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所位於南投市郊山上小學教師的故事
2015/09/25 17:08:58瀏覽119|回應0|推薦0
中央輔導群  張麗雲整理
      一波一波的教改行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似乎成為老師不得不了解的重要教育議題之一。未踏入教專旅程之前,僅覺得這是刻意針對教師而訂定形式上的制度,或是學習歐美國家的教育制度,真的適合臺灣嗎?對它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今年開始執行教學活動與評鑑夥伴溝通討論,並一步一步的完成各項表格之後,對於教專有了不同的想法,現在認為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需要的是老師的“心”,只要教師能帶著一顆願意改變、願意成長的心,不管在那個國度、那種教育環境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都是有其功效的。
      幸運的我,在學校中一直有個亦師亦友的好夥伴,在教學過程中,遇到困難或挫折的時候,彼此總能相互討論腦力激盪出解決的方法,並於踏入教專經過學習之後,更確切的點出彼此教學中的盲點與缺失。其中,有一檢核重點提到,”提供孩子實作與練習的機會”我特別有深刻的感覺。一直以來,在教學過程中,我總希望老師不是唯一的講述者,因此,盡量讓孩子有發表與實作的機會。這學期,本班參與了讀報教育實驗,一開始我也抱持的試試看的態度,將近兩年來,孩子們在閱讀與寫作方面有很多的收穫,孩子呈現出來的成果,常讓人驚艷!孩子的潛力無窮,有更多自我學習、自我發揮的學習環境,顯得特別重要。我參加教專之後,更讓我確定這是要給孩子們的學習方式。
      踏入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後,發現它並沒有想像中得這麼困難,心裡也想著這不是一個好老師本來就應該做的事嗎?從一開始小小的不認同甚至是排斥,到打從心裡想要好好研究,發現其實與想像的不一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最重要的是老師願意改變、願意反思的那顆心,反思是我一直以來提醒自己要時常做的事,因為唯有不斷的檢討與反思自己,才有成長進步的機會。從一開始有點自以為簡單的臭屁想法,開始執行之後,發現要做得很好也沒想像中的簡單。還好,身邊有可以並肩作戰的好戰友,還有兩個時時可以讓我們發問的教專專家,在我們迷惘的時候,可以指點迷津,更一一的解決了我們的困擾,一步一步的完成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過程。我想,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不僅僅是這些表格上的文字敘述而已,只要當老師的一天,就必須時時評鑑著自己,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完整。在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勇於面對自己的缺失,給予自己學習與成長進步的最好機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blog010&aid=3106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