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巨人肩膀?!
2013/12/16 02:24:56瀏覽158|回應0|推薦3

請先掃讀一下這篇文章『讀者提問 : PM 不想再當代罪羔羊,我該怎麼辦』尤其是下面節錄文字的前後文

我的看法是由這篇來映射台灣現況就是

台灣孩子在學校應該是學會懂得在有制度文化的系統環境裡貢獻己力,並學得如何站在巨人肩膀上前進,團隊做事有著掌握全貌的共有地圖可以檢視,

但是我們沒有,入了社會像是進入蠻荒。

然後,那些蠻荒的部落酋長還說多送些能馬上做事的,至於這些都是理論、哲學的,他們不需要。

結果孩子送過去部落幾十年後,不僅所學無用武之地,還全用徒手野外求生,最後連地圖都看不懂也不會製作,一代又一代全是靠口授心傳。


節錄文字:
若「系統問題」這句話你看不懂,那我換個比喻。 你在台灣如果考到駕照,那你基本上能看懂交通號誌、知道碰到紅燈該怎麼處理、知道閃紅燈又該怎麼處理、知道你的速限、知道你該靠哪邊走。 於是你馬上能上路開車、並很快地融入整個大的交通系統中。 可是若把場景搬到印度,恐怕就不一樣了。 你就算考到了駕照,上了路你恐怕還是茫然了。 因為路上可能有羊群在漫步、有人駕著牛車逆向過來(馬路上據說還有牛糞)、碰到紅綠燈有人停、有人不停,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學會這些東西能怎麼用。 這時候,靠交通規則很可能讓你送命、靠你的直覺搞不好反而可以保命。 XD

這是部分人對於專案管理這知識的感覺,也是為何總有一批人會堅持「課本無用論」。 因為他們真的待在一個毫無系統的環境中,他們從來沒看過系統完備的環境。 在他們的世界中,若是一個人默默地遵守交通規則,只是讓自己更快送命罷了。

換句話說,如果你的組織是個矩陣式的環境,或是專案涉及到多個部門,可是公司根本沒花心力制定合宜的專案管理流程時,你自己讀再多東西通常都是無用武之地的。 你做的那些計畫、表單對別人而言完全毫無意義,他們看不懂、也不會遵守。 在這情境下,努力讓自己往上爬、建立好的人際關係、玩政治遊戲、多做些防禦性動作(比方所有信都CC給長官)可能對你的存活還幫助大一些。 可是,也請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是在此試圖告訴你專案管理無用。 專案管理是很有用的,只是那必須是整個系統來改善。 換言之,若你在印度,你知道法治對你幫助不大,要自己想辦法在叢林中生存下去。 可是若有機會讓你選,你(好,最少我自己)肯定想住在台北、香港、東京、或是紐約。 一個已經具備完善的交通規則、且人民大多遵守遊戲規則的環境,你只要學會你該會的那部分,就可以有效率融入整體的環境。 這其實才是效率最大化的關鍵! 而這些有了,最終人人都會受益。 專案管理也是同樣的概念,如果組織的規則及工具完備、你也會相關知識,絕對會是很美妙的體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994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