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天,速退
2008/08/26 13:49:37瀏覽485|回應0|推薦0

當年服兵役時,我在XX總部附近守衛著小蔣和護衛國家各高層。當時有不少請願的人聚集到那一帶,其中又不少人根本就是常客。什麼奇怪不奇怪的事情都有,還記得我們都會說誰又來了。只是我常常在心中暗自疑問,不是已經民主時代了,為什麼這些人不尋求正式管道去解決他們的問題而來找蔣青天呢?我更在想為什麼要青天呢?

我們來想想為什麼要有青天。如果一個政府角色責任處理得好,並且資訊開放,從上到下各安其位各盡其職,上位者不搶下位者工作做,下位者能將第一線資料回報,同時機構裡上下一心達成組織任務。若是這樣,何需青天呢?老百姓只要按章辦事即可,有問題也能得到短期、中期、長期的正面回應。

很可惜的是,走了一位蔣青天,後來民間又扶植一位陳青天,接著最近陳青天又走了,目前青天尚是從缺?!

想想打從宋朝包青天的稗官野史開始,華人史上青天不斷。青天青天,青天何其多,偏偏天不藍?嗯,台語的青是綠色,所以也不綠。如果我是歷史學家,我一定把偉大的中華歷史從宋朝包拯考上政府高考分發那天訂為華人文明元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16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