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身體聯想起 (4)
2009/01/25 11:34:35瀏覽718|回應0|推薦1

最近遇到在不良家庭氣氛下長大的人,他很容易發脾氣、很容易挫折。那挫折感來的時候他完全無法抵抗只能無量下跌落入灰暗的世界去。

我就跟他提到 Discovery Channel 有一個節目叫「Science Frontiers: Pleasure Power」,翻譯做「快樂的力量」。節目裡有提到一位練習三鐵運動的先生在每天冗長的訓練後躺在草地上望向天空時,整個人有種說不出的快樂。他稱呼他自己的運動過成為痛苦管理。在科學上來說,他能經過冗長運動過程讓大腦持續分泌讓他忍痛及快樂的物質。這是平常人做不到的,而他也為了這種快樂而無限地追求下去。或許因為他是著力於三鐵運動,所以在社會形象上是正面的,導致他看不見無盡的運動對生活上也是個麻煩。

我跟我的朋友說,他可曾想過,要是他的身體也是這樣的話,他可以如何做呢?假設他從小一直受到心裡的創傷使得他長期學會用負面的內分泌影響他的身體。他不是像別人一次分泌掉,而是細水長流一直分泌出來,如此使得他進入挫折的狀態延長。

他就說那該怎麼辦呢?我說,所有的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個過程。你就是靜心觀察,或許真有這樣的過程的話,你就可以學習未來時經由覺察而斷痛苦的流水。然後輔助以加強讓身體快樂的力量,增強快樂的流。或許苦惱就會因此而緩除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59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