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的故事(1)
2011/05/11 11:53:56瀏覽272|回應1|推薦2

爺爺老年的時候,其實過得不是很好,因為他似乎不是很信任人。大概六十幾就有一點老人失智症的現象出現,到了後來更是造成家人很大的痛苦。我想這些都是老人失智症的徵兆。

到要過世前,真的是很可憐。有一天我從台北回到家,看到家中人聲吵雜,原來是爺爺過世了。說真的,當時的我是心中放下了顆大石頭,因為看到媽媽辛苦照顧他。那苦真是不可言喻的。

當時我很年輕,真的很氣或是說苦惱爺爺帶給我們十多年大大小小的痛苦。這麼多年爸爸媽媽都沒有多說什麼。

我小時候一直很期望有一個爺爺。爺爺在我小三還是小四時由巴拿馬回台灣。他回來後我由期望變成傷心,因為這個爺爺會打罵我。我想他也很頭痛我這個長孫吧。

出殯的那一天,我真的很震撼。因為當我爸爸迎接爺爺的棺材跪下來大喊「爸」的那一聲真的是讓人聽了百感交集,也打醒了我。似乎我一直只看到對我的利害關係,但是我從來沒把爺爺看成我爸爸的爸爸過。

爺爺過世的那年我就出國讀書。有一天晚上,忽然夢到爺爺,我似乎看到他的上半身出現在前面。他像個小孩般一直鬧我,就是一直鬧一直鬧,鬧到我要爆炸了。當我就要出手去打他時,我想到爸爸告訴我他一生的故事。我心中起了憐憫的心,似乎我能同理他的過去般地接受他,忽然間他消失了。這時我眼睛緩緩地睜開看著黑趣趣地天花板,接著眼睛又緩緩地闔上。當時心中一片祥和,真的是很奇異的經驗。

又過了很多年的一個晚上,我又夢到爺爺。這一次我是他的朋友,他是一位長者。大家都很喜歡他。他往生時,我們一群人去助唸。我看到他在火裡昇天而去,這次的夢也是超級清晰的,清晰到似乎沒有作夢和清醒的分別。我好替他高興。

我一輩子沒印象夢過我爺爺。就這兩次。兩次的經驗都很奇特。最後一句話結語:有緣千里來相會,相處要惜緣、惜福。

2005-11-22 原文 po 於 blog.tyuan.org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5197366

 回應文章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11/05/11 13:47
親子之間是前世的緣份,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師生之間‧‧‧‧‧‧都是一種緣。
惜緣,是惜前世未了緣,也是惜今生緣。
tyuan(tyuan) 於 2011-05-13 00:02 回覆:

這話看似容易,能在生命中習得、感受、說出、分享可是難上加難的稀有因緣。祝福蘇打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