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不會因為簡化而變得比較好學
2005/11/07 15:39:13瀏覽967|回應2|推薦10

中共的簡體字不能單純以簡化漢字來看。事實上簡字自古有之,草書就是簡字。問題是漢字化簡,不應化錯,更不應以同音字替用。舉例而言:在中共的簡體字裏,頭髮變成了頭發,西遊記變成了西游記,骯髒的髒和內臟的臟,都寫成同一個字脏,隻變成了只,實在太離譜!

有人說中共採簡體字後使中國文盲降低,不少韓國人也說廢除中文改用韓文後,韓國識字率大增。認為文字簡化後,就會變得容易學,這是完全的外行話。識字率提高和教育的普及以及教育的效果有關,和文字的書寫特色無關。台灣一直使用正統繁體,識字率卻是二岸三地最高的,原因就在教育的普及和教育的效果高。

英文只有二十六個字母,英文並沒有因此比較容易學,台灣人學英文這麼多年,一樣有一大堆英文恐懼症。我在美國待了十二年來,天天在學術界和老美混,還是一大堆英文單字記不起來,從來感覺不到英文單字有比中文容易記。我們看楔形文字筆劃夠簡單了,有幾人能解讀呢?阿拉伯文是拼音文字,沒有去學,有幾人能辨認呢?阿拉伯小孩,也是要經過不少寒暑才可能精熟。包括簡體字在內,什麼文字都一樣難學!任何文字,不會因為你把他簡化了,就變得好學了,說不定還因為簡化了,反而變得更不容易懂。如果文字簡化就會變得容易,那麼規定大家以後中文都只寫前三筆,你看看會不會天下大亂!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97106

 回應文章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贊同你對簡體字的看法。
2005/11/14 15:03

很贊同你對簡體字的看法。

文字是文化和藝術的結晶,代表著一個民族的文化。

何必為簡而簡。簡直簡得我頭痛了。


青樺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文解字
2005/11/11 03:53

我很贊同你的説法,文字不會因為簡化而變得比較好學。

但文字也是從歷史中演化來的。

我的回應太長,寫在我的網誌裏。

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