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古往今來,全世界最成功的商業
2011/12/29 01:28:51瀏覽4949|回應8|推薦26

引用文章佛光大佛VS中台禪寺,豈是一個大字了得?

估計人類社會,大概再也沒有任何一個行業能夠比宗教更富有更成功的了。

在台灣到處走走,你想要找到一條沒有寺廟(包括教堂在內)的街道,是非常困難的事。

在美國,或加拿大,幾乎在任何社區裡,最美麗、最壯觀,最豪華的,非教堂莫屬。估計在其它英語系國家,或是基督教世界裡,也都是如此。

佛教國家,和回教國家,那就更不用說了,光明正大的,以政治的力量,叫你出錢蓋寺蓋廟。

共產國家,本來是壓制宗教活動的,但共產國家,現在只剩下三個。北韓和古巴的共產黨估計還能夠壓得住傳統宗教,中國大陸雖然鎮壓了法輪功,但是其它宗教依然欣向榮。古巴怎麼壓的,我不知道。北韓是把政治領導人變成宗教信仰,和宗教的本質是一樣的。

有時開車從郊區經過,路邊大片大片準備要開發的土地,常常忽然會看到那塊已經整理好的土地上面立個大牌子,寫著某某教會之家。怪事,四周都沒有人家,這教堂蓋好了要給誰去啊?

問了位平時熱心教會活動、參與很深的朋友才知道,這叫做搶地盤!教會就像連鎖店一樣,但比連鎖店的財力更雄厚,看到那個點未來可能有發展,先把地買下來再說。

教會會有錢,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取自政府。幾乎每個教會都會告訴民眾,他們沒有接受政府的任何補助;美國政府也會告訴老百姓,說政府嚴格遵守"政教分離"的原則,絕對不會允許宗教介入任何政治或學校事務(美國的公立學校有權收稅,也是政府之一),或是資助任何宗教活動。

都在說謊!

教會是不繳稅的,民眾捐獻教會的錢,是可以抵稅或減稅的。誰給教會這樣利益?不就是政府嗎?稅,就是政府的錢,把稅免了,不等於就是政府給了錢嗎?這些錢是天文數字,政府每年不知因此損失多少稅收。政府不夠錢用了,不是加稅就是減少業務,賬還是算在老百姓頭上。教會安然無羔。

美國地方政府,對在城市裡的空地是抽取較高的地稅的(即台灣說的空地稅),人煙愈密集的地方,商業活動愈多的地方,空地稅愈高。但是美國教會卻是不繳稅的,不管他們的土地在那裡,都是免稅的。有這樣的好康,加上教會本身就有錢,當然沒有不買地搶地盤的道理。

教會的土地資產愈多,政府損失的房地稅愈多,政府稅收的負擔自然要加到老百姓頭上。土地減少了,價格自然要提高,這也增加了一般百姓購房購地的負擔。教會何以能夠如此?當然是因為政府給的特殊優惠。

政府為了鼔勵和培植某些產業的發展,有時會採取免稅或減稅的措施,但一般是臨時性的,特定的,有年限的,需要時時爭取的。但對宗教,免稅是固定的,全面的,沒有年限的,自動的!這不算是鼔勵,不算是培植嗎?

美國的紙鈔和錢幣上面,一定印著一行字:"in god we trust" 。鈔幣,是一個國家主權的象徵,在錢上面印這樣的字句,卻說政教分離,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有人說,保險業是最賺錢的,你看他們的建築最雄偉,雇用的人最多。錯!講到雄偉,再沒有任何行業的建築,能夠比得上寺廟。即使是皇筥,也難以匹敵。講到雇用的人數,保險業能和宗教界相比嗎?

有人說政治的力量還是比宗教大。是嗎?很多政治人物喜歡給自己立銅像,但問古往今來,那個政治人物的銅像能夠比得上大佛?

宗教界不是蓋廟而已,蓋廟只是最基本的。看看他們的電視台,出版社,學校,法會,宣教會,印行的書籍,傳單,紀念品,法器等等,真真是驚死人!

有些女人,平時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連穿短褲都覺得太裸露,但是遇到個什麼喇嘛的,一句話就可以叫她們寛衣解帶,毫不保留。

台灣的大街小巷,經常有什麼無上師的海報,這個無上師,在美國市場也不小。還有一個名字和蓮花有關,自稱活佛的,在美國的大城市裡,也都有地盤,經常看到他們活動的照片。法輪功自從被趕出中國大陸以後,就國際化了,把中國的文化和藝術,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例子太多,到此為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5977362
 引用者清單(1)  
2012/01/07 23:18 【闲玩后花园】 如果雄偉的宗教建築就是一項錯誤,請問錯誤何在?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看什麼教派了
2012/03/01 18:44
有的宗教,至少还教人向善,讓人心靈寧靜!但是有的教就是騙人騙錢了,像藏傳佛教的男女雙修,法輪功的法輪治病,跟日本的自殺邪教没什麼區別!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6-18 12:30 回覆:
邪教也好,正教也好,都是最賺錢的行業。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訝異的是
2011/12/30 16:53
今午電視新聞瞬影,看到佛光山堂內金碧輝煌,亮金黃澄的佛全身,還說信衆有求財心事,呀,太世俗化了,會背離宗教提昇的原則,不是好現象。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下的好, 一針見血, 樓下愷悅也說的好
2011/12/30 06:22

古往今來最成功的商業就是宗教, 小肉球一向深信如此.

愷悅講的也好.

這裡, 要把宗教與宗教組織分開來看, 這叫做慎思明辨.

任何宗教一旦萌芽, 都絕對必然體制化/機構化, 英文叫做 institutionalized religion, 它非這樣不可, 否則無以存續及壯大, 而一旦 institutionalized, 宗教組織就轉型成為 Thomas Hobbes 所謂的 Leviathan (極權組織式有生命的龐然大物), 時常會與原始教義背道而馳, 但它也必會本能性地去合理化這種背道而馳.

沒錯, institutionalized religions 確為古往今來最成功的商業類型.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想
2011/12/29 11:51

世人對無形無象的超越界總較難把握。

您看影響力較正面的宗教核心最終都指向和諧安祥和博愛,這些美好與人間競爭求存,生命苦短行樂及時的現實面或心態是有些距離的。考慮現實較緊,利害心較大,和諧博愛等相對利害關頭就顯得虛無飄渺了。於是,有力的"指玄",難免依些世人對具象可見可觸的把握;把無形無象的神(受)或佛(覺)具象化,就是有形有象的"體"大以及宏偉仰天的"教堂"或華宏莊嚴的"寺廟"或一塵不染柱石圍繞敞闊空間的"大堂",諸如此類的聚集場所,凝造一種氛圍包攬飄泊的人心,有依靠,便得力向美和善吧。不過,到底這些仍是依附世俗的物質,過於世俗化時就會迷失,也會有大反彈;您看歐洲宗教革命之後,不但對聖經有全新理解和領悟,有形有象的東西都不見了,只餘十字符號呢,這是明顯的例子。

到近二十世紀末,有些人覺察"宗教"反是不同文明之間的巨大隔閡,水有阻隔不互流似地,便回頭尋覓那流通宇宙的內外統一本質,尋找宇宙"本體或本源"的本質,畢竟也如虛無飄渺,又不能如天文科學物象的指謂星辰現象,觸不到心靈原始的本然渴愛,於是向印度文化的古老神秘挖掘。這是New Age Movement (新時代/ 新紀元思想運動) 的起頭。可是,那太神秘了,也有複雜,於是把握不着"本體"(萬有All) ,又"愛"落實人間的困難時,便又摻入了神秘的靜坐體驗天人合一、通靈、星占等等,高下程度之或向理純或向安全依賴,全都是人較難把握抽象純粹之故啊。

可能愈無象愈理念的信仰愈少人能把握和堅信。您看幾千年前的古老,孔子老子等悟"天"悟"道",以為超越過尚書詩經中的位格(擬人)"上帝"吧,春秋戰國,人間煉獄一過,人們又去尋陰陽五行讖諱之學了,也是對人世安全尋依賴啊,民間"神仙"的傳說,佛教傳入後的"拜佛",又通通是具象的依賴了。

諸如此類,這些世俗化的信仰模式,在科學解釋世界的現代來說,固然深深淺淺陷進迷信了。但是有科學界、哲學界的人也有篤誠的靠着宗教的系統信仰呢,只是能抽象些仰望,具象的入迷淺多了。生命會是不可解的謎嗎?問腦,靠科學,人死即滅,理智過活;問心,就有許多答案和想象,還有藝術創造的想象呢,都在填心的"空洞(空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倘若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就是數人頭,可以預見未來在政治選舉上的衝突將會是個超級大的地雷
2011/12/29 10:02

到現今21世紀的教育普及,宗教更盛行,可見得宗教確實有其必要性。

慰藉心靈、高的道德標準、行善、認同和互助等應該都是宗教愈益發達的原因。

.

在民主國家,全球化移民的時代,宗教的包容與否牽涉到文明的衝突。

每一個團體都是決定性的選票,倘若民主國家的民主制度就是數人頭,可以預見未來在政治選舉上的衝突將會是個超級大的地雷。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聽聽我的想法嗎?
2011/12/29 03:50
我同意有不少人打著宗教的旗幟歛財,我同意很多宗教都力量龐大到處佔地盤,然而宗教並非一無是處,一個興起了的宗教,很容易帶起廣眾的認同,而一旦該宗教走的是淨化人心的路子,走的是慈悲為懷的路子,對國家社會的影響,絕對是正面積極且快速的.

我想這次有這話題,主要在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落成,有人會批評,這些錢拿去救濟弱勢,該有多好?可是,佛光山引人入佛,引人行善,帶起廣大的行善佈施的習慣,要是沒有佛光山,你真的覺得救濟弱勢的錢會比較多嗎?還是只是用掉花掉呢?

我覺得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我個人寧可從"善"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大家可以看看星雲大師的樣子,看看他自己是否因為有了佛光山而穿金戴銀生活優渥??看看他每次的講話是尖酸刻薄還是氣度弘偉?我個人認為,他對這個社會帶來的正面風氣和行善義舉,比起太多太多的政治人物有過之而無不及.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1-07 13:48 回覆:
我只是說宗教是最成功的商業,沒有批評宗教本身的好壞。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業或累積功德全在一心
2011/12/29 03:42

有些修行人修為很好. 接引許多善男信女. 她也自認為重擔在身. 要及時宏揚教義. 於是全力修復翻新祖庭. 建立新的道場(各種宗教都有).

也有很多人借機殮財. 佛教的說法是: 這是他個人的福報. 不論他做甚麼行業都會享受累積許多財物. 只是如果造業或只享受不積功累德. 就會向下沉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列治文的滿天神佛
2011/12/29 02:26
據說是旅遊景點, No. 5 Road, 大部份屬於農地,
宗教團體不用繳稅, 但義務是必須在空地種植, 以符合農地規範.

於是在加國多元文化國策下, 神佛也來多元化.
曾好奇數它一數, 足足有九到十家不止..
基督教不同教派的固然有, 有靈巖寺,
印度教與錫克教並列, 伊斯蘭喇嘛教同行.
日落餘暉, 光照金頂彼此, 月映寒霧, 露浸高牆重重.
你信你教, 我弘我道. 河水井水無犯, 神佛菩薩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