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麼做學習這事的
2013/12/08 01:12:45瀏覽1227|回應0|推薦4

我學習事物,基本上是靠讀自己的內心裡一串串走過去的念頭。當我心靜的時候,又很融入、期望某種議題時,就可以感受心中的念頭像放電影般一直流過去。忽然到有一幕的時候,我會有所感說這就是了,然後將那段電影情節理所當然地取下來用。這感覺就像是把電影當一池水塘,往池塘丟一顆石頭進去,接著水面起了漣漪,然後我就繼續看電影,接著又丟了一顆石頭,如此持續下去,... 只要我內心一直靜靜著看著電影,那電影就會一直播放著。

所以,我讀書時,只是呆呆地讀,不計較地一直丟石頭進池塘中。只要一直看、一直丟 ... 總有一天、有那麼的一剎那,突然念頭裡的世界會變得很清楚。我就是這樣跟著感覺丟東西進池子中看漣漪。當然我也會起疑,但是不是用窮舉法耗盡精力去找方向,也不是用邏輯推理去推找的。我就是看到那疑點出現,然後我才出去查資料。

我很少用邏輯推理,除非已經掌握什麼體系,看清什麼的系統。我用推理通常是已經掌握全貌時,推理只是依著體系的道理作整體的檢測或驗證。

我很喜歡和人在一起,專注地聽他們說期待的事、心裡的事。有時他們的故事就像那些書呀、點子的被丟入池塘中,起了漣漪,就像和成更大的池塘及激起的漣漪,成了面相更廣的電影般一直播放著,而我的看法、想法就這樣跟著漣漪形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98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