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了二年的生活記錄 (中)
2010/01/18 16:52:17瀏覽415|回應0|推薦6

到青島參展,這在台灣是難以想像的事,也更能體會大陸的「大」,光是要把參展的機器走陸路拉到青島就要五天的工夫,和我一道的另一位台 幹陳 先生此時人在東莞處理設廠的事,所以廈門就由我和三個大陸同事負責。雷蒙負責找布展的廣告商,及協調場地、其他物資等事,不過他正趕上大陸購車潮,正在上駕駛課準備考駕照,所以要比我們晚一天到青島;小徐負責機器搬運,還有附帶的配件等;Ms施留守廈門,青島的住宿及支出費用等她幫我們處理好;我則準備參展資料,添購設備,還有付錢。另一位台 幹陳 先生也在我們出發前趕到廈門與我們會合,他的任務是負責操作機器及講解。準備接手廈門經銷點的許總也派了他的得力幹部小范一道去青島學習。

 

搭飛機到青島,途中降落寧波,再起飛沒多久,小徐問我底下那一片密集燈光的地方是哪裡,我告訴他那是上海,這片光飛了好幾分鐘才飛越,讓我想到2006年我在上海的情景。到青島已經是晚上九點以後,從青島打車到下榻的飯店,梳洗後也快十一點,疲憊的身心一下就入夢了。

 

2008年的3月,春季線北移正好到青島,但是清晨氣溫仍然只有3度,我們一行人在青島國際會展中心的外頭留影,因故我也沒能拿到這難得的紀念相片。

 

會場裡有上百家的廠商,我們的攤位比較偏僻,但是因為台灣在展覽的經驗豐富,我們當初在高雄就決定把這一套搬到大陸, 陳 先生是不以為然,他認為在大陸不需要花這麼多錢 (事後結算不到人民幣8萬元) 。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會場內不允許乙炔或氧氣這種易燃物進場,我只好情商廣告商幫我夾帶我們的氧氣瓶,這玩意兒押金1000大洋。我們用地毯把氧氣瓶包起來,四個壯丁半抬半拖地帶進會場,沒經這一遭,我還不知道鋼瓶這麼重,心想結束時還要來這麼一下呢!廣告商幫我們割的壓克力英文字出了幾個小錯,搞到三更半夜才好。還好明天開幕一切就OK了。

 

開幕當天廣告商和我結算費用,我發現有幾個項目不清楚,廣告商把我拉到一邊偷偷告訴我:這是回扣。喔這是雷蒙搞的鬼,當下我也不說破,只額外多要其求了一些東西。

 

全場我們的企業識別最清晰,也有聲音及影像,因此所有參觀群眾都被吸引而來,加上我們的產品又酷又炫,登時成為最具人氣的攤位。二天半的展期,第一天的人最多,不過都是純粹來看的,買家大概在第二天才會來。第二天及第三天幾乎沒啥人來,很多本地廠商在第二天下午就沒人顧攤位了,第三天一早就有人在打包。

 

我們直到中午才開始收拾,破壞比建設快,搭了二天的展場不需一個下午就拆光了,又重施故技把氧氣瓶送出會場,貨運公司把機器設備再拉回廈門,我們的任務就結束了,時間是下午四點。

 

先生和小范先趕回家去,我和雷蒙、小徐商量按預訂時間回去,今天晚上先去青島市區走走。回飯店放下電腦、投影機等物,我們就打車進市區,特別跟司機說我們想看看以前德國租界的房子。沿著海岸,一樣是充斥房地產的廣告,也經過還在籌備的奧運帆船賽場地。車一進市區就遇到下班時間的車潮,往前一點到了以前租界的邊緣,我們就下車步行。這些歐式的小洋樓每棟都有特色,也不知裡頭現在是誰在住?我看雷蒙和小徐對這個東西沒啥興趣,就往剛才司機告訴我們的延安三路夜市方向走。青島位於膠東丘陵,我們一路上上下下、高高低低地走著,又冷又餓,走到一半看到對街有間餐廳,就一頭進去了。

 

青島的海產也聞名於世,我讓雷蒙點了幾個菜,我對他們的啤酒比較感興趣,也一人一杯「散啤」。青島啤酒在當地就有七個廠(?),但據當地人推薦的是由一廠出的啤酒。我喝了一口,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啤酒,光是這一杯就不虛此行了。隔天我們早上去嶗山。嶗山是個奇怪的地方,外頭吹寒風,山坳子裡春暖花開,我們雇了一位地陪,本想爬到最高的地方,聽四叔說山頂有泉水湧出,這也是一奇,不過時間不夠了,只能下次重遊,拍的照片也是因故未能取得,不過在停車場看到一隻長得像拖把的狗,用手機拍下來了。(待續)

 

一樹茶花

 

像拖把的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69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