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英文有用嗎?
2013/04/27 00:52:58瀏覽247|回應0|推薦8

王大師論壇的文章【台灣不缺補習班,只缺自尊心】裡有這麼一段話

「同樣的,同胞們!不要過於在意自己發音不准,或是文法不對,外國人不會介意的,連外國人自己的英文也沒啥文法。他們甚至很喜歡有地方特色的口音。通常是台灣人才會笑自己人的口音不正確,或是東挑剔文法,西嘲諷措辭,搞到最後大家都不敢講,這才是最致命的。況且,我們放棄自己語言不講,遷就對方就很神聖了,還在那要求啥呀!」

記得曾經有一陣子總會開玩笑說我出國讀書時,大概只認得兩百個單字。當時申請學校所有的信、文件都是自己寫的,算算兩百來字差不多夠用了 XD 我想語言要學得好就是要有用到。剛好夠用就是好、學太多卻用不到就不好,萬一無用武之地的就糟了。我看台灣人很多去補習英文其實是在無龍時代去學屠龍技,也可以說是跑去綠島唱反釣運動的譜。

面對議題的層次簡單,操作的語詞就簡單。面對議題的層次複雜,操作的語言就複雜。所以,要是每天跟人說傻傻的英文就算是對空氣演講,那說出來的英文就差不多是這樣的層次。如果要說出的言之有物,要有場合、說者、聽者、知道誰聽、為什麼聽、怎麼聽、聽了有啥好處 ... 那這些能力的養成又幾乎和英文無關,國語、台語、客語都能輕鬆做到。也和自己面對議題複雜度有關,和自己看世界、看人我的態度、方法、表達資訊能力有關。

當有天你去美國參加電腦展用英文推銷自己一生心血做的驕傲產品時,你會突然發現你好會說、好敢說,而圍觀人們看著聽著眼睛都發亮了 :)  肯定那不是你英文超棒,而是你充分了解一切,你做好準備,而聽者也是準備好要來找讓他們驚喜的產品的。是的,人生就是這麼簡單,一拍即合,大家可千萬不要準備錯方向呀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75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