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綁得更緊的教育:髮長、教科書、與放假
2009/11/07 04:37:45瀏覽2011|回應7|推薦20

引用文章超長寒假 家長老師剉著等

在從一九九四年到二零零四年的十年教改裡,其中最響亮的口號之一是教育鬆綁,理論上是還給學校和教育專家辦學的自由,讓好的教育理念可以在靈活的教育方法下得到更好的實現。

但在實際上,學校所要的自由,教育部給的有限,有些事情,反而以鬆綁為名,綁得更緊。這裡舉出三個例子:

一、髮禁:

所謂髮禁,是來自於教育部所頒發的學生服裝儀容規範,這個規範,按教育部的說法,只是給學校做參考用的。但在實際實行時,絕大部份學校對髮式採取了較嚴格的標準,只有少數學校例外。

這是以前的情形,現在的情形是,教育部下令,各級學校不得再限制學生頭髮的長度。

這個命令,不是鬆綁,而是綁得更緊,把學校自行規範髮型髮長的自主權利給拿走了。

二、教科書

在過去的小學和國中,在大部份學科方面,學校採用教育部編的標準本,到了高中,至少在英數兩科,學校可以自行決定要採用的教科書版本,有很多科目根本就沒有標準本。

而市面上的參考書,不論編得如何,教育部是絕對不允許進入校園的,雖然在事實上,參考書充斥校園,只要買得起的,學生幾乎人人都有,包括老師在內都在用。

教改說要鬆綁,讓學校有自主的選書權利。但其實,教改前和教改後最大的不同是,教育部編的版本不見了。部編本不見了,各學校當然只好選別的版本了,這顯然不是什麼鬆綁。

有縣市政府希望能統一教科書的選用,教育部不同意,即使是地區性的,教育部也不准。

這是鬆綁嗎?看來是綁更緊了。

三、放假問題

引用文章的作者是一個小學校長,他抱怨今年寒假前後長達三十二天,容易有不良的教育影響。

原來,寒假要放多長,從什麼時候放到什麼時候,還是直接由中央所控制的,這實在是管太多了。

為了防弊,我贊成中央政府規定一個放假的規範,也同意政府有權力設定一些假日,或緊急需要的放假。但是,如果真要鬆綁,那麼中央應該只是訂一個原則,其它的讓地方教育主管,或是學校自行彈性決定和運作。

中央管教育管學校寒假要從什麼時候,放到什麼時候,而且不給彈性,真的是管太多了。其實,私底下不聽話的私立學校一大堆。教育部要這個面子,只是讓公立學校的校長比較難做事罷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47454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到寒暑假,時和 確實是剉的等
2009/11/08 04:39

無法掌控小孩的時間,到處晃蕩、掛網、搞不好交到了壞朋友?白白浪費了寒暑假。

有一年寒假,時和 送小孩到安親班,結果全補習班都感冒,小孩還住院了四天。

今年有H1N1,家長確實只能剉的等了。



Cei W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疑問
2009/11/07 16:30

為什麼學校管理學生的頭髮是天禁地義的? 作者在這個部份必須說明其論據為何。

教育部規定學校不許管理學生的髮長,正是透過管制來限縮學校權力的過度擴張(當然這種以毒攻毒的作法是可議的),以讓學生獲得身體的自主性。制服、髮禁本質上就是封建思維的產物,何來天禁地義之有?

透過一種校內齊一式的標準(校規)要求學生服儀一致,和教導學生重視自我形象整潔是完全不同的事。後者是透過學生的自主管理和學習呈現多元和自重,前者則是封建時代閉鎖思維下的產物;北韓到現在還要求國民男女應有一致的服裝儀容標準便是具體的例證。

據此,比較理想的作法是,教育部主動廢除中學生服儀管理的若干規範(據此學校也就沒有透過校規管理個人自由的合法基礎),並"建議"學校不得透過校規限制學生的身體自主(學校可以對學生的服儀施行適度建議但不宜涉及"法",即校規,的層次)。

簡言之,作者的論據有部分是對的,即教育部硬性規定學校不得管理學生服儀的確有點"管的太多";然而部分學校硬是透過校規來干預學生的服裝表現,何嘗不是一種同樣可怖的權力膨脹?


Cei Wa / 是我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10 00:37 回覆:

關於髮型和髮長管理,問題出在規定是否"合理",能否被社會的正常標準所接受。我讀的是一所私立的初中,學校規定男生每三個月理一次光頭,女生是齊耳,我不喜歡那個規定,但是那個規定還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因為男生理光頭,女生齊耳,是社會可以接受的。

如果我來設髮長的規定,那個規定必然會較放鬆的,會給予學生相當程度的自由,因為學校當局的精力,不應放在抓學生髮長違規上面。

但是你說學校無權管理學生的髮型和髮長,這是無法苟同的。

自由權利要保護,但是所有的自由也都是有限度的,否則社會秩序是無法維持的。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它自然有權也必須限制部份旳自由,包括學生的服裝儀容在內。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長假
2009/11/07 14:27
對多數學生而言,放長假是難得的【恩賜】,但對部份家長而言,是難以承受之重,怕孩子四處野遊,怕親子之間因為玩電動,引爆衝突,總之,學生和家長還有學校之間,都各有不同立場。
我以前是很期盼放長假,因為我工作時間彈性大,孩子放假剛好可以來個親子假期,閱讀、逛博物館、四處走走,其樂無窮,每次長假過後,收穫很多。
但補課這部份,的確讓人頭疼,尤其是星期六補課。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也搞民粹
2009/11/07 13:57

教改之後, 學校並沒有拿到更多的主導權, 因為多了一個更具權力的家長會, 凡事幾乎是家長會說了算, 校長就要長袖善舞, 組閣, 募款得樣樣來, 要是哪個家長會成員對長長以降的教職員不爽, 這些人就要捲舖蓋走路.

所以說現在的教育搞得那麼奇怪, 是其來有自的, 只要把家長會的職權拿掉, 教育庶幾就正常化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意扭曲..浪費自己和讀者的時間 !!
2009/11/07 11:51

開放髮禁...指的是對於.學生.開放...給予其.自主權....怎麼會扯成.綁住了學校  ?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07 14:58 回覆:

雖然寫的如此淺顯,還是有人看不懂。

重申一下:

所謂的開放髮禁,是不准學校管理學生頭髮的長度,這明顯的剝奪了學校當局的學生儀容管理的權利,在這方面,學校不就被綁住了嗎?

學校管學生的服裝儀容,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教育的一部份。教育部卻將學校的權利剝奪了。


lort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搞什麼教育?
2009/11/07 11:20
學校要教育部鬆綁也要想想自己夠不夠自愛, 許多老師都還沒從專制官僚的夢境裡改掉便宜行事的習性, 怎麼可能學會自主鬆綁? 這篇文章一面倒維護學校利益, 完全未顧及學生立場, 到底教育是何目的究竟想清楚沒?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11-07 15:03 回覆:

教改談鬆綁的對象有二個,一個是學校教育管理當局,一個是學生。

本文談的是教育部對學校教育管理當局訂定教育政策和方法的權利的管制,不僅沒有放鬆,反而更加緊了。

你的批評,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標準的左派偽君子作為
2009/11/07 09:47
100% 自認進步的左派一定說我們要給原住民自主權、女性要有自主權、地方要有自主權,好像這些權利不需要成本一樣。

但是同一批自認進步的左派遇到主流文化的強者時,所有的自主又不敢講了。舊金山可以自己承認同性戀婚姻。但是其他 80% 以上的傳統美國立法禁止同性戀婚姻的時候,牠們又不願意承認民主的決定。所以牠們往上爬一層,希望最高法院判決同性戀婚姻合法。

這批鼓吹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偽君子遇到美國鄉下的「原住民」,就不想尊重他們的傳統了。道理很簡單,牠們只吹捧印地安人、西藏人等失敗者的腐敗落後傳統,不想面對基督教傳統的成功。牠們肯定的不是原住民的文化(99% 的左派對牠們吹捧的文化一無所知),而是肯定原住民的失敗。非但不尊重美國鄉下基督教「原住民」的傳統,還打算利用美國最高等的菁英,就是最高法院的九個法官,去打壓美國鄉下基督教「原住民」的傳統。好像只要九分之五的最高法院判決同性戀婚姻合法,就能打垮主流的基督教文化。

美國有偽君子,台灣更多。這些畜生一邊說要尊重選擇,另一方面卻用官方霸權推動牠們自己版本的「教育」。所以才會搞出學校不能自己限制頭髮長度,外省小孩還要學福佬話當「母語」這樣的霸道政策。事實很簡單:牠們知道自己那一套毫無競爭力,不管是學生投票、家長投票、教師投票、校長投票、官員投票,還是全體納稅人投票,都一定會輸。所以過去二十年就逮著機會用教育部的公權力硬幹。

美國可以有所謂的 military academy(不是真的軍校,只是軍事寄宿教育,PRC 也有類似的學校)。台灣可以辦這種學校嗎?台灣能不能辦一個純寄宿的私立學校,一切都用最嚴苛的標準管理,僱用很多教官緊釘學生?如果控制教育的左派學棍不能容忍這種軍國主義的機構存在,我們為什麼要容忍那種假左派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