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專業發展~一條很遠的近路
2015/09/24 10:26:36瀏覽888|回應0|推薦0
彰化縣推動教專經驗
    教師的專業成長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期待在12年國教的改變下,透過翻轉教育、學習共同體、學思達、分組合作學習等方式,再經由教學觀察等檢核確認教師需專業成長的層面,讓教師能精進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2年課綱將於107年實施,校長與教師每學年應公開授課一次,我們將走上這條教學專業成長必須的途徑,透過觀課同儕(夥伴們)善意的雙眼與客觀具體事實的回饋,一同點亮教師專業成長的海上明燈!
    但是教學觀察必須不斷練習,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觀課(基本功)訓練,到一場有效的現場觀課及省思、回饋,卻是一條很遠的近路!讓我們想像,當教學觀察成為校長與教師的共識及習慣,未來不管任何活化教學(的)方式,我們都能信手拈來,給予夥伴最真誠與具體的建議!
    彰化縣校長與教師專業發展中心(簡稱教專中心)在103 年11月11日成立,我們致力於校長與教師的專業成長,透過計畫整合,協助校長與教師精進教學觀察的能力,25位教專輔導夥伴也隨時提供縣內各校、各輔導團以及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教學觀察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技術等的相關服務與協助,從研習辦理、觀課實作與回流討論等方式,讓校長與教師建立並深化教學觀察的技術,精進教學專業能力,讓我們的教育專業更可以獲得家長、學生與社會大眾的肯定,期能建構彰化縣成為12年國教的教育專業典範縣市。
    104年教專中心將持續辦理校長教學領導初階人員工作坊、教學觀察人員初階人員培訓,也更期待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擴大參與!教育部也同意開放無法通過參與教師專業展評鑑的教師參與教專中心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104學年度先開放國教輔導團、亮點基地學校與分組合作學習計畫學校試辦)。透過擴大參與面向,讓彰化縣教師專業成長在一條很遠的近路上穩健前進!

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省思
   黃仲平校長:的一路心得
    參與教專第六年,身分從教師轉換成校長,雖然身分不同,但是在我個人卻是從教師的自我精進轉成校內的教學的領頭羊,帶領新時代的教師,唯有校長帶頭示範的 課程與教學領導,方能觸動教師內心的熱情!一路走來辛苦卻是有價值,因為教專讓我「事越做越能,人越忙越有空」~共勉之。
  
  曾美娟主任的教專風景
    記得當初申請教專時,縣內的氛圍還不是那麼成熟,雖有伙伴到校宣導,卻沒有精準的將問題釐清,而我們一群想看看教專在玩什麼把戲的老師,剛好過申請門檻, 有13位參與,不過參與教專是需要通過校務會議決議的,雖然最後表決通過了,但是大多數老師對我們有些誤解,他們單方面認為這代表全校教師都需參與教專,身為承辦人員的我,只好找出佐證資料,讓全校老師都能安心。就這樣,我們開始走教專這條很遠的近路。
    那天校長問我,要不要申請亮點計畫來發展我們的校本課程,我覺得很好,並在心裡盤算有那些老師願意做,心中有譜之後,馬上邀約了一群老師,共同研發課程,就這樣慢慢的扎實地走,去年認真且意外地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此時我們一群伙伴才發現,這一群都是參與教專的熟面孔。
    原來,專業的老師除了自身的熱情外,學校能否提供老師專業成長的空間相對重要,如果學校願意幫老師們打開專業成長的門,相信我們一定能有更多的專業對話及分享,並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這也是讓老師們從成長、精進一路到卓越,走一條很遠的近路。
  
  廖秋雅教師:我的蝴蝶效應
    98年校長集合全校30位老師,說明要有10位老師要做才能參加教專,他花了20分鐘宣導,沒人要參加,只好全部行政都參加,慘了,才9個,還少1個導師,大家都不要,校長用殷切的眼神看著我,問了我3次,我還開玩笑問校長「有禮物嗎?」校長說:「有」,就這樣我「自願」參加了初階。
    講坦白的,做初階只是應付應付,沒感覺到有何成長,那為什麼還參加進階呢?因為學校沒人要去啊,想想做初階也不難,麗雅主任要和我一起參加,那就幫學校一個忙囉。
    進階時,當我們認真的做完教學觀察,用心的對話,我發現當我們彼此信任時,透過觀察與被觀察,確實可以改進自己教學上的瓶頸與盲點。透過觀察麗雅主任我學 習到科任老師如何班級經營才能讓孩子熱愛自然課。透過被觀察,我更注意並時時檢視自己在教學上有無達到規準,彈性且立即地針對孩子們吸收狀況做教材教法調整。
    因感受到教專的成長,100年我們就「自願」參加教學輔導老師,在七天的研習中,認識許多好夥伴,正向的對話,讓我找回教育的初衷,再次填滿熱情,將所學帶到自己班上運用。一次次觀察與被觀察的過程中,看到孩子們能更有效學習,神情更愉悅,我才驚覺原來教專評鑑的過程在於促進自己及他人無形的進步,其目的在於活絡課堂師生間教與學的一來一往。也認識帶我進性平輔導團的世雄老師,讓我有機會在性平團磨練成長。
    今年是我教師生涯第十年,回想起來,真的感謝校長要我參加教專,當年一個懵懵懂懂的決定,竟換來天翻地覆的觀念轉變,透過觀察與被觀察磨練基本功,透過教專認識許多熱愛教育的夥伴,彼此鼓勵、無私教我大大小小的事,我想這就是當年校長要給我的「禮物」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blog010&aid=31177771