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命?走火入魔啦!
2009/09/19 12:02:28瀏覽660|回應0|推薦8
最近政壇上為了新閣揆吳敦義到香港去的事鬧得沸沸揚揚,其中還牽扯出吳揆帶兒子去算命的插曲。每個人都有在不妨礙他人自由的情況下,行使自己的自由意志,對吳揆攜子算命的行為,我單純解釋是愛子心切。

 

台灣從經濟起飛以後,就開始忘記後天努力要大於自己的「命」的道理,從研究易理、紫微斗數、姓名學、占星術、風水等,都逐漸成為顯學,茶餘飯後只要有人起頭,都是津津樂道的話題。大陸從破四舊以後,這些東西本來以消失不見,結果現在有錢了,也走台灣的老路,壓根忘了自己是在「無神論」下發跡的。

 

基本上我把巫筮當作是決疑之道,就像剪刀石頭布一樣,風水只是讓人在環境中好像如魚得水一樣地舒適,如果有過多的期待,不是把人生看得太簡單了嗎?

 

這些現象造成一些不良影響,就是不問蒼生問鬼神,企業主不用心經營,反而依賴算命仙、風 水 先生的建議,一下子把辦公桌搬到東,隔幾個月發現不見效,又找另一個風水師更改辦公室格局,辦公桌又搬到西邊。以前華碩總公司對面有家知名電腦大廠,我當時是證券公司的產業研究員,去拜訪該公司的時候,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公司的招牌寫的是「精○『电』腦」,顯然就是算筆劃的結果;第二件事是公司拜土地公的神龕,位置在一個奇怪的角落,這家公司一直都經營不善,後來沒多久就易主了。南部有家公司也有類似狀況,名字叫「○『联』」,我對這公司的前景也不看好,雖然現在如日中天,但只是受惠於國際原物料的榮景。

 

這些老闆要作甚麼是他的自由,只要股東們沒意見就好了。最可惡的是公職人員也搞這套,政府官員及各級民意代表,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風水,動轍花費百萬民脂民膏,馬英九上任沒搞這套,不但沒能上行下效,反而引發譏嘲,好像沒走這個程序,總統位子就坐不穩一樣。

 

民間最常見的是給新生兒命名也要算陰陽五行和筆劃,結果出現新的菜市場名,以前女孩子多以「惠」名,是日本遺風,現在則多「妤」名。更多走火入魔的是以一些冷僻字為名,像我外甥名為「韡」,怎麼唸才對?如果依一般有邊讀邊的方法讀成「華」就錯了,這個字是從部首的音讀做「偉」,當然是我姊姊愛子心切的結果,她生第二個兒子是由作家蕭颯取的名,部首也從「韋」的「韜」,看起來就有意義多了。

 

不管是企業主希望事業的千秋萬世,還是父母希望子女的成龍成鳳,如果都冀望從這些玄學中得到,那真是太天真了,古代帝王哪個不信風水,現在還不是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33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