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法官和政黨的關係
2007/09/10 13:13:22瀏覽2038|回應2|推薦21
美國法官和政黨的關係
無知又愛亂說話的政客

最近民進黨主張法官不得加入政黨,民進黨政治打手陳芳明等強力支持,並以美國為例,大放厥詞,說美國法官就不能夠和政黨掛勾,又指馬英九是留美的法學博士,應該要贊同像美國一樣,法官不應加入政黨云云。

這些人真是無知又愛亂說話,我贊同法官應該中立於政黨之外的主張,但是陳芳明完全是胡說八道,自己編造的。事實上,美國法官幾乎人人都和政黨有關,另外,有說是留美的博士就一定要支持美國人的作法的這樣的邏輯嗎?那如果去阿拉伯留學的,是不是應該去立法說每個男人都要娶四個老婆才可以呢?

美國法官之所以幾乎人人都有政黨背景,和美國法官的產生辦法有關。美國法官絕大部份是由人民選舉產生,一部份由政治首長指派任命,而大法官則全由總統所任命。美國總統非民主黨即共和黨,他們所任命的大法官,雖然每個都說他們會中立,但是沒有一個不帶政黨色彩的。其它在地方上由政治首長所指派的,那當然也要和首長的政黨一樣才有可能。至於那些由地方選舉產生的,幾乎百分之百都要有政黨提名,他們的黨籍在選票上面就列得清清楚楚。

美國這種作法,當然是不足取的,我個人認為法官的產生方式,不論是人民選舉、首長指派、或是總統任命,都不是好方法。為什麼?在這方面,我們可以借鏡美國,以美國二百多年來實施的經驗為戒。正如民進黨的主張,法官如果和政黨掛勾,在牽涉到政治意義的案件上,必然會影響他的政黨中立性,這是不證自明的事,而美國的作法,恰恰會促成法官和政黨聯結。那麼什麼方法比較好呢?這需要較多的討論和研究,個人雖然有些想法,但仍不成熟,既然不是本文重點,就暫時藏拙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22526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知又愛亂說話
2007/09/11 09:30

無知又愛亂說話, 的確是, 治國無能, 只有一張不盡責亂放話的綠色人物的特色!! 當扁說: 政黨退出司法, 話中的政黨是指的特定的政黨. 他當然不是說, 民進黨退出司法的啦!! 道道地地的 獨裁思想. 要別的黨退 他才好獨占!!

美國法官當然是有政黨支持的. 爲甚麼不怕法官沾有政黨色彩呢?

美國的法官是扮演司法的仲裁者, 不是執行司法者. 護衛司法, 執行司法的腳色是 檢察官. 法官在法庭上, 仲裁; 證物, 證言, 審判的程序, 以及在法庭上有對法律的解釋權 ... 有罪無罪的決定權在陪審員手上, 不是法官.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務不等於政黨
2007/09/10 22:06

職務不等於政黨.但是現今是把職位當酬庸的始作俑者.

相對的以此類推:將來我們上法院.必須先問法官是哪一黨的?被警察抓違規.必須先問警察是哪一黨的?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偏袒?生病看醫生當然也要問是哪一黨的?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在我肚子裡放塊紗布?去菜市場買菜.更要問菜販是哪一黨的?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算我比較貴????????????以此類推.扭曲至此我們還要生活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09-11 01:23 回覆:

雷根在總統任內被暗殺,大難不死,送醫途中,他見到醫生後時說:我希望你不是民主黨的。

這是雷根式的幽默,旁邊的人表面上哈哈大笑,心裡頭估計百味雜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