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嵐爬飛 塞林涼?
2015/08/26 11:26:38瀏覽44483|回應6|推薦24

不要再姑息那些以偏概全和傳播製造族群分裂的言論了,要有勇氣出來駁斥!

前幾天晚上,我有位同學A君在Line群組裡貼了一張圖片(見圖片一)

,圖片裡是對聯,上聯是「靠北山曉 足渡欄」,下聯是「歸嵐爬飛 塞林涼」。我同學又貼了一張圖片(見圖片二)

是解釋這對聯的由來:「民國38年有個台灣文人,詩寫得很棒,被外省人要求寫詩,他不想寫,但外省人又逼著他,他迫不得已,寫了一對聯。」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一對對聯。後面又說道:「並解釋>>靠近北方的山,在破曉時,很難用雙腳步行渡過;回程的山嵐往上爬,飛到塞外的森林,更顯淒涼。」那外省人覺得很符合他老家的情形,就掛在家門口了。

幾位其他的同學看到這倆圖片,都笑呵呵地,當然大家在台灣這麼久了,知道這幾句對聯的話是在罵人的閩南話。

B君留言:拐彎抹角在罵人

A君:請正視咱們的地方語言!

B君:(台語)哭爸三小,真睹爛。整顆Lp火,賽你娘。

B君:這不是罵人是啥 ?難道是讚美嗎 ?

B君:不過,能將台語罵人的話用國語寫對聯,文筆也真是厲害 。

B君:A兄去哪裡找來的對聯?真天才 。

B君:也很好笑欸!

接下來C君來湊一腳。

C君:那人覺得很符合他老家的情形,就把對詩掛在家門口了。但想想好像沒有橫批怪怪的,於是請台灣文人補一下。最後橫批是這樣下的:幽構隨筱。解釋:這是我沿著小竹林所構築的幽靜小屋。

這時我就發言了:這是在搞族群分裂嗎?

A君:嗑智點!各味童鞋!(克制點!各位同學!)

一夜無語,我想這事也就到此為止了。

隔天A君又貼了一張圖片(見圖片三)

就是昨天那幅對聯寫成的春聯,還加了個橫批「夕阿陸呀」。

我:這種玩笑很好笑嗎?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幫別人傳播仇恨,還記得查理週刊嗎?美國南卡的槍擊案?都是因為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言論,大風起於萍末,別再把這種東西當有趣了。

B君:你別那麼認真。A只是覺得有趣所以po給大家看吧!

我:B兄你也錯了,所以我才說大風起於萍末。

B君: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漫畫或照片等等都是潛藏著挑撥族群,反政府等訊息。這種資訊太多了,而且傳播快速。

我:這種仇恨的心態大家都不當一回事,你仔細想想台灣社會的不正常不就是大家都說~有那麼嚴重嗎~而潛移默化的

我:現在我只要碰到我就會站出來阻止

我:我們都是年過半百的人了,說難聽一點,身體一半以上都進了棺材,但是正因為我們以前的不作為,造成現在混亂,我們這一代真的愧對祖先和後代,奈何還要跟著這些人起舞?

B君:你是對的。說的一點也沒錯。可是你阻止的是我們這群有理智的中年老頭兒。像這類東西,我們看看,笑笑就算了,根本不會對我們有所影響。真正該阻止的是「如何阻止年輕不懂事兒小屁孩之間的傳播」。這才真是重點。

B君:那些沒頭腦,沒理智的小屁孩才真的會受到影響。

B君:不過,我佩服你的道德勇氣。

我:B大哥你又錯了,我們有理智嗎?真的是笑笑就算了?像張xx(我一個學弟,整天在臉書上罵政府)那種人是個極端,我們是沒有人像他一樣,但說句實話,我們和張xx也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差別

我:我現在就是要從歧路上走回正道

我:我現在如果在媒體上看到有甚麼奇怪的言論,我是不惜和對方打筆仗的

B君:懶得理他們這種人

我:我以前是只要有人來臉書踢館,我都會很焦慮,現在我不會了,因為他們這些人根本是個屁,打他們就像馬利歐打怪一樣,很輕鬆的,有些人還頂著博士和教授的頭銜

我:為甚麼我要管這事?就是因為他們的學術地位足以讓很多人相信他們說的話是正確的

我:我以前在證券公司當研究員就有這種體悟(因為我上過電視解過盤,就被週遭的人崇拜),只要在報章媒體發表文章,或是上電視或廣播的人,總是能得到社會的認同,哪怕他說的寫的是甚麼狗屁不通的東西,也一體得到大家的認同

我:因為台灣人迷信「比自己厲害」的人, 這也是李遠哲到現在都還吃得開的原因

B君:屁人講屁話,總還是有一堆無腦的人相信。

我:最難防的不是說教,而是藏在各種不經意處的笑話、漫畫,讓你不知不覺就被他牽著走了。

謊言裡攙雜著一、兩句真話,是最能取信於人的,這就是以偏概全,不是嗎?

後記:有人問我為甚麼會起這麼大的反彈?其實我倒沒甚麼生氣,對這促狹的對聯作者也頗佩服的,但是第二張圖片的故事說明很明顯可以看出操弄族群分裂的斧鑿,第三張圖片的橫批更誇張,台灣現在已經有數萬陸籍配偶了,散布這種笑話對他(她)們是種傷害與歧視,也是製造他們下一代更深的仇恨!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28728491

 回應文章


2020/04/19 10:52
很明顯發文的這個人就是典型的不管怎樣你都是錯的,我才是對的那種人,完全只是批判別人的論點,我覺得很噁心(s01103@ytes.ntpc.edu.tw)

123
2016/06/27 09:19
喜憨兒一個

Darknight
2016/06/20 22:55
歸歸嵐爬飛

九州昧慚生
2015/11/17 10:38
說的是。

九州昧慚生
2015/10/28 12:13
這只是搞諧音的低級文學,毫無對聯的功力,糟蹋了國語、閩南語以及對聯,最後是糟蹋自己。
麵線(tzunghsu) 於 2015-10-28 21:24 回覆:
儘多的是拿著低級當有趣的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5/09/22 16:25

不得不佩服寫對聯的作者,

台語不通也嚐不出味道來。


麵線(tzunghsu) 於 2015-09-24 09:10 回覆:
這種水準的東西, 我國中就寫得出來, 現在反而寫不出了! 因為...太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