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影評〕斷背山的效應:華語女人的雙重標準?
2006/03/05 03:06:32瀏覽1024|回應5|推薦12

 ===警告:這篇文章不是影評,度量小的人請不要看,萬一傷害到你的感情,恕不負責===

現代女性絕大部份是一夫一妻的擁護者,很少有人能容忍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劈腿」。自古以來,幾乎沒有男人能接受自己的太太或女朋友和別的男人上床,但是對自己的要求卻不一樣,認為大丈夫三妻四妾是一種光榮。我們的現代女生,對這種雙重標準,深惡痛絕,採用各種惡毒的字眼和名字,來辱駡這些男人,什麼沙豬(沙文主義的豬),種豬等等,不一而足。奇怪的是,斷背山一出,大家開始有了雙重標準,尤其是我們的女士們,個個開始「寛宏大量」起來了。

隨著奧斯卡頒獎的接近,這兩個月,有關斷背山的文章到處可見,其中許多是在歌頌兩位男主角的愛情。連我家的河東獅,也說很感人,破天荒的連看了好幾遍,偏偏這部片子又長,為了看這部片子,有時連睡覺也犧牲了。從網上向當地圖書館預約這本書的原著,前面竟然已經有九個人在排隊,於是昨天要我帶她到書店找這本書的原著,我想這麼長的片子,原著可能要幾百頁,不料竟是既小又薄薄的一本,總共不到四十頁(如果是中文,同樣大小,二十幾頁就可以翻譯完了),果然是典型的「小」說,如果不是放了幾十本在架子上,還真是會令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台灣衛生棉的廣告)。

李安說,斷背山是個愛情故事,只是剛好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兩個男人。好吧,就按照這個邏輯,讓我們同意愛情是可以不分性別的。那麼,這兩個男主角,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配偶,卻不忘自己的舊情人,還在進行婚外情,又不離婚(Ennis明顯是被迫離婚的),寧可選擇腳踏兩條船。這種「愛情」,有何值得歌頌?

也許有人要辯說,美國社會不認同同性戀,對同性戀者歧視甚至會打殺,因此更顯得他們的愛情的可貴。這我就更看不懂了,歧視也好,打殺也好,同性戀不會因此就不存在,我還沒聽說過,美國社會會去歧視或打殺那些不和女人結婚的男人,Jack和Ennis各自和異性結婚生子,或許是因為錯誤,或許是因為家庭或社會壓力,但總之這是他們的選擇,也許他們和異性在一起很痛苦,也許他們無法忘懷老情人,這是人生的無奈,我們也許該給予一點同情,但有何值得歌頌?

女士們,那天你發現你的老公有婚外情,對象是他未婚前的老情人,因為社會的壓力和妳的存在,他們兩個人愛的很辛苦,只能偷偷摸摸的每年見一次面。在這裏不問你要如何處理,只想請問你要如何看待這件事?如果那個老情人是男的,那就可以,你要歌頌他們的愛情?如果是女的,那就不可以,因為那叫做通姦,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

男人年過四十,經濟條件開始穩定,婚姻生活開始無味,自己身材逐漸發福,照照鏡子,摸摸小腹,愈看愈像豬,不少男人心思也開始像頭豬,播種慾望不斷抬頭,在工商社會中,即使不主動偷吃,誘惑卻不斷前來,正是大搞婚外情的好機會。奈何隨著老婆美色的衰退,「妻管嚴」的控制愈來愈嚴密,看到女人們對斷背山現象的男人們,此時或許不免感歎,「如果我是雙性戀者多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9535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重推薦
2006/03/10 04:44

QContinuum 的相關文章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QContinuum&f_ART_ID=198946

其中的看法和對影片的了解比我的深刻,在此鄭重推薦!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3/09 06:29

您的回應。以下是回應您的我的看法。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QContinuum&f_ART_ID=198946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看全書,只好斷章取義了
2006/03/06 01:50
 謝謝Blue_sky提供的知識,受益良多。所以我們純看斷背山而不看全書十一篇的話,是無法窺得全貌的。

我家河東獅看了那一篇小說,她說該電影拍得十分忠於原著, 認為還是很值得看的。不過我看的版本的中文字幕有五分之四以上是亂翻的,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小心囉!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度量很小
2006/03/05 18:58

所以另ㄧ半有男朋友或女朋友

都無法接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6/03/05 13:22

受氣包大哥

我是沒看過電影【斷背山】,但看過小說。小說其實是是安妮普露受邀於某單位而寫出十一篇關於懷俄明州當地人的故事集,《斷背山》只是其中一篇,之後出版社將十一篇集結為一本小說,書名為:Close Range,時報拿到版權,中文書名翻譯則以【斷背山】為主:《斷背山~懷俄明州故事集》,若僅看《斷背山》一篇,好像是愛情故事沒錯,但若照時報小說一篇一篇看下來,十一篇短篇小說全是描寫得與失的輓歌樂章,《斷背山》這一章也只是讓人感受到生命的不自由與吊詭罷了。為什麼一直不想買票進電影看【斷背山】?明明這本小說深入探討了當地牛仔(或者說大部份人們)逃離不出自身的社會階層、又無法愉快享受人生的偏執意念,但聽聞大家又說它是部愛情電影,就是因為感到太怪異,也就給它放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