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數學家比美國少與升學考試無關!
2009/06/05 18:06:57瀏覽2070|回應2|推薦7

引用文章台灣很少數學家?考試害的!

『「基測和學測只考選擇題,對台灣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非常不利!」輔仁大學數學系教授何清仁沈痛指出,「考試領導教學」,國內升學考試的命題方式,應該好好檢討。』何清仁又表示,這就是台灣數學家比美國少的原因。

何清仁的意見完全憑空想像,沒有事實或邏輯的根據。

美國的SAT(申請大學用)和GRE或GMAT等(申請研究所用)的數學部份,也都只考選擇題,而且程度比台灣的升學考試題目,粗淺許多。相對而言,台灣升學考試的題目,挑戰性比美國的高出許多。

記得當年我考GRE時,數學部份的程度只有初中二年級,再加上一些高一的很粗淺的排列組合而已。

至於美國數學家比台灣多,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也是理所當然的。

美國人口是台灣的十幾倍,而且美國的資源較台灣豐富,可以想活更多的數學家,光講國民生產毛額,美國已經四萬美元左右,台灣還不到二萬美元,這能比嗎?因此,美國的數學家人數當然會比台灣多。

這是市場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014941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英文的問題?
2009/06/06 10:38

現在的好東西都是用英文來發表?

得突破英文這一關,才能 survey 到相關的研究?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飯碗
2009/06/05 23:56
扣掉學院不談,台灣的企業多半還沒大到可以僱用專門的數學家。

從應用數學的角度看,如果你精通統計,在美國的賭場、金融、很多產業可以找到好工作。其他的數學也可以應用在訊號處理、演算法等很多東西上面。最重要的是美國的大企業有設計能力。台灣多半只能製造別人做好的東西。

另外台灣的數學能力比較分散。就是說大多數人都可以處理自己要用的大部分數學(很可能做得不太好)。但是美國很多人數學能力太差,只好把數學的工作交給別人。因為台灣人的主業仍然是理工(程式設計、電路設計 ...),這類人大概只需要會一點數學就好,不必鑽研太多理論數學。

其實現在應用數學越來越方便。我的數學底子不是很好,但是我至少觀念還算正確。換成三十年前,我大概會對數學很頭痛。但是現在我只要用 Excel 幫我做計算就好。很多東西我不必自己計算。所以對非以數學為主業的人而言,觀念往往比計算技術重要。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6-06 01:28 回覆:
我的看法和你相同,數學家的多寡主要是市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