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樣的美國大學生自己打工付學費?
2008/08/15 02:01:56瀏覽6949|回應8|推薦24

引用文章您是否罹患了中國父母症候群?

沒有什麼中國父母症候群,那是中國人自己給自己安加的,基本上不存在的病。凡是重視子女教育和福利的父母,基本上都會相當深入的介入子女的生活和教育,只是介入程度的深淺差別而已,有人放得多一些,有人放得少一些,中國(或亞洲)父母不見得會介入得比美國父母深。

在美國,只要是稍微重視教育的家庭,入學前開車或坐飛機陪他們子女參觀和比較各大學,入學時親自送他們子女到學校,安排住宿和生活的,比比皆是,這些不是亞洲父母的專利!說起來,亞洲父母做得可能還比較不夠呢!

另外,在美國,那些讀名校,學醫,學法律,這些將來比較可能會「大有出息」的人,他們的學費和生活費,除了獎助學金外,其它絕大多數要靠父母的支持。這也是上流和中上階級的普遍現象。

那些必須要靠自己去打工賺錢付大學學費的美國大學生,一般未來的成就都不會很高,在學校時也不是多傑出的學生。這種現象,在台灣和中國也是一樣,我相信這也會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普遍現象。

當然,你可以舉出某些靠自己刻苦成功的例子來反駁我的說法,但別忘了,就是因為這種例子很少,可能性很低,所以才難能可貴,所以才得到人們的注意。這種例子在開發中國家較多,在已開發國家,簡直是鳳毛麟角。因為那些背景條件較好的學生,早已不知道爬到多高了,那些背景條件不好的學生,能靠什麼來競爭呢?這就是現在在流行的,所謂M型社會的成因。

引用文章中所講的美國大學生要靠自己的能力去打工賺錢以支付學費的那些情況,是廣大的中產及其以下階級的人的情形。

(回應讀者留言補記:那些在讀書的時候,同時擁有高薪工作的學生,他們打工賺錢不是為了支付學費,我相信他們也絕少是來自中產階級及以下的家庭-以我的看法,年收入至少要十五萬元以上的家庭,才算是中產階級以上)

讀書學習,應付學校和教授的各種要求,是一種極為耗費心力和時間的心智活動,更何況還有個人生活上,社交上,以及男女感情上等需要的滿足,需要花費許多的心力和時間。如果又同時要去打工賺錢,以支付生活和學費的需要,試想這個學生需要有多大的聰明才智,精神毅力,才可能會成功呢?

絕大多數人的智力是中等的,毅力是平凡的,而每個人在身體上、精神毅力上、以上生活習慣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毛病,當臘燭必須兩頭燒的時候,絕大多數人的成就都要受到重大的影響。

女人為什麼普遍成就比男性低?先天的差異我們暫且不論,自我的要求低是一大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大量有事業企圖心的女人,被家庭和照顧子女的責任所束縛住了。不少女人在離婚後,才在她的行業領域裡開始嶄露頭角,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同樣的,不論男女,一個大學生如果一邊求學,一邊還要擔心自己的生活和學費來源,他能放在學業上的精神和時間,自然受到限制。當然,我們這是針對那些肯用功,有企圖心的大學生來說的。那些不肯用功,缺乏企圖心的大學生,不在我們討論範圍。

引用文章所講中國父母的一些作法(所謂中國父母症候群),其實是絕大部份上流和中上階級父母的作法,世界皆然。在美國,那些現在在上流社會「跑跳」的人,我相信他們的父母對他們的投資(包括金錢和時間)絕對超過大部份中國或台灣的父母,因為美國中小學的教育成效很低,上學時間很短,重視教育的美國父母不得不對他們的子女做額外的投資。

所以,不要聽信那些對美國社會和教育情況一知半解的人所下的結論。在這些人在低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社會裡成長,以低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所產生出來的思想和經驗,來比較已開發國家社會的現象,再加上美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他們所下的結論,你能夠相信嗎?

至於「名為呵護,實為控制」,確實較常見於一些中國(指傳統中國)父母,我親眼見到過,但我相信那是因為缺乏民主和尊重觀念的文化所造成的。一個缺乏民主和尊重觀念,但是又愛他們子女的父母,很自然會以那種方式來對待他們的子女。

===

附記:

亞裔在美國,被稱為model minority(模範少數族),因為他們的「平均」教育水準和經濟水準都最高,而犯罪率最低。

亞裔在美國人口只佔百分之四,但在常春藤盟校學生中亞裔卻佔百分之二十以上,而這還是被歧視的結果(那些學校在政策上,刻意低額錄取亞裔學生,對亞裔學生採取比其它族裔更嚴苛的標準)。

所謂的「中國父母症候群」,你可以輕易的在美國白人或黑人的上流和中上階級社會裡看到。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對子女個人隱私和選擇權的尊重程度是比亞裔高一些。

畢竟,美國父母比中國(亞裔)父母人早一些進入民主社會。你看中國到現在還是威權社會,你能期望他們的父母懂多少所謂的「尊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1318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ight
2009/03/14 10:25
Hi,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Before coming to the U.S, I had heard lots of this it is common for American under students working hard to afford their own tuitions. But appenrantly it is rather a view from Asain people who never lived in the U.S. Students from rich or so-called higher class families are not only financially supported by parents but also possess more social resources and relations via their whole family so that they can reach better grades and careers much more easily. While students who HAVE to pay their own tuition and living costs, they actually have obviously less resourses and assistances for every success. Americans are really realistic and there is in fact no equal opportunity of education or career for most people. Yet it is true that American parents treat their children with more respect than traditional Asian parents do, if only the family is normal.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啦!
2009/01/17 09:54
麥芽糖就僱用了兩個工讀生.
年輕有幹勁, 辦事比三倍年齡的中年人還有效!
漂亮能幹, 銷售成績一流.
母老虎妒嫉, 硬是把她們給氣跑了!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
2008/08/20 17:19

曾和你提過的, AZ家真是在社會的最低層, 貧窮線下之下, 但年收入雖少, 卻游刃有餘.照樣可以買新車, 照樣可以年年(甚至月月, 週週)到處玩去.....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21 02:17 回覆:

你的留言和樓下的pointegirl 的留言,形成強烈對比。你的收入少,卻有餘裕,她的收入高,卻連小孩的學費都付不起,要小孩自己去打工讀書。

回想到三十五年前的台灣,我的鄉下表姐,來到台北讀高職,因為家裡沒錢,只能半工半讀。

富裕的美國家庭,竟然負擔不起小孩的大學學費和支出,而半工半讀的大學生,也還能夠維持全A,這說明了什麼?

一。這個富裕的美國家庭,很可能不善於理財,或是支出過大。或者是,該美國大學學費和該學生生活費可能太高。

二。該美國大學的學業要求水準可能很低。或者是,該學生的智力和努力可能特別驚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upper middle class but I can't pay
2008/08/20 04:29
My household income is about 150K. Our EFC ( expecting family contribution) is about 45K which means that my daughter is not qualified for any federal grant or subsidised loan. But I can tell you that I am not able to come up with 45K cash a year for my daughter's college education. Many families are in the same situition as I. I told my daughter that whaterev college she chose to go to, I would only paid half of it and she will have to come up with the other half either by merit scholarship, by work, by loan. Consequently she did not go to Ivies or MIT. But I sitll think that she has a bright feature. She maintained 4.0 GPA and received all kind of academic prizes in a top universit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版主的論述
2008/08/15 23:04
但是;有出入,例如﹕
我家稅前年收入不到八萬,
但兒子上大學,我們開車讓他看了四校,
不過,我的意見是離家近,學費便宜,不必貸款,好玩又容易畢業的科系。
他曾猶豫在哈佛和海官之間,其實我想他混紐約市大就好,
不過後來,他唸了離家一小時車程,四年學費全免的大學,
研究所和博士班,選給錢最多的學校......

關於『中產』?
紐約法拉盛,最近推出新建商業和住宅大廈,
最小的『統倉』,叫價40萬,月供約2500元,
也就是說,稅前最少13萬年薪。
不過,這算『有錢人』。

我兒子和女友,合計收入,稅前約25萬年收入,
可是他們窮的月光光,
我們如今在計算,退休和轉移一百萬給他們的合法節稅延稅避稅方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6 01:59 回覆:

稅前年收入「只有」八萬,算是標準的中產階級,這是美國最可憐、最沒人愛的社會階級(稅一毛錢跑不掉,福利一件也沒得享),那你的日子要過得很省才行,否則很可能入不敷出。

房貸,醫療保險,社會安全,養車費用等,就已經去掉一半以上(除非你的房貸快還完了)。再加上養小孩,教育費用,吃的和用的,又要去掉一半,老天保佑你的老婆不像我家河氏那麼愛買衣服和鞋子,也不在意開舊車子。

兒子和女友二人合計收入二十五萬美元,竟然還是月光光,太不像話了。

年紀大了,省了一輩子,給自己享點老福吧,給他們幹什麼?一下子還不是花光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已開發國家的 "中上階級"
2008/08/15 13:43
今早拜讀了時先生的大文, 時先生在回應中說, 起碼要一個人要有10萬美金年收入, 或一個家庭要有15萬美金年所得, 才能勉強算是中上階級.

小弟一時手癢, 上網google了一下. 在時先生居住的"已開發國家", 到底有多少的上流及中上階級?

結果, 美國的Census Bureau 2006 年的資料顯示. 美國家庭有超過一半年所得不到五萬美金, 而有一個有15萬美金年所得的家庭, 就是時先生口中的 "中上階級" 的底限, 在全美家庭之中排行前 6%. 也就是說, 全美國94%的家庭, 都是 時先生口中的 "中產階級,或是以下的人口." 時先生您這種算法還真有趣.

P.S. 台灣的話. 行政院主計處只有每戶平均可支配所得的統計. 06年全國平均是91萬多, 前20% 平均 是182萬多. 以時先生的算法, 大概200萬以下都算是"中產階級,或是以下的人口."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5 14:30 回覆:

謝謝你去查了美國人的個人和家庭收入,十萬美元和十五萬美元,是我大約估計的,沒有想到會那麼接近實際(按你所提供的資料。)

是的,全美國90%左右(比94%少一些,因為你的資料是二千零六年的,而我的十萬美元和十五萬美元是根據現在的收入水準說的)的家庭都是本人口中所說的「中產階級,或是以下的人口」。

(順便以此回覆樓下的朋友。打工如果一小時有幾十甚至幾百美元,和一小時不到十元的打工意義是不一樣的。)

以前有位很憤世嫉俗的美國朋友告訴我,全美國百分之九十五的財富,掌握在百分之五的人的手上。當然,這些數字不是百分之百精確的,但很可能雖不中亦不遠矣。

先生如果願意,不妨也順便查一下我那位美國朋友所說的,到底事實如何,可不可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6 02:15 回覆:

台灣的貧富差距不如美國巨大,二千年時,我讀到政府的一個統計,前百分之二十的平均收入是後百分之二十的平均收入的五倍,現在可能加大了,但應該還不到美國的水準。。

當然,我認為個人在美國,稅前至少要有十萬美元年收入,家庭至少要有十五萬美元,如此才夠資格被稱為中上階級,這是很主觀的認定。但是這個認定,是有點根據的。

一個中上階級,應該要有能力買得起五萬元以上的新車,住八十萬元以上的房子,子女都讀得起私立學校,每年有一個月不必工作,吃有機食物,計劃良好的醫療保險。如果個人每年沒有十萬美元收入以上,家庭每年沒有十五萬以上的話,那裡負擔得起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 depends....
2008/08/15 05:39
I live in silicon valley. I do see a lot of kids from stanford or berkeley work and study at the same time.

The difference is that these kids get paid generously because of their education and capabilities. There's a lot of students working as interns for high tech or financial companies, and they do have reasonable income.

Rich kids usually have more connections because of their family. (Unfortunately, this is true for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They do need to work too while studying. It's just a matter of what kind of work they do and how much they make.....

Some kids in stanford became millionaires while in school.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5 14:24 回覆:

不妨調查一下這些小孩的家庭背景,以及他們父母的收入如何,看看有幾個人的父母家庭年收入總合是在十五萬元以下的(稅前)。

我猜,千分之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disagree
2008/08/15 02:42
There is grant, and there is loan, better student you are the more grant you get, you filled the rest with loans. Not many parents can really afford the college tuition. College student do part time job so they can support themselves and take out less loans for every day living. In America national avg income is 26000 per person that makes about 50k per house hold, a private school goes around 35k a year. not many family can afford that. I personally have about 60k on my back whn i graduated.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8-15 03:30 回覆:

I didn't see the disagreement.  Forgive my rudeness,  you apparently come from among the so-call middle class families, although when treating you, your parents probably tried to act more like those parents in higher-middle class.

The students you described are apparently among the middle class or below.  Have you ever seen a medical student works in McDonald during school days?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If you are almost guaranteed to make more than $200K soon or right after you graduate (with the potential to make $300K to $500K in a few years), will you spend your time making $7 or $8 an hour during your school days at the expense of your studying time or social life? 

In today's standard, I believe, your household income needs to be at least more than $100,000 (before tax and social security) if single), or  $150,000 (before tax and social security) in order to be considered as higher-middle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