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的文化:當然要教才會
2010/02/13 18:38:44瀏覽1453|回應1|推薦19

引用文章林中斌:缺乏聆聽教育的國民

林中斌教授批評台灣人缺乏聆聽教育,像教授在台上授課,學生在台下講話;行政院長在台上致詞,台下部長卻在那裡交談;婚禮時台上儘管發言,台下呱噪不已。最後他的結論是,尊重台上的人的發言,保持安靜的文化,是需要教的。

我同意林中斌的觀察和主張,但是很難接受他以遠賤近,拿西洋文化來貶低台灣習俗的態度,給人感覺好像西洋文化比較高明的樣子。

其實是各有長短,林中斌批評的那一部份台灣文化,確是事實,需要修正,但不表示西方文化真的比較高明。

台灣人去電影院,看完電影會將自己的垃圾清除,我在美國十七年,大大小小電影院,包括拉斯維加斯的表演秀場,從來沒看過這樣的事。

很多人說台灣人不守規矩,爭先恐後,這是事實,但是台灣人會排隊,因為台灣的教育,從小有教。美國人,不會排隊!因為美國學校沒有教,他們沒有這種文化,老師自己就不會。

不論在那裡,需要排隊的事情很多。美國人排的隊,總不是一條線,而是凹凸不平,一定要圍起線來隔開,才能保持那個排隊的長龍,才能知道那裡是頭,那裡是尾。

美國學校校外遠足,總要安排一個大人帶四個小孩,大人們緊張得像在打仗一樣,因為四個小孩,就讓你分身乏術,他們不懂如何管理自己,也不知如何組織團體。我家大寶五年級時去校外教學,我去當義工爸爸(是義工,不是志工)。我算了一下,小孩只有四十個,大人有十二個。如果沒有這麼多的大人看著,很可能有學生會丟掉。

我在台灣當老師時,經常一個人帶整班四十多個學生出去玩,勝任愉快。我讓學生們自己編組,自己設領導人協調管理,幾乎沒有什麼事情要我操心的。我之所以能夠這麼做,因為學校裡有教。美國學校裡,就沒有這種東西。

台灣的學校裡,每班有各種學生幹部,每天還有值日生,教室的整潔,公共區域的打掃,中午午餐的進行等等,學生都可以服務自己,需要時還有餘裕幫忙老師。美國學校沒有這種教育和文化,學校要請專人來做清潔工作,學生因為不必管教室的清潔工作,所以他們也不在乎教室的整潔,反正有人會做。中午在餐廳吃飯,學校要聘用專人或特別安排老師去做管理的工作。

台灣人以前到大餐廳吃飯,有浮奢的習慣,菜叫多了,就浪費在那裡了,好像這樣才有面子。現在的台灣人變實際了,會看需要決定份量,叫多了,會將剩菜帶走。這已經形成了一種普遍文化。大陸人和以前的台灣人一樣,但現在很多大陸人也受到了台灣人的影響,不再認為把剩菜帶走是丟臉的事。像這種務實習慣,並不存在老美文化裡,當然他們也不需要,因為西餐往往是各吃各的。

有一句說"約定俗成,"意思是說習慣文化,一部份是刻意約定的,一部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我同意林中斌的話,一些我們希望能夠快速擁有的好文化,的確是需要教育的,不能等待它自己去形成。很久以前,蔣介石先生曾推動新生活運動,目的借用較為適合現代生活的好習慣,來去除中國人的一些壞習慣。在台灣為了去除浮奢的飲食文化,也推行過梅花餐。像這些,都產生了一定的作用。

台灣的大學生上課,教授在台上講話,學生也在台下講,是有這個現象,但是台灣的學生一般不會坐得東倒西歪,如果遲到會覺得不好意思,如果想早退,會用偷溜的。美國的大學生,坐在教室裡戴著帽子,大剌剌的遲到或早退,好像沒有什麼不對的樣子。

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文明的傳承,是需要教育的。台灣人缺乏聆聽的文化和教育,這是事實,但是還是少拿外國人的情況來貶低台灣人,聽起來很刺耳,而且模糊了重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77609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行為
2010/02/14 06:52

把所有人放在同一把尺下去評量必定會格格不入。

所謂的對牛彈琴,就是沒搞懂聽眾是誰。

想站在台上演講?那真的要看功力夠不夠了。

現在的聽眾自主性愈來愈強,講的好自然是鼓掌不斷;講的不對頭,噓聲都會出來。

也許要說,站在講台上的人真的得多下一些工夫才行,包括要有學問、幽默、以及群眾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