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12/26 02:43:19瀏覽278|回應0|推薦0

「淚痕,你可愛菊?」

點頭。

莫召奴拉著淚痕的手。

「說真話。」

淚痕遲疑了一陣,不肯定地吐出四個字:「不甚喜歡。」

「為什麼?」

「太怯弱。」

淚痕連忙解釋:「我是說菊,不是說你。」

「我知道。」

莫召奴放掉淚痕的手,指著月又問:「你可愛月?」

這回是淚痕去執莫召奴的手。

「不甚喜歡。」

好奇。

「為什麼?」

「太渺幻。」

適巧一陣風吹過,莫召奴因而問:「你可愛風?」

「不甚喜歡。」

莫召奴失笑。

「這也不甚喜歡、那也不甚喜歡,你倒說說涼風又哪裡惹你不愛?」

「太虛倏。」

「說得太過。」

莫召奴笑道:「那,你可愛酒?」

淚痕不假思索地點頭。

「想不到你也是貪杯之人。」

莫召奴淺笑著與淚痕在亭中坐下。

「花前月下,正是良辰美景。」

莫召奴噗哧一笑,曖昧地對淚痕眨眼,似假似真地道:「你這是在向我求歡?」

勾起莫召奴的髮絲湊至鼻下聞香,淚痕神情再認真不過。

「如果我說是呢?」

笑得一派無辜。

「恐怕要讓你失望了。」

話鋒一轉,莫召奴雀躍地問著:「依你看,我們在種些花可好?」

「你喜歡就好。」

「你沒有想種的花品嗎?」

「沒有。」

他一向不愛花花草草。

莫召奴切切地道:「那我們植樹。」

淚痕狐疑地望著莫召奴,不安地問:「是……楓?」

「是啊。」

莫召奴笑得開心。

「不准!」

聽得淚痕反對,莫召奴的笑顏突地垮了下來。

「為什麼──」

淚痕不悅地道:「你不是不喜心築情巢染血,又植個引血之物何用?」

莫召奴嘟囔著:「漂亮嘛,離屬火啊……」

「歪理。」

「是你自己說我喜歡就好……」

淚痕更正莫召奴的話:「是指花。」

莫召奴賭氣道:「好,那養秋海棠。」

「又是秋不好,而且太媚。」

「春海棠。」

「太艷。」

「杏。」

「太浮。」

「蘭。」

「是秋。」

「梅。」

「太寒。」

莫召奴惱道:「連蘭、梅你都不要,還說看我喜歡!」

淚痕反問:「你真心想種?」

「……沒有,我只想要楓樹。」

無奈地嘆一口氣。

「想要就種吧!」

「你答應了?」

莫召奴小心翼翼地求證,畢竟照顧花草樹木的是淚痕。

「能不答應嗎?」

「你怎麼沒想到蓮花?不是有個叫琉璃仙境的地方,養了一池白蓮,何不試他一試?」

「不要,我不多愛蓮,且隨意種種恐有東施效顰之譏。」

淚痕笑言:「那你叫他也植個幾株菊花不就得了。」

「不成,對菊不真心之人,菊是不會好的。」

莫召奴自顧自地道:「況且,菊中我獨好白菊。」

淚痕不著痕跡地移近莫召奴。

「何因?」

「白菊淡,黃菊太野,而其他種的菊我也不愛。」

莫召奴說得多了:「從前姐夫見我愛菊,特地弄了幾盆綠菊來給我,卻被我棄在牆角,這才知道我非白菊不愛之事。」

莫召奴續道:「然後你猜怎麼著?隔天我一開門,長廊二側滿滿擺了無數白菊,也不知他是如何找來的?」

看莫召奴談得神采飛揚,淚痕也跟著欣悅起來,隨口問道:「擺上那麼多白菊,家人不會皺眉嗎?」

「怎會?我家家徽即是菊啊。」

淚痕吃了一驚,東瀛家徽菊的,莫是──

不敢再想,淚痕只好喃道:「你這人也怪,菊中竟只愛白……」

莫召奴笑笑。

「更怪的是不愛繁華,惟愛殘紅。」

一個失神,淚痕細細思索那句「不愛繁華,惟愛殘紅」底下壓的沉重含意。

「你還不進來?」

猛一抬頭,莫召奴已在門內向他招手。

莫召奴笑得真摯。

「你不是愛酒嗎?我取菊花酒給你喝﹔雖然味道淡了點,香氣可是清雅得很。」

哎哎,莫召奴今兒個怎地話中有話?

 

淚痕回以一笑,進了屋內,順手帶上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13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