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身體聯想起 (8) 談性教育
2009/12/29 13:36:33瀏覽568|回應0|推薦2

我跟讀國中孩子的性教育是這樣說的。人類的身體是亙古以來的演進的結果,而一切作為就是生存和延續物種。當我們成長到國中階段時會開始發育,身體的荷爾蒙等等內分泌開始改變我們自己轉變成新的個體。漸漸地我們會明顯地在意、執著於與異性的交往。而這一切終將驅使著我們去完成延續物種的使命。說使命也許太崇高,說是宿命也許還差不多。

不談坊間媒體愛宣揚的做愛部份,我們來往一些基本身心面相觀察。這時的我們會自然而然地「發現」遠方的異性。眼光會自然而然地停留在重要的部位。我們甚至能輕易地分辨遠方模糊的異性的特性,尤其是年齡、身材等具性吸引力的要素。女性在排卵期走路就是比較婀娜多姿。男女性據說會分泌某種性吸引的荷爾蒙到空氣中去吸引異性。我們的身體會有敏感帶讓我們喜歡被撫摸。我們遇到很喜歡的人時說話會緊張、會興奮。身體常有種壓抑不住的衝動。諸如此類,我們身體有許多「正面報酬機制」來「獎勵」我們去做延續物種的企圖跟行為。

但是剛剛說的事情,在我們社會裡卻是被壓抑、忽視、避而不談的。其實,我剛說的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是我們這生物系統身體控制的。雖然不能說我們沒有自由意志,但是的確是只要心意的大門一開,那我們身體的反應都是一連串連鎖的。

大家知道在我們社會裡,是有文化、法律共識的。普遍認為家庭是社會中堅的價值。我們會公認去保護家庭、保護孩子以免因為性的誤用而受到傷害。所以,我今天要來說明如何在青春期學習面對自己身心的變化,並同時能保護自己或許未來還能找到真愛。

以我男性立場來看,我當年遇到很喜歡的女性時,那種衝擊還真是讓人難以消受。要是那女孩對我笑一下,我還真的以為對我有意思。我就會開始漫無止境地追求。但是往後這麼多年的體認我卻發現我只是在追求我身體給我的荷爾蒙反應的快樂。我甚至日後發現女性普遍地會對印象不差或是無敵意的個體發出和善的笑容。也許我該說那也是生物性的反應,但是對男性來說,那可是天大不得了的可被追求訊號。當那種感覺來時,我可能還以為我得到愛情了,於是我奮力去追求對方。甚至我會有種非要得到的感覺。但是,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是被自己肉身主宰的,還是有自由意志層面呢?

其實人的一生裡,要及早學會使用自己的身體。當我們知道在什麼狀況下身體會有怎樣的反應、怎樣的特性、極限,我們就會知道怎麼順應自己的身體特性去調整反應的方向,以趣合我們的目標。當我們知道原來我們受各種內分泌的影響,當我們知道身體的演化方向,我們會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去包容一切,不會一方面被身體的種種快樂報酬機制給驅使,另一方面漫無目標地拿文化來鞭責自己。

瞭解自己的身體後,這樣我們才不容易把身跟心給攪合得主客不分。我們也不會因為有什麼人生的負面的不滿足感而流失在身體的快樂當中無法自己。

當我們觀照好我們的身體後,我們的心就能更上一層樓去發展更多的自我。這樣健康的走向,將來是很大的機會可以遇到情投意合的人生伴侶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363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