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怪的反世貿行動團體:國外抗議很大聲,國內反對靜悄悄
2005/12/19 16:28:23瀏覽1249|回應8|推薦6

奇怪的反世貿行動團體國外抗議很大聲,國內反對靜悄悄

世界貿易組織(WTO)自從成立以來,每次開會,總要遇到各國農民團體及其支持者的激烈抗議,前次在美國西雅圖的抗爭,轟動世界,這次在香港召開的部長會議,也不例外,因為位於亞洲,抗議的民眾,也以亞洲國家為主,尤其是來自南韓的農民團體,表現得更是可圈可點,不僅搶佔了鏡頭,還贏得當地民眾的同情和支持,請看官們自行查閱最近的報導即知(懶人們請看下附轉貼1)。

看到了這些報導,不知道有沒有人感到訝異,世界貿易組織不是在台灣無論民間或政府都極力要加入的組織嗎?怎麼會被抗議成這樣呢?而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原來在抗議的隊伍中,竟然也有來自台灣的團體(懶人們請看下附轉貼2),真是太奇怪了,台灣又不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台灣當局要加入世貿的努力,已經到了熱臉貼人冷屁股的地步,只差沒有跪下去叫那些外國人們爺爺奶奶,其它大概什麼懇求招術都用上了,從世貿的前身,關稅總協定(GATT)到現在也有十幾年了,你在國內主要媒體,卻幾乎聽不到任何反對的聲音,從聯合國到世界衛生組織,無論是什麼下三濫的組織,反正只要是國際組織,不論加入對台灣人是有利還是有害,台灣人是舉雙手雙腳贊成,加入以後,要付出多少代價,都在所不辭!

真是太奇怪,這些反世貿的團體存在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怎麼在國內好像從來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現在國際在抗議了,卻好像是一瞬間,突然跑出來有上千人,寧可花錢買機票,遠赴海外,去向全世界的強權抗議,卻容許自己的政府,年年花大筆人民的納稅錢在國際打關係、當凱子,只為了在世貿的出席名單上佔一個名字,不惜犧牲台灣的農民百姓。國內反世貿的團體這種捨近求遠的作法,實在令人費解!

就在我感到費解的時候,又看到了另一條最新新聞,有啊,這些團體也在台北聲援楊儒門,抗議世貿組織了(請參照轉貼3)。但是我還是不了解,這些團體為什麼在國內抗議世貿組織呢?世貿組織又沒有在台北開會,應該抗議的對象應該是台灣的政府才對不是嗎?世貿組織是台灣政府積極支持,努力要加入的組織,如果你反對世貿,那如何容許你自己的國家去加入呢?這豈不是太矛盾了?

從這件事我想到台灣加入聯合國的事,在媒體上,偶而可以看到批評聯合國的論述,但卻聽不到有反對加入聯合國的聲音;現在則是看到了對世貿的強烈反對和抗爭,卻聽不到有反對加入世貿的主張;認為世貿是邪惡的組織,因此要抗議,但是台灣要加入沒有關係,真的很奇怪!在國外抗議外國強權抗議得很大聲,在國內反對自己政府卻靜悄悄,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

(轉貼1)大長今精神 主導反世貿示威

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

連日來的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示威,南韓農民幾乎主導了整個進程。過去民眾只能透過韓劇認識韓國,這次終於有機會貼身感受韓流的另一面,從最初對韓人的狐疑,到後來的互相體諒。 

反世貿的示威者來自世界各地,南韓人數以千計,陣容最大,主要來自三大組織:「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勞總)、「全國農民會總聯盟」(全農),及「民主勞動黨」。這幾個組織分工細密,分別肩負武鬥、文攻和談判工作,儼然一支小軍隊。三跪九叩、集體跳海、燒祭壇、巧奪警方防暴盾牌和警棍……這些技巧連香港警察也大開眼界。 

南韓人原本讓港人憂心忡忡,但南韓農民在示威之餘,不時穿著醒目的橙色米袋,在市區搭電車、地鐵和渡輪,與民眾全方位接觸,他們很友善地與香港市民交流、有禮地向市民派傳單、贈送韓國食品等,還高歌港人熟悉的「大長今」主題曲和「阿里郎」等韓國民歌,讓香港人知道,示威是針對世貿,不是針對香港。 

他們在「休息」時,會跟防止他們「作亂」的警察合照、送花給女警、跟採訪記者玩成一團,這些動作迅速攻佔香港的輿論陣地,取得港人同情,不少報章更以「大長今精神」來嘉許這批熱血農民。 

連日來很多港人受韓國農民感動,到他們集會的地方送水、送食物,有市民教他們用標準廣東話講「抗議世貿」,甚至加入他們的示威活動。昨天大批農民被捕後,也有市民送蛋糕到拘留所慰問。
2005/12/19 聯合報】

(轉貼2)台灣千人參與示威

記者徐國淦/台北報導

WTO部長會議在香港召開,台灣有苦勞網、工人民主協會、自主工聯、台灣勞工陣線、綠色陣線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學者等近千人參與抗議,這是台灣首度大規模動員與國際運動連結,對台灣社運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這次抗爭,國內學者陳信行、蔡建仁、黃德北等都積極介入,台聯黨籍立委賴幸媛也到香港助陣。國內工運界以鄭村棋為首的工委會較強勢,其他還包括學運界及農運的林深靖等。這是國內首度跨社運、工運、學運等集合,也是首度跨海到香港抗爭。 

台灣反WTO組織,成立已有一段日子,成員相當廣泛,並無特別凝聚力,幾乎是各自為政,有事才相互奧援,並由苦勞網負責與國內外聯繫工作。這次自費到香港,抗爭活動是由香港及韓國反WTO團體規劃,台灣團體比較被動,但工委會由精神領袖鄭村棋領軍,活動時較活躍,並高舉工委會旗幟,也因而這次有多人被抓。 

台灣社運界過去雖曾去美國等地參與反WTO活動,但人數僅十來人,這次能夠集結近千人,可說是壯舉。尤其是透過這次連結,已讓台灣社運界與韓國、香港、菲律賓、印尼等國際社運團體取得緊密合作,有助於台灣社運發展。 

台灣團體認為,WTO許多議題未經過充分討論,就由少數官員決定你我的權益。舉例來說,就前一陣子才討論到的台灣水果及農產品出口大陸議題來說,是政府輔導台灣農業向精緻農業轉型的契機,但是在農委會提出的政策說帖中,卻放棄對台灣農業出口補貼及貸款權利,無異是自廢武功。

2005/12/19 聯合報】

(轉貼3)台北也抗議》楊儒門停止絕食:抗議不停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今天停止絕食,「聲援楊儒門聯盟」的代表在台北看守所外,以爆裂WTO的標誌,表達堅定反對WTO的立場。
記者陳正興/攝影

【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 

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抗議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在香港舉行,13日起在看守所內展開6天的絕食,今天上午結束,中午已開始進食。 

包括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日日春關懷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組成的聲援楊儒門聯盟,上午到看守所探望楊儒門,高喊「釋放楊儒門」和表演抗議WTO的行動劇。 

與楊儒門會面的代表表示,楊儒門雖然絕食6天,但精神狀態很好,沒有因絕食而有虛弱的情況,和他們會見前還打了半小時的羽毛球。 

會見代表之一的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發言人賴香伶說,他們告知楊儒門到香港抗議世貿組織部長會議的情況,楊儒門感到相當高興,並告訴他們要持續不斷抗議不合理的稻米進口政策,才能保障農民的權益。 

楊儒門並告訴與他會面的學生郭耀中,希望年輕人站出來替農民和弱勢團體發聲,只要年輕人站出來,社會改革就有希望。 

楊儒門說,他可以撐6天不進食,都是靠著意志力,他想到還有很多的農民小孩遭遇比他更慘,他就吃不下飯,這6天的絕食,也讓他體會到貧苦人家饑餓的感覺。

2005/12/19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93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不錯
2005/12/23 18:10

至少把話說清楚

我還是給你鼓勵. 加油.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駡人!
2005/12/23 16:01

我對台灣反WTO者的行動方式表示不以然,因為我覺得他們捨近求遠,只看高、大、遠,而不肯腳踏實地地做實事,想領導群眾,卻只是表面上和民眾在一起,實際上只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裏。這是我對他們的批評,我沒有駡人。我認為他們是眼高手也高,而不是你說的眼高手低。我一直想成為他們的一部份,但我沒法接受他們這種言語和行動矛盾的做法。我對他們的批評,是一種求好的期待,我盼望他們回到人間來,不要把自己弄得好像什麼事都高人一等的樣子,這不是駡!

至於你對我文章的批評,台語有句話「互相漏氣求進步」,古人說「君子聞過則喜」,我歡迎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動怒呢?你肯前來一觀,並加以批評和回應,這是我的榮幸。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定一樣,而文筆有其窮處,本來就不可能面面俱到,也難無懈可擊。

你說我不用功,那我倒要請問在台灣有幾個人能說出左派做了什麼實事呢?你要我去找他們反WTO和反台灣加入WTO的歷史,我很遺憾的說,好難找!台灣已經有言論自由很久了,像黃華那樣只是反對政府的政策就會被抓起來的事已經沒有了,因此如果只是找幾個人開開座談會,寫寫文章,放放炮,這也叫做反對運動的話,那麼反對運動也未免太好做了。我們在這裏寫寫Blog,看得人說不定還多一些呢。

我認為左派們往往只在乎天邊的不公義,卻懶得擦拭身邊的污穢。這是一種期待,說這是駡太沈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回應
2005/12/23 11:03

RE:

>>但他們在本島內,除了在自己的刋物叫叫,高來高去以外,何曾做了什麼草根抗爭?(如果先生能夠提供反證,自當感激。我會勇於認錯,但認錯前,請讓我心服)

老話一句, 自己查,自己思,自己考, 不要罵人或許他們沒在總統府前叫囂,讓你心裡不痛快, (一定得用這種方式"思考"以示對藍營的忠誠嗎? 悲哉!)問題是反WTO/反台灣加入WTO必然是同一陣線嗎? 就算人家只反WTO不反台灣加入WTO又怎麼錯?

你不用認錯, 我下面那一篇"口水篇--孺子可教"就是要告訴你你錯了. 錯不在你的批判方向, 錯在哪裡, 妳自己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孺子可教
2005/12/23 10:43

1.左派打右派,右派打左派, 我沒那本事, 所以我不是站在哪一邊的立場來跟你談. 我看你是個"思考者" , 並且還對教育很關心,才站起來給你指點一下, 沒錯,  就是"指點", 很感恩你並沒有把怒氣表現出來.

2. 我看你的批判就知道你對全球化議題不甚了了, 大概只比我懂多一點, 但是你罵起人來卻蠻刺耳的, 你罵左派眼高手低一類的我倒沒意見,但是否在"反WTO/反台灣加入WTO" 這兩事上面也有值得批判之處, 我很想看你的"思考"  , 但我很失望你不僅沒思考, 連上網查資料這種最懶的功課都還得被人提醒, 同學, 這樣很混喔.

3. 如果你只是要罵左派眼高手低, 那你在回應文裡所提的事例都可以拿來談, 沒問題. 但是如果你拿WTO這件事, 在沒有做點功課的情況下,用你正文中的方式罵, 就有問題了.

4. 我實在覺得這是你要做的功課, 而不是我, (我可沒橫眉豎目指責人家眼高手低啊!)比方說「新世代青年團」或"苦勞網"就是可以做進一步搜尋的關鍵字, "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也是個很好的搜尋關鍵字,  你有沒有查查呢? 我還沒要你上圖書館去查島嶼邊緣哩, 記得在GATT的年代他們就在反了.

5. 少正卯剛好寫了一篇髒字連篇的東西讓你看到了, 對不起, 那是我的錯, 我不是要你學這個. 我看他今天文思泉湧, 連寫了好幾篇, 我還沒看,但我相信裡面有東西值得看, 你應該去看看, 或者爬爬他的舊文, 他的"思考"方式, 才是我要"指點"你的. 如果你不習慣於他的右派立場, (我個人就不全然贊同他), 那你也可以找一些很具啟發性的左派部落格, 我知道有, 比方說在這一篇到底在反什麼?提供了一條線索(抱歉, 好像也是支持WTO 的, 姑且看看人家怎麼"思考" . 若要看反對的立場, 一定有, 請自己找 , 我對這議題實在不感興趣)

6.希望我的這最後一篇回應不會又讓你不服. 再怎麼不服,你也得承認你實在罵得太快,也沒盡到思考者應盡的義務(--那就是"思考"). 我的標題是"孺子可教", 那就表示在我的連篇口水之後,我對你還是有所期待, 請多用功多思考, 不要像我一樣用口水噴贏人家而沾沾自喜.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依先生指示,前往一觀
2005/12/22 16:30

很高興看到有人對我的文章不以為然,古人說,聞過則喜,更何況先生還提供方向讓我檢討以及讓我學習的對象。我盼望被指正,如此我以後說的話可以少些錯誤,只是先生所指出的,讓我有點失望。

依先生指示,查了一下Google,關於左派在國內反台灣加入WTO的行動,只看到「新世代青年團」的612行動聲明,要大家在2002年6月12日,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援簡淑慧一事。

左派反WTO是不爭的事實,我並沒有否定,他們反對台灣加入WTO的立場,我也沒有懷疑。我對他們不以為然的是,他們的抗爭目標和作法。我發現,他們只看大的,只看遠的,高來高去,不肯做小事,捨近求遠,口口聲聲說是與勞動階級在一起,自己卻生活在象牙塔裏。我在前文裏提到他們花那麼大的勁和金錢,送了上千人到香港去抗爭外國強權的事,去給人家打,去讓人家抓。請問先生,他們何時用個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的力量在國內辦個反台灣加入WTO呢?再說一次,他們是反WTO,我並沒有否定,他們是反台灣加入WTO,我也沒有懷疑。但他們在本島內,除了在自己的刋物叫叫,高來高去以外,何曾做了什麼草根抗爭?(如果先生能夠提供反證,自當感激。我會勇於認錯,但認錯前,請讓我心服)

是的,他們時不時也會去和勞動階級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呼呼口號,但他們什麼時候把自己變成為勞動階級的一部份呢?佛法不離世間覺,天天只會誦經講道,自號清高,雙手不染污泥,雖身在世間,實不在世間。

先生又要我向少正卯多學學,趕快前往一觀,看能不能多少學點東西。抱歉,我不喜歡那種風格,我自認沒有能力欣賞,不願學,也學不來。台灣出了一個陳水扁總統,言語惡毒無禮,口業已經夠重了,少正卯有再多的內涵,除非他改變他的方式,否則無法成為我學習的對象。

最後還要再次強調的,我對左派的不少主張和看法,很感動也很認同,我也很祟敬其中的某些人。我無法認同的是,他們自認高人一等,凡事只看高,看遠,看大,也就是說,只肯見林不肯見樹,滿嘴動人的言詞,但真要落實到生活周遭,馬上成為行動的侏儒,甚至鄉愿。

舉個我生活中的實例吧,我還是研究生時,曾參與研究生學生政府的運作,我讀的這個學校的研究生學生會,是全北美所有研究生學生會裏,人數最多,而每年經費(約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全部是學生交的會費,學生如果不交,無法註冊)僅次於麻省理工學院的某研究生學生會。這個學生政有一年出了一個獨裁專制的學生會長,她運用她的權勢,以及大部份研究生對學生政府不參與,和學生議會無法有效監督的漏洞,操弄人事和經費,包括會長等幹部的改選,擅自改變議會的決議,陽奉陰違,偷偷動手腳並改變經費的動支。左派在學生議會有相當勢力,也組有社團,他們所談都是國家大事,正氣澟然。他們知道了學生會長的這些事,他們明明可以管得到,卻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為了順利取得經費補助,甚至還和那個會長有說有笑。這個會長還經常違背規定,介入財務委員會的運作(財務委員會審核對各社團的經費和活動補助申請)。

前幾年,學雜費等高漲,我們的左派學生當然要抗議,他們抗議的方式是租車開幾百公里到紐約州政府前去抗議,或是等州長來水牛城時去抗議,但是他們「從來」不對我們那位積極支持和促成漲價的校長抗議。我們的左派研究生,也是出刋物,辦演講,口號主義動人,對天邊的不公義,比誰都積極,對身邊的污穢,卻懶得擦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好
2005/12/22 00:00

你有空打這麼多字, 卻不願意去找找資料看看台灣左派反對加入WTO的歷史.

你只要在Google打"反對加入WTO"就可以了.

至於如果是要批判左派, 我覺得你應該跟少正卯多學學.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居為群眾的領導,卻不肯生活在群眾中的左派
2005/12/21 22:12
自居為群眾的領導,卻不肯生活在群眾中的左派

我的上一篇文章寫得很含蓄,因為這個時候左派在做事,不想批評他們太過份,只想輕輕點一下,但既然有朋友提出疑問,我想就趁此說清楚一點。我的思想徧向左派,在台灣和在美國也認識過一些左派團體,無論在台灣或是在美國,我對他們的很多主張都相當認同,但我對他們的作法都一直覺得很奇怪。

台灣是右派掌權為主流固然沒錯,但民進黨創黨初期和發展期,主要主張都是左派的,而今安在?現在的民進黨資本主義的不得了,我們的左派選擇退出,也選擇不批判。如果說在裏面不方便批判(共犯結構),那麼退出了為何不批判?對,這些左派們當然有在叫一叫,但是你何曾看過他們在國內辦場小遊行來批判台灣當局加入WTO的行動和決定?

媒體不報嗎?才怪!幾乎全台灣朝野主流力量都支持加入WTO的情況下,如果有團體出來反對,媒體焉有不報之道理。肯花大錢送近千人到香港去抗議WTO,卻不肯用幾分的力量在台灣反對自己的政府加入WTO,這難道還不奇怪嗎?

再講在美國我所認識的左派,他們說的話,很多讓我很感動,其中也有我相當尊重的人,但整體而言,他們的行動總是非常的奇怪。譬如說,他們對單一選區也是深惡痛絕,但他們自辦的報紙卻幾乎不談這些事情,永遠追著時事在跑,一天到晚把政府臭駡一頓,我承認他們也駡得很有道理,但是然後呢?什麼也沒有了。我發現他們對政治很有興趣,但是卻在等著別人來拱他們出來參選,自己不願去經營和爭取。我以前看過一句話,「言語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我曾對他們有這樣的看法,他們很會結群結黨,但看不到他們真正出頭做了什麼事。現在我發現他們其實很有戰鬥力,但是他們選擇戰鬥的對象,常讓我覺得啼笑皆非,古人說見樹不見林,我發現他們似乎總是見林而不肯見樹;古人說眼高手低,我發現他們是眼高手也高,非得高來高去,否則他們絕不肯幹。

左派有組織、有理想、也有行動,但是他們卻經常選擇打高空砲,他們自認是群眾的一部份,矛盾的是他們平常卻不走入人群,他們只做大的,不做小的,他們對大的、遠的目標,盡情的批判,但對身邊的不公義,卻可以視而不見。他們想成為群眾的領導,卻不肯生活在群眾中。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開耳朵, 放開心胸
2005/12/21 12:10

你似乎並不知道在台灣一直有一股左派勢力? (這不是你的錯。我好像在udn 這邊也沒看到多少個)

喊得大聲,並不表示一定能讓你聽到。

左派的吶喊,無論有多大聲,在右派的台灣,幾乎都屬徒勞。

左或右,沒有道德正當性的問題,對一個像我這樣的販夫走卒,左或右對我沒有意義。

錯不在你,但是你如此驟下結論也不值鼓勵︰「在國外抗議外國強權抗議得很大聲,在國內反對自己政府卻靜悄悄,這到底是什麼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