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的啟示
2009/08/10 15:35:56瀏覽534|回應0|推薦5

當了二十多年的上班族,颱風來襲的期待莫過於放颱風假,如果是個臨門不入的颱風,失望之情絕對溢於言表,如果南部放假而北部不放假,這種心情可是難以言宣了;反之,若是放一天假,最好還連著週休三日,屋內心情愉悅和屋外風雨交加可成對比,有時連放二天,就好像小中了彩券一樣;最是五味雜陳的是週六週日放颱風假。颱風,天塌下來有老闆頂著,員工我自為之,也算吃大鍋飯的心態,會感到不安的話,大概是和所研究的公司約好去拜訪,卻沒法赴約,這會打亂後續工作的步調,是不樂見的狀況。

 

當老闆第一次遇到颱風,已經有心理準備,就是放不放颱風假跟我好像沒關係,不過心裡還是盤算著,要是風大雨也大,還是不去市場了。

 

八月七日,星期五,幾乎全台皆放颱風假,一早起床我還是在觀察風雨的情形,因為有風沒雨,所以較難判斷颱風大不大,以前都是放颱風假的,也不知道最大陣風每秒13公尺是意味著站著都有困難,我還是出門作生意去吧!

 

車剛騎到港墘路上,一切都還好,到花市的瑞光路口待轉,就開始有狀況了,風陣陣地從右後方吹襲,每台停等的機車都搖搖晃晃,一變綠燈,也不見以往飆出去的情況,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以時速30公里行進,又一陣風來,把所有的機車往快車道吹,幸好放假路上車少,不然釀成車禍的機會很大。我趕快趁陣風的間隙,奮力騎到路邊避風頭,有台機車從瑞湖路左轉瑞光路出來,從逆風變成側風,立馬就被吹倒了,有這前「車」之鑒,我打算改走麥帥一橋,民權大橋太高了,旁邊又空曠,被吹倒的可能性高。

 

一路上慢慢騎又繞遠路,還是平安到達市場,市場除了賣魚的三個攤子沒來,其他無一缺席。魚販因為無魚可賣所以沒來,所有的攤販為了生活,颱風假放不放從來不是他們的選項,這種生命力的呈現,會令吃大鍋飯的上班族汗顏。

 

其間最大的差別就是老闆與員工的心態,許多管理或勵志的書都建議上班族把自己的角度拉高,思考事情用老闆的角度,但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其實除了領薪水的人,台灣有更多底層的人都是用這種態度活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2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