨校建立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和培訓分中心,依託縣檔案館建立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和黨史學習教育基地,依託縣青少年法治體驗館和城西公園建立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普法教育基地,依托消防大隊建立了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科普教育基地;各鄉鎮也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和地域文化特點,因地制宜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實踐示範點。


在工作流程方面,指揮中心通過對各分中心、基地和示範點的工作進行指導、調度、協調、督促,分中心、基地和示範點按照要求承接完成指揮中心派發的與專業職能相關的文明實踐工作並反饋結果,形成了“人民群眾需要、指揮中心吹哨、相關部門報到”的文明實踐良性互動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縣共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分中心、基地和示範點239個,實現了“陣地建起來、理論學起來、群眾聚起來、工作提起來”的目標。



“固鎮縣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故事分享會”舉行。固鎮縣委宣傳部供圖


宣講暖到心田,畫好乾部群眾“同心圓”


2021年4月16日下午,蚌埠銅陵現代產業園會議室內座無虛席,一場聲情並茂的“固鎮縣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故事分享會”正在這裡舉行。分享會上,大家觀看了全國道德模範張家豐的感人事蹟,現場聆聽了“中國好人”劉邦景和“蚌埠好人”安廣喜的動人故事。“用身邊的人講述身邊的事”,像這樣的故事分享會,固鎮縣每年都要舉辦幾十場,這也是固鎮縣積極探索科學理論和黨的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切實增強宣傳思想工作感染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舉措之一。


學習科學理論,宣講黨的政策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重要內容。為了使宣講更接地氣,更符合群眾需求,固鎮縣堅持把搭好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作為工作出發點,立足基層特點,把握群眾需求,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方針政策送到群眾心上,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民群眾的精神追求和行動指南。全縣建立三類三級黨的理論宣傳隊伍,同時,針對碎片化時間的集約化利用,全縣以百姓宣講為抓手,在鄉鎮和行業開展“四個一刻鐘”微宣講活動,即會前一刻鐘、課前一刻鐘,飯前一刻鐘,網格一刻鐘,通過一刻鐘,使理論學習成為自覺行動。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縣黨政領導幹部宣講130餘場次,縣委宣講團宣講30場次,百姓名嘴宣傳100餘場次,“四個一刻鐘”微宣講480餘場次。



固鎮縣志願者隊伍。固鎮縣委宣傳部供圖


服務引領風尚,構建基層治理“服務圈”


在共克時艱的疫情防控中,固鎮縣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號召全縣各級、各類誌願者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他們勇挑重擔、服從分工、任勞任怨,活躍在基層防疫一線,為全縣打贏疫情阻擊戰、防控戰貢獻了力量。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固鎮縣把基層群眾作為文明實踐主體,以志願者為主要力量,以志願服務和文明行為養成為工作載體,通過整合各類社會組織和行業資源,立足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招募各類誌願者,組建志願服務組織,確保志願服務項目有對應的服務力量支撐。


截至目前,縣級立足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行業領域組建的志願服務隊10支,立足企業、社會組織組建志願服務隊7支,11個鄉鎮組建志願服務組織11個,228個村社區組建志願服務組織228個,全縣註冊志願服務者109278人,構築了15分鐘新時代文明實踐圈。截至4月底,全縣各級志願服務隊伍共開展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1000餘次。


為切實增強志願者的榮譽感,大力弘揚“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志願服務理念,固鎮縣還在深入貫徹落實《志願服務條例》的基礎上,醞釀製定《關於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機制建設的實施方案》《志願服務禮遇辦法》等,不斷完善登記管理、資金支持、項目運作等配套制度,為志願者管理和志願服務更好開展提供有力支撐。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i005&aid=16187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