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專參與心得
2015/11/26 08:50:53瀏覽920|回應1|推薦2

新北市八里國中 張立琦

  102學年度在桃園市立大坡國中開始我第一年的代理生涯,其實剛從學校畢業,對教學及班級經營的經驗,大多是不切實際的紙上談兵,很幸運在大坡國中的兩年接觸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大坡國中的教專評鑑行之有年,建立完善的制度,當時跟隨校內各位前輩的腳步,開始發現自己教學上的盲點,有幸藉由教專評鑑的觀課與回饋機制,進而得到資深老師的建議,讓我發現其實國文教學不僅僅是線性的講述,其實國文課也可以是多元而且充滿對話的場域。

  第一年參加教專評鑑,我發現因為教專評鑑的推動,大坡國中的所有領域都能實施課堂開放、觀課,由於我是新手教師,急需各種經驗的滋養,所以便大膽進入各種領域的課堂去觀課,並參與課後回饋會議,也因為教專評鑑有校內規準,我能精準抓住觀課的方向,從而發現課堂上最精采的瞬間,舉個例子:我曾經在英文領域的課堂上,看到英文老師們使用大量圖片教單字,並配合文法來造句,這可以證明學生需要具象化的教具來輔助發展認知能力,那國文課何嘗不可?所以我便在遇到古文的時候使用漫畫教學,讓學生不必再死背課文注釋,讓學生能夠發揮觀察力與想像力來認識課文,讓學生來組建課文的脈絡,師生對話也因此產生,教學方向拐個彎,由學生來增加課堂的趣味,更吸引低成就的學生把注意力重新放回課堂上,每每看見學生給的回饋,都會讓我更有動力去開發新的教學方法,也感謝英文老師的教學激發我對國文教學的想法。

  第二年同樣在大坡國中參與教專評鑑,學校讓我們討論規準的定義,並舉出實際做法,讓我們同領域的夥伴重新省思自己的教學有沒有一些枝枝節節需要修正,也提醒自己在哪些規準上甚少操作或不適合操作,也從第二年開始,國文領域的共同備課更有方向。學校也把這些討論資料記錄下來,人手一份,讓我們看見不同領域在各項規準上的操作,省思領域內還未做到甚至還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

  本人有幸在104學年度考取新北市國文科正式教師,在教甄的口試中,當委員問及我對教專評鑑的操作及參與前後的改變,我發自內心的陳述這兩年的種種經驗,參與教專評鑑著實獲益良多,教專評鑑是一個正向積極並充滿溫暖關懷的活動,這兩年來在教學上得到非常多資深老師與各領域教師的協助,與同事間友善正向的交流,讓我對教學更有信心,我可以誠懇的說:「我的教學模式就是在參與教專評鑑中建立起來的。」今年分發到新北市八里國中服務,將繼續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計畫,並與校內夥伴一起共備、觀課、回饋,期待未來教學的路更加寬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blog010&aid=36846462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09:05
很高興張立琦老師成為新北市優秀的老師一員,教師專業發展讓老師擁有更專業優質的教師職能,是一項值得讚許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