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炒炒冷飯談髪禁解除
2005/10/17 15:03:42瀏覽962|回應3|推薦5
到底髪禁是什麼?又為什麼要解除髪禁?所謂髪禁,最初是學校或教育當局對學生髪型的管理規定,禁止頭髪過長,不整,和怪異髪型。由於許多學生認為它的規定和執行太過嚴苛,令人難以接受,因此產生了反彈。原本教育當局和學校對學生髪型的管理,是一個單純的教育問題,但這單純的教育管理問題,如今卻演變成一個政治議題。解除髪禁,被如今的政府當局做為一種譁眾取竉,攏絡人心的政治工具。

任何學校都有權利就學生的服裝儀容做規範,頭髪當然包括在內。間題出在規定的尺度和管理的方法是否合理,能否被多數學生或一般社會大眾接受。今日的執政當局和反髪禁者,卻把如何管,變成可不可以管,把管就是不合民主,自由,不管就是尊重學生等等劃上等號,把一項純粹教育的課題政治化,實在是離題太遠了。

如果我們不太健忘,教育部早在民國76年(1987)即已解除所謂的髮禁,通令各校自行決定,到現在已經18年了。(請見最近新聞,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所說)。因此杜正勝部長的解除髮禁,最多只是命令重申,根本不是創舉,但我們仔細看看,他做這件事,不以命令重申的方式的發佈新聞,而是以一個新的命令方式來下達,聰明的人想想這是為什麼?簡單一句話,還是政治操作而已。利用現在高中生,大學生,和以前學生對學校管理頭髪過嚴的不滿,來發佈一個解除髪禁的公文,讓他們以為這個教育部長很開明,很肯做事,有創所的精神。你看著好了,從這一份公文下來,教育部在這方面,除了在媒體上放話以外,可曾真正做了什麼具體的事?

  髮禁解除是代表什麼意義 ? 髪禁解除代表那些不願意被人管頭髪的人表面的勝利,本質上是在欺騙社會,就是這個意義!如果在髮禁解除解除了十八年後,還需要再來解除一次髪禁,那麼十八年後很可能還會再來一次。髪禁與否和校園文化,教育觀念,以及時代背景有關,和一個國家是否民主自由無關。很多不民主國家也沒有像台灣的這種髪禁,但不會因為一個國家有民主自由,這個國家裏的學校就會完全放任學生的頭髪完全不管。今天教育部的命令,雖然沒有明講,卻在執行時,把學校對學生髪式的管理權利一律剝奪。教改了十一年,說是要鬆綁,實際上只鬆了自己的責任,從髪式管理一事可知,教育教育部對學校的箝制,從來没有放鬆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83166

 回應文章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吧..
2005/12/18 17:08
不是這樣的吧?
我的女兒國中的時候,髮長不能碰到領子,那樣的長度有多短...您自己比一下就知道了啊!
動不動就要家長修剪頭髮、煩不勝煩!(因為我不想老是花錢上美容院,連我自己都少上美容院花錢了,學生上個學、幹嘛老上美容院?都是我自己動手剪....有多麻煩您不知道吧?)
台灣的夏天有多熱!那樣的長度,不能紮成一束,有多熱您知道嗎?學生的教室裏可沒有冷氣哟!

我很難了解學校為什麼一定要在學生的頭髮上做文章?為什麼不探討這個原因?既然早就解除了,那麼我老是在那而剪啊剪的...是校長在耍家長啊?
為什麼?
因為校規比憲法更難改啊!
校長就是要你剪,因為規定!這是一種耀武揚威嗎?還是怎樣?我不懂!

但是家長和孩子怎樣對抗?
國外沒有髮禁...又怎樣?那樣很差嗎?我們的校長那種心理狀態才可議吧?
我很高興教育部長替我們再「解禁」一次!

真要管儀容整潔,管學生有沒有「洗頭」才更重要吧?真搞不懂...

梅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一切都被當政治操作時...
2005/12/07 08:59
怎麼辦好教育?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
2005/10/23 23:19
還有許多是主動加入箝制行列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