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人大喊「答案在這裡」!
2010/01/06 22:38:58瀏覽398|回應0|推薦1

這篇原於 2008-01-22  於舊部落格,酌加修改掉些許戲謔字眼重新放到 UDN 來。我想對我們期待很高的團體痛心歸痛心,但是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責任一定要明確並讓他們安其位。只有讓坐在位置上的人面對及扛起自己的角色責任才是安定前往目標之道。這篇是再次指出當我們痛心某個病態的地方就直接批評常常造成對方的角色責任放棄,並不會往我們期待的地方好轉。讀完本篇若有興趣,可以讀另一篇「最終門檻」。內文如下...

昨天某人接受日本某媒體的訪問內容披露出來後,我看了直搖頭。以前因緣際會也曾當過某人的手下的手下的手下。我必須跟大家說某人真的是個好人,如果可以當他的朋友一定是三生有幸;不過我今天要談的是如果你不是他的朋友該如何自處。

當年某人振臂疾呼時,小弟我也被激勵感動萬分,因為身居中土看到許多高層的事想說不改革不行,於是我也跟著投了一票。在那之前我也對教改充滿期望,甚至還跑去跟有關無關的人懇談。不過,這麼多年過後,尤其我又聽到某人呢喃式的告解後,我想我知道問題在哪了。

某人其實應該心知肚明他的影響力,當時不管政治、學術、社會地位,他都有影響力。據我所知某人本來就是個熱情嘗試參與很多事情的人,從他年輕時就是了。那問題在哪呢?我猜某人沒注意到他已經是上位者,他雖未必有其相應之權位,但是他說話人家不能不聽。所以,當有人跑去問他意見時,他就給意見。結果問的人出去就是某人如是說,其他的人就風行草偃。

沒錯,大環境有問題,非戰之罪。但是他自己挺身上火線時,卻不能審視現狀,而妄圖以已之力螳臂擋車。但是一個社會一個文化的成型豈是一週創世主之傑作。他怎能以一人一隅之見來加以批判,並提出正常化之方針來。

結果,某人忽然變成眾人的藉口。教改、政改、連921災區重建無處沒他的影子,但是真的幫助到什麼了嗎?不!沒有的。想想看一個好心人,他的善良動機怎麼變成羊入虎口呢?

果不其然,某人的出現讓該扛責任的人不必或不扛責任,讓政府機制閒置,讓利害關係人閒置,讓系統機制懸宕。所以,當時行事的人固然可惡,某人也沒無辜到哪。

某人就是愛在角色責任不清的時候出來大喊社會病了。不過某人不必和他討論的議題有切身之痛。某人的出現讓社會的細菌長得更快,讓不愛惜自己的人更不必愛惜自己。明明某人救不了自己,某人卻學菩薩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問題是某人對這社會再痛心,他也必須要讓這社會的人痛定思痛扛起自己該扛的責任。可惜的是某人是個人才,他不斷地跳出來大喊「答案在這裡」!

不能讓該扛責任的人扛起責任,然後自己在那憂心不已!這不就是過往百年華人的血淚史嗎?悲哀!其實整個台灣社會有一大堆的這種丁丁!試圖用行政暴力、用知識暴力、用法律暴力、用教育暴力,用一切超越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角度來指正一切自己眼中不正常的現象。

費心費力一場,某人卻變成害人害己的悲劇英雄。某人介入越深,他所痛心的社會就越不會有角色責任清楚的一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66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