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娶雞隨雞,娶狗隨狗
2006/04/11 04:12:11瀏覽1806|回應4|推薦16

梅花居士 來信說,河東獅都是母的,那來的雄獅?

這個要解釋一下,河東獅是河東母獅的專用簡稱,河東的公獅當然不能僭用的,但不表示河東就沒有公獅子。娶雞隨雞,娶狗隨狗,娶了河東獅,只好自稱河東雄獅了,號稱雄獅,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其實就是怕太太的意思。

我開了一個城市,叫做「好男人自強之家」,其實就是怕太太俱樂部的意思,開市以來,生意清淡,人煙寥落,看來市名字取得不好,這年頭,沒有女人愛的才叫做好男人,找個時間,城市還是改名算了。

最近看了二篇大作,一篇是 小n的媽媽 的「愛汝所擇」,一篇就是 梅花居士 的「小男人的心聲」,沒看過的人請前往一觀,怕麻煩的,文章轉貼在最下面。各自回應了一篇短文,修改一下如下:

一、回應「愛汝所擇」:

看過一篇短文,裏面說,如果你想要維持你的婚姻,最聰明的老公在太太面前,永遠要知道說我錯了,就算明明是你對,只要老婆說是錯了,你也要認錯。聰明的男人一定要記住,如果老婆認為是錯的,那就絕對不會是對的,就算是老婆真的錯了,在她自己主動承認錯誤之前,她還是對的。

當老婆批評你的時候,即使她講話的方式,很不能從你的角度來想,讓你覺得很委屈,你聽得再不高興,也要虛心的接受;就算她講的根本狗屁不通,你也要當成至理名言來聽。

唉!十幾年我一直覺得,如果要這樣才能維持婚姻的話,還不如離婚算了,但每個人情況不同,有時不是說想離就能離。如果離不了,那麼最好還是認命點。台語說,「昧昧尢,食未空」(丈夫雖醜,長期有飯吃-長期飯票是也),我們「怕老婆大丈夫」該怎麼說呢?「驕(不是嬌)妻悍婦,猶勝孤枕難眠」如何?

從親身經驗來看,認錯和聽話,可能是對付驕妻悍婦最好的方法。你都認錯了,她還能怎麼樣呢?你已經都接受了她的批評,那她如果沒能幫你想解決方法的話,不就只好閉嘴了嗎?受氣包腦袋不太靈光,結婚十多年後才領悟到這個道理。

最聰明的老公是要能娶到像小n的媽媽這種老婆,但這個有時要靠點運氣。要是沒有這個運氣,討老婆的時候,「目珠被牛屎裹到了」,那麼或許還是最好要試試受氣包的點子。

二、回應小男人的心聲:

梅花居士說:「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一定有一個瀕臨發瘋的男人。」   做為一個男人,要承受社會的眼光,從小被要求要成功,但成功了,功勞必須要算在女人身上,我們男人最常聽到的說法是:「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真的是這樣嗎?受氣包倒是經常發現:「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差點讓失敗的女人。」

受氣包已經年過四十,一事無成,總要自己找個藉口,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去。陳之藩說要感謝的人太多,因此只好謝天;受氣包一切不順,都是自己的責任,已經這麼慘了,還要怪自己的話太過殘忍,因此只好怪天了。那天在那裏?老婆就是我的天!

真的,我們家老婆決定一切,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吧。

上星期老婆對我「好言相勸」,要一起來維護家裏的整潔,家裏真的是亂,兩個小孩和他們媽媽都是一樣,東西都是走到那裏,丟到那裏,受氣包天天跟在他們屁股後面收東西。三人丟,一人收,受氣包以一敵三,難免力有未逮。只被老婆說得滿腹羞愧,不知如何是好。只希望老婆趕快閉嘴不要再說。

忽然聽到老婆說,她可以幫忙收,不僅一陣高興,趕快如此提議:那麼我們就從早上起床第一件事開始,誰比較晚起,誰就負責把被子折好。一說完我就後悔了,要河東獅折被子,我這不是在與「獅」謀皮嗎?

老婆馬上抗議,「不行,這樣天天都是我在折」。老婆大人,我天天一大早起床給小孩準備早餐,打理他們上學,好讓妳舒服的睡覺,你起床就把順便被子折一下吧,舉手之勞嘛。 「唉呀,那我會來不及出門。。。」

女人活得比男人長,受氣包年紀又比河東獅大,受氣包摸摸鼻子,看來如果不換老婆,這輩子註定是折被子的命。

===============

愛汝所擇

作者: 小n的媽媽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hollywang&f_ART_ID=216891
2006/03/26 15:46:35

有位有智慧的人說,對待老公有三個訣竅,保證婚姻甜蜜:老公做對事的時候,盡管在旁邊拍手叫好,稱讚他怎麼這麼棒,你都沒有想到要這樣做。

平時對老公要像對朋友那樣,朋友是不會查勤、干涉。

當他做錯事的時候,要像對待兒子一樣,而不是孩子,因為女人對待兒子是會掩過飾非,而不會到處宣揚兒子的錯誤!

當然還要運用女人最大的優點~溫柔。還有還有....幽默!

我就是這樣伺候老公的,在家裡他絕對是當個大爺;工作上我只扮演軍師的角色,所有的功勞都歸給他.....他不想說的事絕不過問,即使幾度他想有個紅顏知己,我都裝不知道....那些女人怎麼比得過我!因為他們做不到我所能給他的愛及無所求!


小男人的心聲

作者:  梅花居士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alirose&f_ART_ID=153978
2006/01/18 10:43:46

95.1.13聯副裡有一則金玉良言:跟老闆過不去,是「自取其辱」;跟老婆過不去是「自尋死路」。

有沒有人研究過,為什麼家庭的至上權力都會落在妻子手上?況且這還不是少數個案,而是古今中外的通例。

胡適曾說了一則笑話,有一回他和幾個作家朋友聚會,閒聊時突然聊到PTT這個話題,胡適建議:何不現場做個調查?於是他站起來指揮:「來!PTT的站這邊,不怕的站那邊。」幾個男人一陣移形換位,站定一看,大家都擠在PTT這裡,卻見一個老男人羞怯怯的站在「不怕」那一邊,哇!眾男人大感佩服,什麼頌揚之詞都出籠了:「真神人也!」「英雄!」「男人之光!」大家立刻蜂湧過去,想請教馴婦之法,只見老男人嚅嚅地說:「我太太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有一回我和幾個朋友喝酒聊天,大家正天南地北亂蓋,無意間也導入這個話題,這才發現在場的男人都是子年生的,而太太都是寅年生的,聽不懂是嗎?寅屬虎,子屬鼠嘛!大概是物以類聚吧,在場的這幾個男人縱然都是沒有前科的良民,而且「三從四德」俱備,太太說一絕不敢說二,但每天還是得曲意承歡,小心翼翼的侍奉家中的老佛爺。

有人說:男人與男人的事情好辦,女人與女人的事情難辦,男人與女人的事無法辦。我雖然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但偶而也會半夜被電話叫醒,原來是朋友夫妻正吵得不可開交,叫我去當救火隊。我趕到現場,一律是把男的往外拖,到路邊攤灌他兩瓶啤酒,然後叫他「閉嘴」!

婦運團體口中的家暴兇手好像都是臭男人,怎麼跟我的認知不一樣?據我所知,十個家庭裡面,如果有一個男人不怕太太,已經是稀有動物。一般而言,比較有文化的男人大都認為經常跟太太吵架也不是辦法,只好「恃其志勿暴其氣」,盡力忍耐等待暴風雨趕快過去,想不到一次忍耐、兩次忍耐,就變成一輩子要忍耐。

 不久以前,李敖曾在電視上講過,強勢的女人結了婚只會發生兩種情況:一是如果先生也強,就會鬧翻離婚收場;一是丈夫弱,她就會欺負丈夫。我的一個鄰居,太太是個作家,他有一句名言:「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一定有一個瀕臨發瘋的男人。」     

許多小男人都有一個感覺:老婆對其他人還持之以禮,為什麼唯獨對自己的老公翻臉快如翻書,冷戰、熱戰、殲滅戰,花樣日日翻新。老婆大人動怒的理由無奇不有,有時候怎麼猜也猜不著是怎麼得罪她的,要去卜卦才有答案。

老婆給老公的壓力太大,將使老公感到非常痛苦,大部份「強勢」的妻子都不能瞭解這一點。老趙是康乃爾的博士,有一次他回國,在聊天時嘆道:「我這輩子沒有什麼不滿足的,唯一的遺憾的就是老婆太凶。」跟我們不對盤的人,我們可以離他遠一點,可是老婆每天要見面,躲也無處躲。有妻如此,小男人夫復何言?只好認了吧,上帝說,女人是男人的肋骨做的,肋骨痛醫生也不知道怎麼醫,只好忍耐讓它自己好轉,男人總不能發狠把自己的肋骨敲斷吧?我只好寄望我兒子,我叮嚀他,找對象什麼條件都沒關係,只要「溫柔的」就好,溫柔的娶不到,娶「笨笨的」也可以。

有一個朋友曾教我,對老婆要「威恩並施」,我沒寫錯,「威」要擺前面,「恩」擺後面,換句話說,要搶先佔穩「大男人」的位置,因為一旦被妻子佔據「大女人」的山頭之後,氣勢既成,江山已去,再也扳不回來了。但是,大部份的男人都「笨笨的」,論心機哪是女人的對手?台灣人結婚的時候,長輩都會把新郎的衣服壓在新娘的衣服上面,說這樣以後才管得住老婆,我看也沒什麼效果。

相書上說,女人名字31劃是為「凌夫格」,我看相書要改寫了,現代的女人,任何筆劃都有可能是「凌夫格」。

「弱者,你的名字是女人」,寫這句話的人,如果不是沒有結過婚,八成是個智障。

這篇文章,算是小男人發出的微弱的呼聲。不過,有時候回頭想想,除了胡適之外,還有孔子、蘇格拉底這麼偉大的人也跟我們同類,他們都可以忍氣吞聲,我們還抱怨什麼呢?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34369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沾光
2006/04/12 09:48

兩位高人順便替我打打知名度,如此浪得虛名真是不好意思。

心中如果有氣受便會覺得委屈,有人說過:苦都是自找的因為心不夠寬容, 沒有從對方的角度看, 都是用好惡來解決事情, 自己不高興的事別人都不行做,這麼想,會造成自己心理的煩惱障礙。

怎樣讓自己覺得不委屈,最高的境界當然就是「做而無做、無做而做」囉。當然自己還在努力當中,我以前的老闆說過,要像鴨子一樣,看牠非常優雅的在水面游,其實兩隻腳已經奮力到不行了。

我這個小女人要像諸位自稱小男人的大男人至上最高的敬意!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居士教訓得是,男子無才才真的是德
2006/04/12 01:52

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書讀多了,開了眼界,就不好管了。同樣的概念用在男人身上,一樣行得通。受氣包從小手不釋卷,放下大好前程,三十多歲還出國留學,拿了一個沒有用的博士,天天關心國家大事,結果是連一室也不能治,但是眼界已開,老是有自己的想法。一邊忍氣吞聲,逆來順受,一邊卻心生怨恨,常懷不滿,實在是有虧夫德。閉門已經閉了很久了,現在開始思過就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知該說什麼好?
2006/04/12 00:23

反正,在這門學科上我已經被死當,實在不知該說什麼好

可是,天知道.....,小男人當真如此難為?

兩性之間總有"火星人"對上"土星人"云云不知所以的朦朧?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你馬首是瞻
2006/04/11 11:33

好個「娶雞隨雞,娶狗隨狗」,這是本世紀出現最精釆的一個句子。不過,我認為這樣還不夠,我們還要心甘情願的遵行「三從四德」,像你這樣一面做,一面心生抱怨,基本上算是「夫德」很差。

至於你的那個城市,其實潛在客戶佔了男人的98%,只是大家老臉拉不下來,何況一旦被家中老佛爺知道了,少不了又是一頓臭罵毒打。不過,我既然曝光了,我就加入成為你的市民吧,受氣包老大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