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為知己者死
2010/12/25 16:30:12瀏覽270|回應0|推薦4

有句古語:「士為知己者死」。人們願意為知己者赴湯蹈火。

我們必須理解到這世界的問題是來自於個體的缺失還是系統不平衡。如果是個體的缺失,就一定有一個觀察者和一個以上的被觀察者來論斷出誰是好或不好。當這個觀察者是『我』時,就容易發生『非我群體』的分別。這時很容易拉出一道鮮明的『你非、我是』的比較論斷。如果是『系統不平衡』,那會有一群人去看我們怎麼了。要檢討的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為何』及『我們如何一起去達成』,這時我們只要『安其位、盡其力』就容易接近目標。

一個是一直指責你你你你都是你害的。一個是說我們我們我們如何更棒。哪一個可以容易讓人有被瞭解、被關心、被重視的感覺咧?那一個容易製造出對立?哪一個容易廣納百川咧?哪一個容易發散共識?哪一個容易凝聚共識?

當『我』是如此鮮明個體時,要如何去知彼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473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