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了二年的生活記錄 (上)
2010/01/18 16:48:45瀏覽456|回應0|推薦4

忽然想到現在是一月中旬,二年之前的此時我懷著無比的興奮與熱情,到高雄縣岡山鎮一家新能源公司報到,新的職務和以前的經驗完全無關,是擔任大陸市場的展業經理。

 

新工作在高雄,之後要到東莞,所以先借住丈母娘家,每日騎車往返約46公里,工作上就是熟悉公司的產品氫氧燄能機這可是當紅的新能源產品 (2008年年中原油價格曾到150美元附近),公司還派了個任務寫一份拓展大陸市場的報告這對我而言就像吃白菜一樣簡單。和我同梯的一位 黃 先生有頗多業務經驗,他的建議是在大陸第一年以參展為主,藉此打開知名度,也被公司採納。不過這位黃兄不耐久候,先行離職了,他的建議就由我來落實。

 

在高雄無所事事快二個月,終於要赴前線打仗了。先前公司在廈門有個經銷點,股權很複雜,公司把這個點轉讓給一位當地的台商許總來接手,另外到東莞設組裝廠,如此也省卻進口機器時台台受檢的麻煩。所以我到廈門的任務就是搬家,而搬家之前還有個展在青島,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參展,籌備工作繁瑣,幸好三位大陸員工雷蒙、Ms施、小徐都很勤勉,所有工作都準備就緒。雷蒙是業務,Ms施是行政,他們都是廈門大學英語系畢業的學生,也是當地人,我覺得廈門人很厲害,他們也說閩南語,但說普通話時沒有特殊腔調。台商喜歡在廈門創業,因為這裡和台灣很像,自然景觀如植物生態都類似,還有就是民風也像,當地人也喜歡泡茶擺龍門陣,缺點是不能像在其他地方,要談不能讓大陸人知道的事可以說閩南語,因為他們大致上聽得懂。小徐是江西人,是技術人員,也是我遇到的大陸人中,最不「馬虎」的人,又很好學,有他在,技術方面的事可以放心。

 

到廈門的第一個週末,雷蒙和Ms施邀我去鼓浪嶼,當天的天氣很好,剛開春但也不冷。也去了菽莊花園及觀音寺、鋼琴博物館等等,拍了不少照片,只可惜因故這些照片並沒有拿到。晚餐我請雷蒙和Ms施晚餐,對廈門特有的「土筍凍」讚賞有加。土筍是一種海蟲,用高湯煮後加豬皮熬出的膠原蛋白凝結成凍,爽口不膩。

 

廈門不比上海,雖然也是經濟特區,但沒有那麼國際化,我也趁假期去住處對面的仙岳山健行,山上的廟供奉觀音菩薩,香火鼎盛。

 

 

 

 

從仙岳山的登山步道俯瞰廈門市區,房子還真不是普通地多,難怪可以擠了250萬人口。

 

 

仙岳山下仙岳路,仙岳路旁有SM廣場,是個Shopping Mall,每天都是人潮洶湧,我用手機拍了一張中庭的照片,看起來比台灣的百貨公司先進,有圖為證。

 

 

SM廣場的美食街在頂樓,先買卡,再刷卡消費,沒消費完的卡可以退費,這招主要是對付一些不付清潔管理費的店家,也方便政府勾稽查核。我看到攤子上賣的東西大多是當地的吃食,也看到海蠣煎 (台灣稱「蚵仔煎」) 和蚵茶炸 (台灣稱「蚵嗲」) ,不過味道不如台灣的,人家說「食三代」,廈門可能還要再幾年後才話趕上台灣。(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69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