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摩團來訪
2009/08/18 08:27:22瀏覽368|回應0|推薦5

幾天前自治會的陳會長就來告知,說星期五台北市勞工局會有人過來參觀,之後還有座談會,希望我們幾攤新來的攤販可以參加,之後每天都有人來耳提面命,至於當天的座談會主題,據會長言是如何增進本市場的營業,但我覺得有點兒怪怪地,因為這一塊不屬於勞工局的管轄範圍,反正時間到就知道了。

 

很快到了星期五,大約9:40市場幹事來告知:「勞工局的人到了,正在樓下聽簡報,一會兒就會上來參觀。」幾分鐘後,聽見會長拿著麥克風咕嚕咕嚕說了一堆。沒多久就一陣嘈雜聲,開始參觀了。會長只針對市政府市場管理處所配的攤位簡單介紹,龍城市場只有五個這種攤位,除了我以外還有電腦哥、羊妹妹、香腸兄嫂、饅頭哥。只聽見蚵仔嫂又在喳喳呼呼地,好像會長只介紹我們新攤,對舊攤不公平,還有政府應該如何如何來讓她的生意更好,真是夠了,有些人就是活在計較中。

 

參訪團走過我的面前時,會長介紹我賣鰻魚丸,而且在網路上賣,接著回過頭問我:「網路賣得怎樣?」其實會長他心裡的答案是我要很大聲地說:「生意好得不得了!」哪知我很白目地據實以告:「網路生意沒有想像中好做。」只見會長大臉色一變,匆匆帶著群眾往下一攤去,我想會長一味地說市場生意很好做的用意是甚麼?難不成市政府會因此獎勵他招商成功?

 

參觀人潮又回到樓下辦公室,不一會兒就是我們要去座談。

 

說實在地,我剛才看到的那群人,好像不是政府官員,這個參訪團到底是啥性質的,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座談會開始,對面的雞嫂很熱心地說她會幫我顧攤子,我才放心下去。聽了會長的開場白,我恍然大悟,原來這批人是勞工局職訓中心的學員,有興趣參加市政府的配攤計畫,所以來這裡參訪,而這個座談不是討論如何改善我們的經營,而是傳授我們的經驗給他們。

 

會長開場之後由副會長 郭 先生報告:「在市場作生意要慢慢來,不要心急」,好像也沒說到重點,電腦哥之後是我報告。瞭解狀況後的我,首先告訴他們要放低身段,不管以前是做甚麼的,在市場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都要能應付;第二是客戶永遠是對的,不要想去教育或灌輸客戶一些觀念,東西賣不好就是自己的問題;第三是地點的選擇和客層結構的分析,如年齡、收入、背景、省籍等。話匣子才打開講得興起,市場幹事在後頭打手勢要我注意時間,接下來就點到為止,沒詳細說明。

 

座談會結束後,有幾位團員趁發車前的空檔上樓找我聊了一下,這幾位都是有心人,無奈其他人都只說好的,忽略不好的,所以他們才會來進一步問些問題,還順便買了我的魚丸及粽子,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23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