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公視議題看台灣
2009/01/16 11:38:42瀏覽540|回應0|推薦2

這篇是我在某代議士關於公視議題文章後的回文的小修版,裡面還有我在另一個網站關於公視議題的看法。公視的議題不是小事,對台灣人民參與社會公共事務是重要的。我個人認為公視議題不過是台灣角色責任目標錯亂的一個例子罷了。內文如下...

這一次公視的議題炒出來後,我沒再像以前一樣地支持。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十年我看到各個公部門忽視自己角色責任,沒規劃、沒落實的策略、執行、沒有危機處理機制、沒有回饋系統、沒收集數據、沒詮釋數據的規劃、甚至沒有稽核、沒檢討,外加秘密不公開。大家做事都只要一句為民服務,連誰是民?民在哪?預計目標?落日條款?一概闕如就可無限上綱,就要拿大筆錢買設備、拿人民開刀除了營私搞績效外實在看不出成效。

我就列一下剛開始這議題被炒熱的時候,我跟別人談公視部份的話,跟大家分享就好了。(黑體字)

我依稀記得公視曾經得到很多的行政支援及金錢過,甚至超過上次我們也是這樣的支持他們行為所得到的期待後。況且公視還做一堆我覺得似乎跟他們目標無關的職業球賽的轉播。我個人想法是請公視先公佈他們過去三年如何善用上一次給的資源成效等等甚至公開他們上次拿到大餅前後的績效是否依其角色責任目標落實。

做很多事不能說他本質很有意義或是還可以多做什麼有意義的所以就要挺!如果不計成效無限上綱,那很多錢財人力會花在虛無飄渺的地方。

這次要是沒看到公視拿出實力來,為什麼要支持呢?!

-------------------------------------------------------

其實務實不是壞事。公開透明是必要的。弄清楚自己是誰,做事做人依著自己角色責任往利害關係人等的共識的目標前進是主要的。常常反思我是誰?為甚麼有我現在的工作?為甚麼有我現在的職位?為甚麼有我現在經營工作的部門?為甚麼有我工作的機構?...... 重點是這樣的生活才是知死知活誠實向前。

古人有云:「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一個機構要能中立活下去,或是說建立,一定是有人需要他。如果需要一個中立的新聞機構,應該不需大費周章去弄公視即可達到,長遠來看大學新聞社可能都比公視有骨氣。更不要妄圖公視有某種情操上的典範,因為這是矛盾的。

再來談花錢、資源配置等等經營管理議題,當自己沒有生存壓力時(亦即誠實面對自己生死),當有壓力時,不做 review 不做 reorganization,馬上就哭活不下去時,要是一個機構又覺得自己很重要時,要是一個機構最後能被支持的 #1 原因只剩「因為你們需要我」、「因為我可能有什麼用途」、「因為我很道德正義」 ~~~ 那我們這些利害關係人要怎麼救助呢?

可有看到公視很認份地公開透明的自己的過去、未來、現在的種種嗎?如果不行的話?!為甚麼我還要支持她呢?我不能因為他可能可以除去這世界的不潔我就要支持她。

如果我是公視,我會砍掉 60% 以上的業務,只接受個人小額捐款,而且沒錢就收工不做。如果因為這樣,但是台灣的人不痛不癢的話,那也許是我該裁撤的機緣到了。

其實只是一切可憐了那些熱心做事的第一線員工罷了。他們因為上面沒扮演好角色責任,無法跟利害關係人共謀目標策略方向,如實做事。每個人都是靠想像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自然利害關係人不滿意了。人才是用出來的,這原則應該是沒錯的。能力是需求激盪出來的,這原則應該也是沒錯的。台灣這一切就是官不官兵不兵的一團糊的地方,叫兵怎麼實現利害關係人的共識呢。

既然說到這,我就再提一段事,記得當年馬要連任市長時,在北市府網站還有各局處的施政白皮書公佈。沒記錯這應該算是創舉了,不過對我們這種常常要為預算浴血奮戰的人來看實在有點無力。各位代議士委員呀,拿那麼高薪扮演那麼重要的職位的人,竟然不清楚自己角色責任目標,寫出來的東西虛無飄渺真讓人擔心他們的本職學能是不是有問題呀。那我們小老百姓該怎麼祈求上天保佑台灣而讓連這種基本挑戰都不必面對的長官來帶領同仁做事呢?難怪難怪 ~~~ 一堆政策都是嘴說得,難怪難怪 ~~~ 一句愛台灣就可凡事無限上綱。難怪難怪 ~~~ 一句為民服務就可以動用各種公共資源。難怪難怪 ...... 這種社會教育已經糟蹋了台灣未來子孫的文化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uan&aid=256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