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原本可吵一場不傷元氣的架
2008/09/03 05:09:56瀏覽614|回應0|推薦8

沒聽過天下夫妻不吵架的,許多白首偕老的夫妻在相守一生中也吵過不少架,但只要在盛怒時懂得克制、保持一點幽默感,大吵一架後,應能雨過天青。

有一本﹂新婚夫婦吵架的藝術」以開玩笑的方式建議夫妻在反目相對時,用一張厚紙海報捲起來去敲對方的腦袋、替老婆買一台新洗衣機、或帶一盒巧克力糖回家。

當然沒有多少夫妻真的相信那一套,坊間也有許多書教夫妻相處之道,一般的說法是:別總像滿身都是刺般保護著自己,要學會聆聽,換句話說,當配偶的一方發脾氣時,另一方須按捺性子聆聽對方的訴說,回應則須理性、公平,少作爭辯。

有的人自認懂得聆聽,卻在配偶發怒咆哮時,一直在屋內走來走去,鼻孔因抑制怒氣而張大,滿臉不以為然的神情,等對方發洩過後,怒氣稍息後開了口:﹂我所聽到的是你以為我太自以為是、不在乎你的感受、像警察一樣盯著你的一舉一動,我卻不是你講的那樣。」這樣的回應所造成的後果可想而知。

這些書上的專家建議夫妻將心比心;譬如妻子總指責丈夫亂扔臭襪子、不幫忙做如洗碗盤等家事,或是做事沒腦筋、老出錯、打破東西,作丈夫的別先生氣,反言辯駁,而作反向思考,易身處地想一下自己會作何反應。也許那時候,他的回應是:﹂我理解妳的感受,換作我也會生氣,但妳若不要太計較,別總是從負面看這些問題,也許就不會生那麼大的氣了。」

不過華盛頓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找了130對新婚夫妻,用錄影帶記錄了他們吵架的情形,經過六年不斷地追蹤、分析,結果發現,還保持著婚姻關係的夫妻根本沒有理會所謂專家教的那些方法,他們就像一般夫妻一樣,三不五時會為了一點小事生氣、吵架,但吵完以後,陰霾一掃而光,兩人和好如初。這也許就是夫妻雖吵吵鬧鬧,卻能廝守一生的答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218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