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少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像賈伯斯?
2011/10/07 00:44:04瀏覽2695|回應14|推薦27

引用文章影響賈伯斯的人

剛剛讀了賈伯斯在哈佛的演講,他講了三個自己的故事。從這些故事看來,賈伯斯的成就,是一連串的意外所形成,是一種賭徒性質的成功。拼這一把,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賈伯斯運氣很好,他成功了。不問值不值得效法,但問能否效法。

其實不必效法,賭徒很多,但有賈伯斯的運氣和聰明的人不多。

很多人認為賈的成功,主要是他所推出產品的創新有特色,品質高超,功能強大,我想不見得。

好產品不一定是贏家。當初sony 的 beta 錄影帶,體積小,品質高,但硬是被又笨又粗的VHS打敗了。後來的八厘米,輕薄短小,但還是打不下VHS。直到DVD的出現,VHS才逐漸消退。

當初汽車發展時,汽油車和電動車是同時出現的,根據評論,以今日的標準來看,當時電動車的設計,比汽油車高明而且有前瞻性,環保,噪音又小,但是,電動車卻落敗下來。如今,汽油車的技術比電動車進步太多,更讓電動車難以發展起來。數十年來,一直有人努力在提倡電動車,但總得不到足夠的資源支持,一直到最近,由於石油的短缺和價格,電動車才被汽車大廠重視。但是直到最近,也只有零星產品出現。

美國有個很紅的電視舞蹈比賽叫做dancing with the stars. 已經做了九季還是十季了。在多數的季裡,拿到第一名的,並不是跳得最好的。因為有一半的分數,是比人氣的!

蘋果牌電腦,比同級類似功能的電腦,貴上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同樣的錢,可以買到很強大的非蘋果牌電腦。這是為什麼蘋果牌電腦始終無法成為主流的最大原因。但蘋果牌電腦卻能獨領風騷,為什麼?

蘋果公司有很強大的政教(教育)關係的銷售網,美國以白人勢力掌權的政府機構,大中小學,蘋果公司的魔爪,無所不至!

我一直抵制蘋果公司的產品,一方面,比蘋果公司產品品質好價錢又便宜的類似產品多得是!另一方面,是他們的公司銷售和經營的霸道策略,充滿白人優越的壟斷文化,讓我很反感。

蘋果公司策略,和賈伯斯不見得有關。但賈伯斯產品的成功,卻是蘋果公司的功勞。

賈伯斯的成功,是一連串的豪賭和好運氣所累積出來,這是不是教育界該提倡的呢?我很懷疑,雖然,我也心嚮往之,我也想賭一賭,但卻瞻前顧後,因為我沒有賭徒性格,這也使得我,成不了大功,立不了大業,但也不致於失敗到一敗塗地。像我這種人,運氣好,也可以佔有一片天;運氣不好,那就是龍困淺灘,不會渴死,只是有志難伸。

大學讀了幾個月,沒興趣,嫌學費貴,於是就休學了;創辦了公司,賺了大錢,卻弄到被自己的公司趕出去;人生沒有規劃,隨興而至,天天想著如果明天就會死掉。這是賈伯斯!

台灣話說,大好大壞,賈伯斯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了解到這一點,我懷疑多少人願意他們的小孩子像賈伯斯這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711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d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觀念需要修正
2011/10/14 19:54

對於文中所說的: "美國以白人勢力掌權的政府機構,大中小學,蘋果公司的魔爪,無所不至"...颇有争議...許多software不支持Apple,政府機構是不會用的.....再説,美國政府機構掌權的並非白人,而是非洲裔.

Steve Jobs受我尊敬的是:
1. 第一台個人電腦(PC)是他所創造....雖然我不用Apple.
2. 他對年青人的啓發(Inspiration)是歷史上少有的...有他的inspiration,所以才有後来的iphone,ipad, ipod.
3. 他被自己創造的公司趕下台(for whatever the reasons),却能重回Apple,重新掌舵. 他的决心和毅力是被肯定的.

我的孩子無論做什麼,我都會為他們能獨立思考而驕傲(當然不是做奸犯科的事)...至于大學念完否,那真是不重要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0-15 00:55 回覆:

Apple不肯開放他們的Code, 很多軟體想要支持也沒有辦法。Apple為什麼不肯開放呢?當然是為了能夠壟斷獨利。

你說,美國政府掌權的是黑人?這倒是很新鮮!

至於你尊敬Jobs,這是你個人的決定。

本文的目的是說,Jobs明顯不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典範,至少不是絕大多數正常父母希望他 們子女學習的對象。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公平
2011/10/10 14:27

你總有不同的意見, 老從教育觀奌出発, 也是, 这方面你一把手.

但工業生產你就外行了, 也難怪有了怪論奌, 什麼連運氣好都寫的

下手, jobs的產品人們每次大排長龍搞到在他旁邊的我們餐廳提早

打烊, 这是運氣好? 你太小看工業生產了.

跟jobs比起來我等搞生產線的等於是個屁, 尾端又尾端,

手上沒「I」產品的不宜对jobs說三道四, 不客觀, 另抱window

不放到斷氣的像我一樣, 別講話可以了,

老哥, jobs的產品不容易, 你別輕描淡寫的, 会鬧笑話的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伯斯金句!
2011/10/08 23:35

「不要活在媚俗的潮流中,要勇敢跟著理性和邏輯走。」

「我願意拿我所有的下午,換取砸牛頓的那顆蘋果。」

「玩ipad時,大腦停止工作,打Non_Apple陣營時,才開始運轉。」

「所謂造神力,就是把許多媒體連結在一起而已。」

「蘋果迷唯一的問題,是沒有骨氣。」

「2011年是造神年,看到你們比掛老ㄅㄟ還傷心,實在很悲哀。」

「蘋果迷曾被說是敗家,但他們只是缺乏好價錢和好腦袋。」

「如果Jobs年輕時混過第三世界,會更有寬度。」

「Jobs討厭笨蛋,但Jobs做的產品連笨蛋都會買。」

“吐Apple就是為了改變輿論,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輟學
2011/10/08 00:59
時先生說>>大學一年級,讀幾個月,因為沒興趣(估計是混不下去),就決定休學了。像這樣子成功的人多呢?還是那種能夠堅持的人,認真把書唸好的人,成功的多呢?

那麼,您如何評斷比爾蓋茲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

無論是賈伯斯、比爾蓋茲、或祖克伯,他們都是在某方面的領域引領一時風潮的,如果成功的定義是要對人類有貢獻,那就另當別論。我想,許多偉大的人物我們都可以說的出來,這些科技產品的創辦人都不是能入其列的。不過,以其領域來說,他們算是成功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0-08 04:38 回覆:

我的意思是說,像這樣的人,並不是值得一般人學習和效法的對象。

這些人放棄學業,搞出了名堂,人們就以為他們值得學習,但是平常卻教訓子弟,要好好認真讀書,做好學生的本份,這明顯是自相矛盾的。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人格特質而言....
2011/10/07 17:35

Jobs的確有不少地方值得當學習的典範

但就科技上對人類的貢獻而言, 則明顯言過其實,
貢獻更大卻沒有得到社會掌聲的人多得是

吃高檔牛排絕對很有品味, 但牛排的貢獻絕不會比馬鈴薯大
大多數人只是被自己的感官體驗所左右, 才會有這樣的錯覺
不過蘋果迷是不管的, fans若理性的成份比感性多, 就不叫fans了

只是身為一個消費者, 吹捧一個明顯歧視台灣市場的公司產品
我實在看不出來到底有甚麼好處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格特質
2011/10/07 15:13
賈伯斯在其領域是成功的,我相信這除了他的啟蒙教育和影響他的人之外,還有他的人格特質也是締造成功的因素之一。他意志力堅強,且要求完美,對工作的投入是百分之兩百,還有他懂得用人,懂得把握機會.......太多的因素,造就出一個蘋果傳奇的賈伯斯。

如您說他豪賭和有好運氣,不如說他「願賭服輸」,是個可以從挫敗中站起來的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10-07 23:12 回覆:

我看他的人生,碰運氣的情況居多,那有什麼規劃,而且也不是什麼培養出來的。像賈伯斯這樣的人,到處都有,沒有什麼好傳奇不傳奇的。

他運氣好,做出了名堂,如此而已。很多像他這樣的人,早不知到那裡去了。

大學一年級,讀幾個月,因為沒興趣(估計是混不下去),就決定休學了。像這樣子成功的人多呢?還是那種能夠堅持的人,認真把書唸好的人,成功的多呢?

當然是後者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pple Macintosh 代表的是品味
2011/10/07 14:34

Apple 電腦強調的是 user friendly,讓大批電腦族群驚豔。

第一、它使用的字體就讓人喜歡,這是賈伯斯的功勞;

第二、它 user friendly 的介面,icon 的觀念,領先群雄;

第三、它的造型美觀,將電腦更加接近人性化。

.

所以說,一樣的零件,為什麼Apple 電腦總是有大量的粉絲。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爾蓋茲是開放式系統的代表人物, 封閉式系統則是Jobs
2011/10/07 12:05

我們的世界是先有開放式系統的披荊斬棘開疆拓土, 建立目前普及的資訊生活
大家才進而追求品味, 酷炫這種基礎之上的東西
當年若靠Jobs的封閉式系統, 這些都不會發生,
因為封閉系統意謂著壟斷, 電腦不會是平價, 自然不會普及
對改善人類的生活來說, 比爾蓋茲的貢獻遠高於Jobs
事實是若沒有比爾蓋茲先搭了舞台, Jobs也沒有機會在上面載歌載舞

現在對Jobs歌功頌德的聲音比較大, 主要還是因為會偏好蘋果產品的人
經濟能力普遍較一般為佳, 也大多是掌握媒體麥克風的一群
Apple滿足了他們馬斯洛需求的更高層次, 事實上沒有也不痛不癢
一般小康家庭哪有甚麼感覺? 沒有ipad/iphone, 生活一樣很便利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王敗寇,倒不限於賈伯斯
2011/10/07 09:33

 任何成功的經驗都是不能複製的。當努力不懈只是共同特徵(基本條件),時空、機運就會成為致勝關鍵。

 賈伯斯為世界帶來許多改變。但世界是否因此更好;或者,沒有賈伯斯其實更好,這是目前還不宜下結論的問題。

To Juno:

 既然您引用了版主的話,應該有看到「……他們的公司……充滿白人優越的壟斷文化……」,這與賈伯斯是否白人血統,沒什麼關係。即使生物學、或法律上,賈伯斯歸為敘利亞裔,但他選擇以白人的方式處世,血統對他而言就沒那麼重要了~就像有些人一直強調自己不是中國人一樣。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像有成就的人,還是他的才智?
2011/10/07 09:19

變形資本主義下企業是國力的延伸,企業影響政策

像賈伯斯是個有成就的人,還是他的才智?

我想懂得愛和生活,不要只有工作,能有多餘時間做自己,過想要的日子,那是非常的幸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