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專叢林展信心
2015/10/03 10:48:49瀏覽282|回應0|推薦1
新北市大鵬國小朱芳梅、曾紫瑋

    99學年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到離家萬里之遠的萬里區大鵬國小,我像森林中的小白兔,誤闖了辦理教專多年的學校,這下準備來這學校被修理了。開學後,主任用溫柔的口氣,堅定的眼神,嘴角上揚的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加入教專行列?」時為菜鳥老師的我,大腦很無助的告訴我一定要說:「好」,雖然,當下主任的說明,我沒有很清楚參加的意義及運作流程,終究也開啟了我的教專之旅。

    研習過程,順利愉快,也認識了一些教專的同道,對教專當然也多了一丁點的認識與了解,但對於實作要如何進行,心裡還是感覺到焦慮與不安。

    返校後陸續、隱約發現,同仁間會利用時間討論各自的教學樣貌,有的還將上課過程錄影留念,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覺得大鵬的老師對於被觀課,好像是稀鬆平常的事,自己好像也慢慢地被融入其中,感覺這件事好像沒有那麼可怕,因為我在偶而的對話參與中,發現溝通對話中,對於初任班級導師的我,不管在班級經營或課堂教學都獲益良多。

    真正面對被觀課的時刻終究來了,焦慮多於緊張,擔心又多於焦慮,此時揣測著同事間輕鬆對話的背後,附載了多少的壓力啊!

    初體驗終於要登場了,觀察前會談中,夥伴老師帶著我將教學流程再順一次,微調了教學活動的細節,了解評量運作的可行性,促使我對教學內涵更深化,更重要的是,夥伴老師也讓我更進一步察覺本校學生的一些學習特性,這不只對這節課有所幫助,也奠基了我日後在大鵬這幾年對於學生學習輔導的基礎。

    教學觀察時,發現學生其實不在意教室後面多了一位老師,看來學生經驗比我豐富,整節課心情為,教學活動能掌握,心理煎熬難表露,未料時間流速快如水,鐘響錯愕未結語,歸納工作來不及。鐘聲似乎撞擊著我心中的無奈,我有些挫敗,有些擔心,我的教學表現會不會影響我在夥伴心中的形象啊!

    觀察後會談,不管心理多麼掙扎,總是要面對,夥伴老師開口的第一段話,我抱著懷疑也同時掙脫了心裡的些許繩索,她說:「紫瑋,我看到妳在教學活動中的細膩,你會隨時來回盯著每一位學生,並且主動而適時的對學生伸出援手,這是教師非常需要的特質,你在教學中展露無遺,相信學生都能感受到妳的溫暖。」,雖然事過幾年,但這句話我始終無法忘記,因為這句話也同時給了我擔任教職的信心。

    心裡雖然一陣小雀幸,但更怕接踵而來的是血淋淋的缺失,沒想到,夥伴老師不斷給我許多教學上正向而具體的教學事實回饋,雖然最大的缺失是時間掌控不好,但夥伴老師,還不斷地安慰我,表示初任教師,有這般表現已經相當成功了,我們可以逐步來修正教學表現,讓我們的教學越來越好,因為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隔兩年,主任再度用溫柔的口氣,堅定的眼神,嘴角上揚的跟我說:「紫瑋,我發現你很願意跟同事分享,也常會主動協助同仁,想推薦你參加教專進階研習,不知你願意否?」,心理OS:『哇利咧,進階,多恐怖啊!』,我回答:「主任,聽說很難耶!我行嗎?」,主任輕描淡寫地回說:「只要妳願意,我會陪著妳一起努力,這樣可以提升我們教學觀察的技術,更可以從觀察技術中,促使自己注意教學表現的各個面向啊!在主任的鼓勵與慫恿之下,硬著頭皮答應了。

    回想,在撰寫進階作業時,對於軼事紀錄的不嫻熟,寫出來的資料,猶如逐字稿,繳交資料後,更是坐立難安,很怕不通過;接到通知是『修正後通過』,心裡有些沮喪,有些想放棄,但是主任一直鼓勵我,帶著我重新檢視整個脈絡,及記錄內容是否客觀具體,成長計劃是否對應到教學缺失,成長形式與內容是否可行,從開始到 通過,主任犧牲了兩個周休,一直陪著我,給我支持,終於接到『通過』的通知,那種雀躍到現在仍然無法忘記。

    這幾年參與教專下來,讓我養成教學的好習慣,能時時提醒自己注意教學上應有的基本要項,上課時,師生間能有清楚的默契與規矩,老師的舉手投足便能掌控班級秩序,會不斷告訴自己要彎下腰傾聽學生說話,盡量關注到每位學生的學習,善用各種技巧於教學上,努力讓課堂內容充實,重視學生學習成效,將教學實踐應有的專業能力、責任、態度,無形中內化於心,使教學變成一種工作上的享受呢!

    經過教專的正向鼓勵,在教學中遇到的種種問題,也會勇敢的和夥伴討論、請教,享受同儕間的合作關係。參與校外的教學研習,更能客觀的知道要觀察的內容,關注的焦點,在這些歷程中,我想拿到證書不是最大的收穫,而是與同仁間形成了教學同儕互助體,不但提升了個人的教學能力也可以幫助夥伴,更重要的是凝聚了與同仁間的向心力,在省思與成長的路上,我們就像家人般相互陪伴、支持。所以現在公開授課對我來說,已成為促使我教學成長的具體作為,會談則是跟夥伴「窩」在一起的好時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blog010&aid=3202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