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嫁雞不一定要隨雞
2008/09/06 03:35:39瀏覽970|回應0|推薦5

古話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意思是說女子出嫁從夫,現代的意義則是男女相守一生必須互相迎合,然而在某種程度上,要維持良好的男女關係實繫於保持相當的﹂自我」。

每一個男女不論在相戀或婚後都希望被愛、被接受、被關懷,男女雙方或一方總是盡最大的努力去迎合,以維護良好的相處關係。如果是單方面的迎合,被婚姻諮詢專家雷德歸類為﹂自尊問題」所肇致,也就是說,有一方覺得自己並不那麼完美,那麼有自信,於是就完全遷就另一方,一切以另一方的喜好或言行習慣為準。

他認為,許多人在失戀或離婚後徬徨不知所措,就是因為在陷入熱變或婚姻關係後完全失去了自我,完全聽命於另一方,失去了自我的主宰。

另一位專家吉布森將這種情形稱為 codependency;許多人不瞭解自己,不曉得自己要什麼或自己能做什麼,只好聽命於所愛的人或婚姻伴侶。

但他認為,男女相愛相處或婚姻關係並不代表必須放棄自我,而是一種﹂妥協關係」,男女雙方為了彼此相愛或願意共同生活,可以在彈性下配合對方,即使不喜歡或不願意也能遷就,但卻不必百分之一百忘了自己,應儘量在﹂彈性配合」與﹂保持自我」中尋求平衡。

心理學專家麥耶絲認為,男女互相遷就是合理的,這表示有機會去嚐試原本缺少的一些生活習慣,例如一個本來不喜歡運動的人,戀愛或結婚後,受另一半影響,可能漸漸喜歡運動,無論對健康、愛情或婚姻都有好處。

遷就也好,配合也罷,這種趨勢幾乎都發生在年輕男女身上,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對愛情的憧憬,另方面是年輕人性格尚未定型,到了30 多歲、40多歲後,可塑性就會降低,這也許能解釋為什麼有的再婚男女或老光桿新婚不如年輕伴侶那麼恩愛。

所以正確的男女關係是一種分享生活經驗的關係,可以迎合、遷就,而非支配、控制,可以是愛的奉獻,但不是以討好換取愛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219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